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吃餃子的同伴


  雨天可以待在家裡看整天的書,真是近日難得的娛樂,一本359頁的閒書,看看停停的,隨意擱在書桌閱讀架子上,偶爾上網瀏覽新聞,吃些點心,泡杯無糖咖啡;然後,斷斷續續,零零散散地閱讀。

  近年,雖然已調整了閱讀習慣,沒有進行併排閱讀,但仍會併列進行多項工作,我喜歡這樣主次分明的閱讀方式,沒有負擔,卻能持續地進行,每當我鎖定目標,便不會放棄,那怕是數百頁之大書,我還是會堅持把它啃掉。

  記得上次捨不得盡快看完的書,就是張愛玲的《對照記》,已是多年前的事了,書上每張相片背後,都埋藏著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實在不想太快看完,即使看罷又會重看、細嚼、慢掀,前後對照,把故事串連,再試圖重組,相片出現的次序與編排,又是一個故事的擴展。

  一本小書有如此能耐,激發無限延伸的閱讀張力,就是因為張愛玲吧。

  其後,隨著讀醫之艱苦生涯,不得不把閒書放下,這一擱置,便真的把一批珍藏已久有關張的書籍,全都扔棄了。原以為,以後便集中讀書的方向,不再花時間回看那些文藝雜書了,誰知近年,似乎又到了另一個境界。

  這便是一個隨緣隨心之當下,喜歡又合意的,拿起來便閱讀,唯一跟從前不同的,就是盡量不藏書,還是會購書訂書的,看過便轉送出去,不留在身邊了……

  這是在我家屋苑街道上拍的相片,這天夜色璀璨,天空的深藍,特別明媚,也看見萬家燈火之平常百姓家,我便是住在其中。

  想你不會來探我的了,把相片貼在這兒,讓你大概曉得,我所居住之環境吧……

  這是佛友兼病人黎師兄送給媽媽的葫蘆玉鍊,葫蘆小巧精緻,媽媽戴上十分喜歡。

  原不想收下這禮物,但師兄盛情難卻,她說這葫蘆玉串尺寸細小,也適合長者配戴……

  拿回家給媽媽試戴,她便這麼戴著,不願脫下來了,還笑瞇瞇的說:「竟有這麼可愛的玉葫蘆,尺寸剛剛好呢!」

  謝謝黎師兄,一直照應著我這愚魯的佛友,又同樣關顧著我的雙親,實在感恩……

  還有這位在佛學初班認識的朱師兄,如今,我們都升班了,在佛學進修班重遇。

  然後,我們又相約上課前,先吃餃子,討論一些佛學問題,以及一大堆宗教與人生的課題,才去佛堂上課。而師兄已退休了,她曾參與過多種義務工作,豐盛的人生經驗,有談不完的話題,給我開示了一爿新天地,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我喜歡吃餃子,總以為吃餃子是要孤獨地享用,誰知這次找到吃餃子的同伴,又是佛友,合適的人,便有眾樂樂之歡愉,也改變了我對吃餃子的一點迷漫偏執……


2 則留言:

  1. 也喜歡看閒書……看雜書……是個「閒雜」之人。
    現時選書的唯一標準,要看得過癮。
    不過弔詭的是——即如人生,未看,又怎知過癮否?看完,卻不能「回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讓你一直看下去的,
      便是你鍾愛的書,
      時間有限, 寧願見喜歡的人,
      看喜歡的書, 如此善待自己, 也好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