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落難貴族


穿著迷彩牛仔褲,揹著迷彩背包,怎會像落難貴族呢?

   距離明年三月的生日,還有好一段日子,但現在便收到第一份禮物了,似乎有點過早,應該拒絕收下才對,然而,送禮人說,明年三月他不會在港,趁移民之前,把禮物送我,也可留作紀念……

  
為了紀念一段十年的友誼,我終於順了他的意,收下這份禮物。

  
這位也是讀醫的友人,三年前通過中醫執業試後,一直找不到一份理想的中醫相關工作,為了圓一個行醫的美夢,他斷斷續續地在藥材店裏當坐堂醫,賺取那份極為低微的收入,後來,終於敵不過現實的折騰,也受著家人的壓力,只好決定移民加國,今後,在遙遠的他方,不知能否繼續行醫?



  
他選擇離開,當然有他的理由,而事實上,陸續退下火線的中醫同行,卻真的不少!

  
他說我是年輕中醫的異數,一個沒有家庭負擔的中醫,大可以把人生押注在這份朝不保夕的職業上去,尤其我是女流,更是賺錢買花戴……

  
話語中,帶著點點酸溜溜的味道,他正處於人生低谷,我不欲與之爭論;然而,我在他的眼中,無論受了多少苦頭,最多,也只不過是一名落難貴族罷了,骨子裏,還可以風流快活,招搖過市。

  
真的如此嗎?

  
落難貴族也要吃飯,也要穿衣,也要付房租吧!

  
在看到我現在些微的成果時,有否想過,我到底付出過多少的努力?我也曾在去留的關口掙扎過,可是,我卻堅信,只要我能謹守崗位,全心全力以赴,上天自有安排……

  
以往,我總以為自己是牧羊人的好助手,那頭看守著羊群的忠心牧羊犬,後來,慢慢醒覺到,原來,自己才是那隻走失的迷途羔羊。

  
是哦,既然迷了路,就順著大道走吧,走向陽光普照之地,也許,能走出一條生路來。
  

這份生日禮物,是我喜愛的
Thomas Sabo項鍊……  

  


  
看真一點,我其實是一個常常迷路的女郎中罷了……

4 則留言:

  1. 綜觀古今中外之有志之士 , 能數十載如一日焚膏繼晷 , 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 當圈牧理想的牧羊人 , 其內在似乎有一股汨汨不絕的活泉 , 讓心靈不致乾涸 . 僵化 , 這信念就是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吧 !

    回覆刪除
  2. 猩猩月亮太陽 口花花2009年12月8日 晚上9:17

    三月落難貴族,乜妳都鍾情迷彩既?

    回覆刪除
  3. 很漂亮的禮物! 人各有志,際遇不同,你的朋友選擇移民加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加國中醫還未飽和。況且,加國將會實行學歷認證,將來專業人士移民加國,學歷認證後,便可執業。祝她好運!

    回覆刪除
  4. 我深相香港畢業之同行在加國大有所為. 因為香港之訓練算是全面的. 加國認同香港畢業學位=本地學位. 在BC可以考執業試則可以執業. 在ON則未需考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