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未覺夏盡

 

  我對日本水晶梨,有著刻骨的記憶,最初是爸爸買回家給我們吃,當然知道是好東西;然後有一次,與兒時友伴分著吃,我們是往沙田踏單車途中,看見水果攤上有賣此梨,當時是十元一個,很貴呢,但仍捨得吃,因為此果甚能解渴,其潤喉生津之暢快感覺,吃過難忘。

  每年近中秋節,水晶梨便會出現,熟稔的友人都曉得,這是我鍾愛之物,送禮給我的,便會送上此梨。近年除了日本,其他地方也有出產水晶梨,我都有試過,但還是覺得原來的日本品種最好。

  剛開始寫網誌時,也許是在文中提及過這水晶梨吧,接著那些年,常收到網友及病人送來此應節水果,有時還多到要與同事分享,因為當時獨居,太多食物實在吃不完,只好盡早分贈給別人。

  今年中秋,自己第一次買日本水晶梨,挑了兩個,媽媽只吃少許,其餘的就由我解決了。當獨自吃著一個又大又圓的水晶梨時,百般滋味湧上心頭,原來,每次吃此梨都是與人分著吃的,這是首次自己獨食。

  常聽說,別與人分吃梨子,否則便應了「分離」之意,是真的嗎?

  要分便分唄,與分吃梨子有何關係?

  如今的天氣,實在翳悶難耐,未覺夏盡,時序已秋。大口大口地品嚐著梨子,咽喉間頓覺清潤甘美,若然你在,我也願意,與你分甘同味……

  近日,為一位師兄送禮,祝賀其新居入伙,特意挑選了三盆小植物,預先買了放在我房間裡,待師兄有空才交他。

  誰知,看著看著,竟對其中一盆紅葉之植物生了感情,於是送了給師兄後,再去添購一盆,放在家裡。

  就是上圖那盆了,葉子鮮紅亮麗,且是水種的,方便打理與清潔,媽媽尤其喜歡……

  逍遙堂漸漸成為書本的流轉站,有病人看這網誌,知有佛友明年要報讀中醫課程,於是便欲把他手上的中醫書,轉送給她。

  好吧,書本能有流轉之生機,我當然樂意代勞……

  這個月,家裡大動工程,先是修補爆裂的食水喉管,然後又修補外牆的U 型喉,接著是鹹水喉。

  以為一波三折,終究完結吧!誰知,低處未算低,舊居的修補工程陸續有來。

  這些日子,夜裡常受驚嚇,忽然管理員按門鈴,通知我家外牆喉管爆裂,須緊急維修;忽然又有樓下住客投訴,我家污水管漏水,弄髒他們家的衣架,要向我戶索償。

  常要待在家裡,等水喉師傅來動工,然後又要趕緊清理現場。在這些折騰工作之間,我也學會作出調適,譬如泡一壺上好的遠年普洱,聽幾首輕音樂;甚或,為正在繫上安全帶,飛出外牆做維修工作的師傅,唸唸經,願他工作平安順利……

  從前很愛吃荷美爾午餐肉,舊同事卡文最明白我了,當她得知某超市正推廣這款餐肉特價時,便會即時通知我入貨。

  這些日子已成過去了,自從遷回老家居住,亦少吃午餐肉,這天因要網購家居食品,瞥見這款餐肉正減價,遂順道點選了兩罐。

  現在也少做炒飯,午餐肉要留待颱風天才拿出來,配搭煎雞蛋福字麵,便是傳統的打風食物。但這天忽發奇想,把餐肉煎香,放在新鮮青瓜上,做一個冷盤,也是一個創意吃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