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生活白痴



          你問我,復活節假期,在忙甚麼?

         還不是在做家務,以及接待從外地回港探望雙親的大哥大嫂。

         趁他們轉飛往汶萊的短短三天,也趁春暖花開,我還是要偷空,往海濱公園遊玩半天,那兒的杜鵑花正開得燦爛,奪目非常,怎麼也要跟花兒拍拍照,順道探訪一下那小食亭的老闆,然後買杯雪糕,待在涼亭附近,聽音樂、曬太陽、練平甩功。

         這就是我的悠閒生活了,沒有激情的煙火,沒有喧嘩的人群,沒有炫耀的亮光,只有清風伴白雲,襯托著清谷空靈的海浪聲,平逸中見淡淡的愉悅,如此而已,便覺知足踏實,握緊生命中的一點點小確幸。

         清心少欲的小確幸,也只能如此吧!

        海濱公園的景象,還是那樣,一切如常的存在著,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過客仍是過客,大家同樣走在時間的洪流上,前前後後,兜兜轉轉,或聚或散,到頭來,還不是在終點重遇?

        重遇,又是下一次別離的開始,正如思念、歡笑、哭泣、誤會、諒解、失望,然後又重複,週而復始,生生滅滅……


        太陽終於出來了,媽媽的哮喘病終於受控了!

        我又可以拖著購物車,陪伴她往筲箕灣菜市場購物,買很多很多的新鮮水果,還有鮮花。

        上圖這種可愛的鈴鐺花,小巧嬌美,像一個個小鈴鐺似的,真想摘下來,用手搖鈴玩玩。

        我們選了紫色和粉紅色各一盆,媽媽開心的捧著花兒回家,笑嘻嘻的面容,像春日的陽光,既溫暖又窩心,健康真可貴啊,尤其是能行動自如,可以開懷盡情地買到喜歡的東西。


        為了記錄這些美好而平凡的小確幸,我拍下了上面的相片,沒騙你的,你看媽媽有多開心,拿著兩串鮮紅的蕃茄,以及擁抱著那些小盆栽,便笑盈盈的說:「妹妹,快唷,快為我拍照,傳給哥哥們看……」


        這天還與友人,呆坐在商場的角落,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瑣碎事,一些可有可無的小事情。

        友人熟知我的性格,能跟著我,闖進我的私人空間的,也就得跟著我的步伐,慢慢走、傻傻笑、呆呆坐,然後,交換一些近況……


        重回老家,為了妥善照顧雙親的生活,方領會到自己原來是一個生活白痴,這是媽媽說的,剛聽到的時候,自己不相信,但後來以時間作引證,原來她的評斷,一點也沒錯。

        媽媽說我一直生活在學院的象牙塔裏,很會讀書,也會考試,也常拿獎學金,從事文藝創作,在自設的虛幻世界裏打滾,浪漫有餘,而實際不足,常踏在雲間,但落實到生活上去,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白痴。

        以往獨居,似乎還可以,因為有的是青春,有的是時間,還可以輸得起,跌倒便再次爬起來,拍拍屁股,也沒什麼損失。但如今,為了照料年邁的爸媽,需要顧及方方面面,也不能有任何閃失。

        像這天,家裏的電視遙控器壞了,怎麼辦? 快告之二嫂,請她致電保養公司,進行更換遙控器事宜,誰知原廠商說,下訂單要等兩周才有貨,訂購費350元。

        爸媽不能過沒有電視的日子,難道要馬上去買一台新電視嗎? 怎麼辦?

        於是,只好四處打聽,問問別人,如何解決這難題?

        後來,忽爾閃過鴨察街的影子,對呀,我是否可以去鴨察街配一個遙控器? 隨即請教我的「生活萬事通」病友惠芳小姐。

        她說:「可以呀,拿著電視機的型號廠牌去找吧。」

        有她的話支持,我便立馬奔往鴨察街,一條我絕少踏足的街道,去尋找一個遙控器。結果,我以80元便可以買到一個,據說可以替代原廠的遙控器。

        二哥說:「嘩,妹妹,你真厲害,竟然會想到去鴨察街找,而且還那麼便宜,才80元,我看來真離地啊! 要馬上取消那張原廠訂單呀!」

        大哥知道這事後,卻在WhatsApp 上說:「妹妹,你去鴨察街要小心點,那兒有許多扒手,你看就像外來的人,很危險的!」

        為了要解決家裏的問題,那些以往我只會逃避的生活瑣事,如今都要面對,並且需要不恥下問,努力處理。幸好,我有積極面對困難的正面能量,還有,我有不少幕後軍師呢。

        原來,圓滿別人的生活,也是人生另一種必須學習的功課……

12 則留言:

  1. 生活就是要慢慢在學習呀!也會在生活中慢慢成長。生活愉快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也祝你生活愉快!

      刪除
    2. +逍遥中醫
      大夫,第ㄧ次到訪打扰了,其实不用到鴨寮街,普通电器鋪也有得賣,這種遥控器叫 universal remote control 不單可控制 tv,dvd .... 是多合ㄧ功能的,大陸出的也只是几十元ㄧ个,新的手机也有摇控某些电器用品的工能, 當然不会叫你換手机啦!😁
      按下連结可看見ㄧ个 universal remote
      control 的实物,我八年前因tv 的摇控不靈光,已買来用过了。
      https://byjasco.com/sites/default/files/styles/product_image_555/public/product-images/24927webd4.jpg?itok=dtSb-kYD

      刪除
    3. 嘩, 真是長知識啊,
      認識你太遲了,
      我又上了生活的一課,
      感謝賜教!

      刪除
  2. 有問題問吓人其實解決到好多的.

    回覆刪除
  3. 人往往很矛盾,我也明知知足常樂是好的,但卻有時會怨責自己,為何以往不懂得珍惜,浪費了那麼多人、物與時間,想想也覺得我也有些白痴!
    至於電視搖控器,你可以在電器舖買一個代用的,一器而且並可搖控多款家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到附近的電器行問過,
      他們也不大理我,
      所以才到鴨察街找,
      那兒的小店老闆很友善,
      看我傻傻的, 也會指點迷津,
      如此我也傻人有傻福, 很快便找到此物.....

      刪除
  4. 身為醫者,但總有幫不了家人的時候,人生確實有點無奈....

    年長了,明白生活簡單,沒煩惱就是幸福,但無奈好多時生活太簡單無聊,又會按捺不住,人生確實有點矛盾....

    沒錯,路在口邊,只要肯開聲,一定有朋友幫到忙。始終一個人的經驗有限,沒可能甚麼也經歷過。何止電視遙控有代用品,上回我試過連冷氣遙控也有代用品 ^.^

    祝生活愉快!
    你的網上讀者/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這次,也真學習了不少知識,
      原來一個遙控器可作多方用途!

      生活本來就如是,
      只要踏實貼地生活,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也就自然舒坦地呼吸人間空氣吧。。。

      刪除
  5. 一方面是白癡,另一方是天才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