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天涯共此時


  周二,老Blog友花老爺來送中秋賀禮。一年沒見面了,這天看見他有點疲態,查問之下,原來他前天接了朋友的一項工程,工作至深夜,才睡三小時便起來,然後又匆匆來旺角找我。

  「既然沒空,便不必趕來送禮啊!」我說。

  誰知,花老爺卻這麼說:「唷,中秋節快到了,給你送上你最愛的日本水晶梨,還有我小女兒烘焙的卡通月餅……」

  我傻傻的看著他慈祥的笑容,真的甜到入心,我這個小郎中,也不知哪裏修來的福氣,竟然得到這位長輩疼愛,每年中秋節,為我送來應節禮物?

  其實,花老爺並不是我的病人,我們只是雅虎時期的網友,一直以來,我們維持著淡淡而疏離的交往,甚至沒有通過電話,就這樣來往好幾年了,他偶爾會送來他種植的瓜果。

  其後,他退休了,過著閒雲野鶴般的逍遙生活,但仍會惦念著我,尤其是臨近中秋節,他便會出現,跟我閒話家常……


  許是傻人有傻福吧,這個佳節,還收到惠芳送的「Annie手工月餅」。

  這款「遠年陳皮豆沙月餅」並不容易購買的,惠芳試吃過,滿意了才給我訂購,剛好趕在中秋節當天,請她先生送來。

  Annie老師是在電視婦女節目裏教烹飪的,這款月餅是她的新嘗試,限量出售,結果竟是超乎預料的好。

  中秋賞月的晚上,我預備了多款月餅,包括傳統的蛋黃白蓮容月餅、五仁月餅、豆沙月餅等等,但就只有這款Annie月餅,大家稱讚不絕,媽媽更認為,Annie月餅的陳皮香味比志蓮賣的還要回甘,簡直齒頰留香。

  以我對陳皮的認識,看來Annie選用的遠年陳皮,真的不惜工本啊……


  哥哥和嫂嫂回港過節,最重要是探望剛出院回家的媽媽。

  媽媽手術後平安歸來,的確是我們最感恩的禮物。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希望散落在天涯的你和他,也能抬頭共賞明月,遙遙送上祝福,願你們平安康健。

  一家人歡度佳節,哥哥入廚煮大餐,嫂嫂陪伴左右,這個畫面,既甜蜜又溫馨,這讓我想到二哥和二嫂,他們到春節過年時,一起擠在廚房做蘿蔔糕,同樣是這麼恩愛,羨煞旁人……


  哥哥有大廚風範,常常說:「Yan can cook,甄能煮」(呵呵,我們真是姓甄的呢)。

  你們看看上面的兩餐菜色吧!

  哥哥自豪的說,這些只是普通款式,還沒有煮他最拿手的薑蔥焗花蟹呢……


  這一排乖巧的小芋頭,是媽媽放在我房間窗邊曬太陽的,待芋頭稍為收乾水後才煮,這樣芋頭肉質會較軟糯,是中秋節的必備小食。

  傳統,世代相傳,有著恆久而深邃的文化,中秋節越來越不傳統了,一些人情、故事與細節,淡忘的淡忘,疏遠的疏遠,然後,漸漸隱退於時間的洪流裏……


8 則留言:

  1. 雖中秋已過了一天,但網上說今晚才是滿月,所以我也如像追月一樣,給大夫追賀佳節快樂,祝大夫闔家平安喜樂,事事順心,身體健康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恕兄的祝福!
      也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健康。。。

      刪除
  2. 我家鄉亦是陳皮產地之一,不過唔可以帶反居住地,憾事!
    我大兒"家中董事長(他的另一半)"又係姓甄噃,親戚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姓甄的不多呢,
      我自已認識的, 只有一位病人,
      還有, 原來香港註冊女中醫,
      只有兩位姓甄的.....

      刪除
  3. 中秋同家人一同吃飯。共享天倫樂。又有友人關愛送梨和餅。我信醫師的心也同樣關愛友人和家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與許多病患,
      都會成為朋友,
      有些, 深信將會是一輩子的友人呢.....

      刪除
  4. 小芋頭好看呀,像極窗邊的小麻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愛的呢,
      這就是我媽媽的小點子,
      她是黃容的化身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