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雲水醫


  這天,我留守在診所作最後收拾工作,看著那批大小膠箱又再出現,意味著我又要搬遷了,上次是兩年半前,將診所由十五樓遷往十九樓,以為可以待久一些,呵呵,我卻原來命中驛馬星旺,人總是在不斷遷流中……

  同學 H 君一直反對我回歸上環師兄的燕窩莊行醫,盡管如是,他仍為我把那台沉重的打印機摃到燕窩莊去,還揮著汗幫我打點新診室的東西。

  已是老同學了,我們各有各的行醫理想,常為不同意見而論爭,後來見面少了,偶爾難得碰面,我的話也越來越少,甚或不想觸及中醫相關的話題;然而,他仍是十分關顧我這個,在他眼中,似是不吃人間煙火的小師妹。

  我曉得他是怕我辛苦,尤其是經過上次的心臟大手術後,體力已大不如前,但我那躍動奮勇的心,並沒有受困於這個殘缺的色身中,當我抬頭望向藍天白雲,久未飛行的雙翅又再振動,我要在餘下的人生,一再展翅高飛。

  那怕就像希臘神話中的伊卡洛斯(Icarus),因飛得太高,他那雙用蠟和鳥毛所做的翅膀,給太陽的熱力融化了而掉落海中喪生。

  這次輪到我了,既然踏出了第一步,接著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要拿捏好飛行的高度,既要享受在天際遨遊,又要避免飛得過高,勿太接近太陽,這恰恰如易經卦象之最高層「亢龍有悔」,凡事切莫去到太盡。

  這個我倒曉得,凡事知所進退,決不可過猶不及……


  你可放心,我走的是遊方醫路向,從坐堂醫轉向遊方醫,皆因我還不算老中醫,趁還有氣力還有心力,在塵世間應多作走動;而當下,我更羨慕的是像「雲水僧」那樣,如雲在天,水在瓶的,自然生活著,又像遊方行腳的僧人般,行雲流水,自在無礙。

  如今,我只留下六箱書而已,在我來說,這幾乎是前所未有的,但未來,應該還會刪減,因這次留下了一批老中醫的醫案,來不及整理,只好留在身邊,以後輸入電腦後,也可扔掉……


  這陣子,獨自留在旺角,處理那些煩瑣的事情,原來要結束一家診所,也不是什麼容易的事,幸好我有頑強的鬥志,然後,一步一步艱澀的走著,慢慢走,倒也會找樂子。

  午餐大多往太興茶餐室喝絲襪奶茶,待在旺角這段長日子,可沒有給我什麼眷戀,我的哮喘仍時常發作,旺角街上的行人還是那樣的匆忙,那種人群的壓迫感讓我總有逃跑的衝動,逃離旺角,曾是我一直追求的夢想……


  逍遙堂最後的一天,來求診的多是男病人,我與這位周先生往雅蘭的小籠包店吃下午茶,剛巧遇上半價時段,我們正可享用那兒不錯的普洱茶。

  周先生說上環是他童年居住過的地方,那兒有不少美好的回憶,相信日後,他也會帶同太太來找我的,上環的特色小店可多啊……


  許多病友都這麼問我:醫師,你怎麼捨得結束逍遙堂?這不是你苦心經營多年的心血嗎?

  在娑婆世間裏,沒有唯一、沒有永恆、沒有主宰,一切都在變化中,我們隨著緣聚而合,緣散而別,一切也應作如是觀……


8 則留言:

  1. 你的決定一定有你的理由.

    回覆刪除
  2. 苦心經營要結束必定有你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因在前網誌上已說過,
      你可看看:
      http://margaretyan328.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31.html

      刪除
  3. 近日減少上網看電腦,偶然看看,更感時光飛快,又過了一段日子.祝福你新的開始,新的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執兄都喜歡用手機上網吧,
      方便是方便的,
      但就很傷眼睛呢,
      看電腦較舒服些。
      謝謝兄的祝福,
      我會隨緣而安,開心過每一天的。。。。

      刪除
  4. 新的開始,新的一頁,祝愿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祝福,新的開始,我會更努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