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無處話淒涼


這是露比小姐偷拍的相片,我和卡文正勾著手指走路,
像小朋友般親暱,在露比的鏡頭下,把這一刻,
記錄下來了,唷,是那樣的叫人刻骨難忘……
  兩年前的五月,我大劫歸來,重開逍遙堂,每天勉強應診幾小時,但出入旺角仍要人照應,同事卡文送我到車站,媽媽則在太古車站那兒接我下車,如此這般,重新投入我的艱澀行醫生涯……

  因要撐著士的走路,又常覺眩暈,隨時快要倒下來似的,那時候,體力只有常人的四成,身邊的友人或病友,都曉得我的「需要」,禮貌上,他們都會伸手相扶。

  在此要感謝,曾經扶持過我的病人,還有小病友,以及幾位師兄。

  自去年三月二十八日開始,我便甩掉士的,重新踏上崎嶇人生路,但怎麼說,仍需要有人相伴,方可排除萬難,躲避強國人的行李箱,走過馬路到車站搭乘公車。

  其後,到今年五月,雖然我又撞傷胸骨,還在努力自己做治療,但已斷然把應診時候延長,接著更要獨自坐地鐵回家,不用再麻煩卡文了。

  事情總歸會過去的,無論是傷心事,還是開心事,我們處理了,便應該放下。

  其實,放不下,也得放下,時間往前移動,當下很快便成過去。

  能夠在倒下來的地方,重新站起來,昂然走我的逍遙路,你應該要為我而驕傲啊。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


  這就是近日的旺角,五一黃金周,強國人充斥街上,我必須衝出這堆人群,才可以走回診所。

  那些人群,除了瘋狂購物外,還喜歡三五成群,隨便站在街上,或蹲下來聊天,一派悠然自得的樣子,才不管其他路人,已無路可走。

  與他們相比,似乎他們比我更逍遙呢……


  有時候,我會很想念我的病人,如今,我會直接的跟他們說,叫某人來見我,就好像露比小姐吧,她說要來複診,我便索性約她吃午飯,大家聊聊天。

  這次,我們到Pizza Hut 吃午餐,喝到十分芳香的咖啡和奶茶,於是便拍了這張三劍俠相片,你猜到誰是我的手嗎?

沒料到,我送劉師兄一個舊的哥爾夫球,
卻換來珍貴的遠年普洱茶餅,我真有福啊……
  說到底,我只是一個凡塵女子,我也會身心疲憊,貪圖安逸,在鎮日經濟掛帥的市場主導下,經營一家中醫診所,真的是,無處話淒涼。

  正在情緒低落之際,收到同參劉師兄的 WhatsAapp ──

  「我已經將您教的『哥爾夫球按摩手法』和師兄弟們分享,用在老人院院友,一位腦部曾缺氧,手腳痙攣老人身上,效果奇佳,我們現在老人院發揮得上。真的很感激您無私的指點!」

  有關這個哥爾夫球的故事,是我偶然的發現,竟可用在按摩手法上,尤其用之按壓頭部穴位,更有神奇的療效,當時,我只想到找劉師兄來,馬上傳給他,因為他常到老人院做義工,在推拿中可大派用場。

  我是行動主義者,做了再說,或許也不說。把這門小技術,盡快傳給師兄,傳了,我也忘了,沒料到,昨夜收到這個好消息,給自己頹唐的意志,注入了強心針。

  再次證明,莫以善小而不為,醫者的初心,最為皎潔,能做到的,即便是細微囉嗦的醫囑,也是來自醫者無私的心意,你有收到嗎……



8 則留言:

  1. 醫者出口,是良言金石
    醫者出手,更救萬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盡了醫者的本份而已!
      很高興在這兒見到你.......

      刪除
  2. 回覆
    1. 能在現世,
      找到一個你可以牽手的人,
      應該是幸福的.......

      刪除
  3. 聽過林子祥一首"誰能明白我", 哼幾句給你:
    昂然踏著前路去 追趕理想旅途上
    前行步步懷自信 風吹雨打不退讓
    無論我去到那方 心裡夢想不變樣
    是新生 是醒覺 夢想永遠在世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這首歌讓我想起一件有趣的事,
      我在台灣, 參加過一個喪禮,
      竟然聽到鄭少秋的 "楚留香"----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似乎又幾合時宜喎.!

      刪除
  4. 逍遙:
    當看到這篇標題時,那淒涼兩字真會感應到點愁緒,如果再在愁思中遊蕩,那難言無助可能更使你想哭!
    崎嶇路,怎難都好,如你說的「我獨行,不必相送」,很好啊!那便是証明你得,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是一個 "愛哭鬼",
      但哭過以後, 還得自己爬起來,
      當自己稍有餘力之時,
      仍得去扶助別人......

      這就是醫者的本能吧!
      別看我只是弱質女子,
      當坐在診室的醫者位置時,
      我還得要為病患解困,
      救民於水火之中........

      當然, 大家都要做好本份!

      走到盡頭, 誰不是獨行?
      有緣遇上, 結伴而行,
      即使是一段小徑,
      也得惜緣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