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在街角遇上「眾生」


 
   記得今年,在六月暑天的一個平常下午,也是逍遙堂的例假,我正跟著師兄百無聊賴地逛街,偶爾經過灣仔皇后大道東,在靠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之會址附近,發現了一家古舊的小小中藥店 ── 眾生園。


  店裏面的櫃台處,坐著一位童顏白髮的老人,我猜想,他至少有八十五歲以上的高齡,就是因為瞥見滿頭銀髮的他,才讓我對這家小店,產生了無限的好奇心,於是,便拉著師兄,鑽進店裏看看……



  老人原來已屆九十之年,是這店的東主葉先生,他身兼執藥頭櫃,而坐在另一頭的中年女士,經師兄打聽後,知道是葉生之填房夫人,眾生園便是由葉生夫婦所經營的傳統中藥店。


  這位老人的故事,當然可以另外寫一篇網文吧,一段老夫少妻的婚姻,如今還要養育三名年幼之子女……


  店裏原有一名坐堂醫,但到訪當天,醫師已下班了,據悉,他也是一位年約七十的老中醫。


  你一定會疑問,何解我會以這家「眾生園」,作為這個「情牽中藥店」欄目的首篇?


  原因好簡單,就是怕它會關門,依稀記得,當日葉生跟我們說過,「眾生園」的租約會在今年十一月到期,約滿後業主會把店舖收回去,葉生便打算結束這家經營了四十四年的「眾生園」。


  「情牽中藥店」欄目的萌起,是緣由我逛歷史博物館裏的「誠濟堂」而衍生的,但「誠濟堂」的規模與「眾生園」差別很大,前者是香港第一間中藥店,賣的是幼藥;而後者,正如它的名字那樣,是為眾生而開設的,只是一家尋常中藥店。


  「誠濟堂」能得到歷史博物館的垂青,幾乎給完整地保留下來,成為歷史的見證;然而,「眾生園」卻在業主的逼遷下,湮沒於香港這個大都會的小角落裏。


  時代的巨輪不斷向前推輾,輾過巨人,輾過侏儒,也輾過眾生……


。。。後 記。。。


  近日受肩傷困擾,常在夜裏痛醒,醒後又不容易再睡,嚴重影響睡眠質量,但心裏,總惦念著自己早前曾許下的一點心願,就是要趕快為「情牽中藥店」做些採訪文稿。


  原本,已搜集到現存兩家老藥店的資料,預備隨時開展採訪工作,可是,我的身子仍處於康復期,雙腿水腫才稍稍緩和了,怎料,又輪到左肩的筋傷,不僅牽扯到全身的活動受限,就連穿衣服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要媽媽幫忙。


  請相信我,我已積極為自己治療的了,也找到一位治療筋傷的師姐幫忙,但就是需要時間,需要忍耐,希望不要像等待果陀那樣,最後等到的是虛空吧。

當天,與師兄遇見「眾生園」……
  遇見「眾生園」時,根本沒有寫「情牽中藥店」的打算,所以沒有仔細的做訪問,也只是用手機隨便拍幾張相片,作個紀念,誰知昨夜失眠,看看日子,哦,已到十一月了,「眾生園」快將消失啊。


  於是,便爬起床來,把相片找出來,快快寫下這篇網文,一切就在街角遇上「眾生」開始吧……

16 則留言:

  1. 保重啊,肩痛可能是您寫情牽中藥店的報酬之一,皆因您要肩挑這責任,哈哈,引用廣欽老和尚的一句:你要做人不做的,嚐人不嚐的,日後你便知,,,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解總要用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之類的用語, 加之我身上?
      何解我對 "中醫師" 這個身分, 會給予自己那麼沉重的 "承擔" ?

      刪除
  2. 逍遙,你的留言為何一下子就全沒有了?有否去信問過原因?
    關心你的肩傷,現可好了點?痊癒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也不曉得?
      這兒新環境, 還是要適應的呢,
      那些留言不見了, 也不知怎麼找回來?
      不見了就算吧......
      那肩傷真的很困擾我, 常常痛到失眠,
      找到適合的師姐做治療, 但卻約不到期? 無奈.......

      刪除
  3. 望聞問切能窺爾病,
    草葉花木可開吾方!

    中醫難學難精,可是又可易呃易騙,,,有心為中醫者任重道遠,不容易也!

    北人皆棄如敝屣,唯獨吾港方可傳承,逍遙中醫加油!

    回覆刪除
  4. 逍遙,記緊要保重身體!身體不好,腦袋裏千萬個好主意都做不出來了。
    不要心急,一定要有恆心同耐心去做治療,慢慢一定會好起來的。要有信心。

    回覆刪除
  5. 肩傷必先治理, 情牽也得隨緣. 先下後下, 好整以暇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肩傷當然要先治理, 因為痛到飛起,
      活動受限, 不治療不成的.......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 執兄勿念!

      刪除
  6. 中藥店始終有需求,唔會冇晒既.

    回覆刪除
  7. 喜歡文字中情懷
    舊事舊物漸逝
    留的只剩回憶中片片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時代的急迫變化,
      能記取的, 就只有文字和相片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