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疫境自強

  從沒想過,每次離開診所,跟同事說再見時,會想那麼多?明天,大家能否依時上班?你住的大廈是否要強檢?還是,同住的家人,抑或家人的同事,是否會檢測呈陽性?誰又會,突然成為緊密接觸者?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社會?

  人心惶惶,在疫情蔓延下,大家都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壓力。似乎,有一天算一天的,明天若能相見,已很好了,長遠的計劃,誰都不敢作盤算了。

  疫境當前,讓人徬徨無助,一切的所謂準備,總是跟不上變化的快,面對一個弱勢政府,市民無所適從,一家只有一位醫師以及一個助理的小診所亦如是

  話說要配合政府呼籲,盡量留家抗疫,減少與人接觸,我家有長者,更是高危人群,考量一下,決定暫時把診所改為視象看診,這樣我便可留在家中,與病人視象後,再把方子傳給留在診所之同事,她可獨自配藥,再與病人在港鐵站交收,既方便病人,又可減少接觸,想是很美的事啊。

  誰知,在沒有絲毫預警之下,她的同住家人早上檢測呈陽性,她便成為要隔離的緊密接觸者。叫我如何應變?怎可馬上安排到送藥工作?

  還是首要,請她拿回家預備派送給病人的藥,全數銷毀吧。

  之後,再重新安排,逐個跟病人解釋,相信大家都會體諒的。三月的開頭,怎麼叫人如此困頓?有時不想麻煩,也有想過,還是把診所停業一段時間算了,但念及在危急之際,我們身為醫護人員,怎可如此窩囊退縮,拋下病人不關顧?

  好吧,逍遙堂會有限度地營運下去的,執藥雖然不是的強項,但慢慢也能應付的,只要能幫到病患,我都會盡力而為,至於送藥,也沒問題的,沿著港鐵線上,我應該不會迷路吧。

  香港人要堅強起來,除了要自強不息外,還要多關心身邊人那些獨居長者,互相守望相助,相信很快便能走出困局,一齊離苦得樂……

 

  來過逍遙堂的病人,大多記得這把長木椅,那幾乎是這兒的特色,這天舊病人盈盈來覆診,看見這長椅,以為是從前的那張,但仔細看看,她也察覺不是呢。

  從前的椅子質料較好,木材堅實,也有一定重量,但新的這張,是從淘寶訂購回來的,木材很輕,不大耐用似的。幸好新椅子的木紋明顯,拍起照來,也有看頭……

  我家附近的商場,商店大都暫停營業了,這天我本欲逛商務書店,怎麼也關門了?最後找到茶木,在這種氣氛下,還可以享用一份精美下午茶點,真幸福啊。

  這次點了無糖熱水果茶,配一件芒果拿破崙,香脆清甜,很滿足的,希望下次逍遙談還可以選在這兒吧……

  這位病友說要學學執藥,我便讓她試試,當然在我的監督下進行,為了記下這個畫面,我為她拍了上面這張相片。

  奇怪啊,怎麼看起來有點像同事 Candy 呢?也許,我是太惦念她了……

  我還是不習慣上網課的,雖然我已經不會在課堂上打瞌睡,但就是不大喜歡,沒有同學坐在身旁的孤單感。

  而我得知,竟有同學會忘記上網課?

  太自由了,自由到忘記要定時上課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