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還有詩和遠方

  新年假接連兩天例假,共放七天長假,早已預備了親友來拜年的食品,包括蘿蔔糕、酸青瓜雲耳冷盤、鮮菇炒伊麵,還有各式各樣的過年小食。

  現在是初五,那些預備了的食物,大多受到來訪者歡迎,也得到母親大人的嘉許,由今年起,我摒棄了一些傳統的甜蜜糖果,全改以鹽食為主,另配以我珍藏的遠年普洱加牛蒡茶,給他們一邊吃香口食物,一邊以此茶緩解咽喉的不適症狀。

  今天總算可靜下來,為自己做點事宜了。媽媽開始到樓下鄰居家打牌,姐姐也放完了假,幫忙洗衣做飯。一切又可復常了,為家裡打點過年事務,我也得給自己一個讚,總算皆大歡喜。

  早上趁到菜市場去,先到後花園逛逛,曬曬太陽,偶爾瞥見那些芍藥花正開得張揚茂盛,還有許多蝴蝶在採花蜜,一片春在枝頭已十分的氣象,甚是討人欣喜。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那蝴蝶可夠專心的了,我把手機靠近牠,牠也懶得理我,於是,便出現這張十分隨意便拍到的一個珍貴鏡頭,是啊,我是首次拍到,蝴戀花的一個深情畫面呢。

  遠方的友人,傳來一首網上正紅的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許巍唱),其中有兩句歌詞,出自高曉松的名句: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誠然,這就是現實與夢想的拉鋸戰,這便是生活,一切都在妥協與苟且中,渾渾噩噩渡過,盡管無奈,還是要認同,我們都是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苟且生活後,方能醒悟,追尋「詩和遠方」的價值。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沒有經歷苟且的生活折騰,哪裡來的詩和遠方?

  眼前的苟且,是近處的景;詩,卻在遠方。走到最後,歲月會教曉我們,什麼是輕描淡寫;回頭看看,輕舟已過萬重山……

  有關今年的應節糕點,除了得工人姐姐的協助,做了三大盒之外,另也收到二嫂送來,她親自炮製的精美蘿蔔糕,份量不多,但就是讓我們一吃驚人,再吃已欲罷不能,才煎了兩次,便給我和媽媽吃得清光。

  於是給二哥傳WhatSapp,求二嫂傳我秘方,讓我下一年自己做糕,給大家吃過痛快。二哥說,二嫂做糕做得好辛勞,當然有秘方,但既然我愛吃,那就獨傳我秘笈吧。

  我就是說呀,二嫂真的疼我呢!

  然後,也要感謝病友黃小姐送的陳皮紅豆糕,那是一念素食的出品,往年也品嚐過,今年黃小姐特意在年三十,將糕送到太古來,我當然萬分感恩,回禮也是跟往常一樣,送她筒裝珍寶藍莓。

  我們到茶木吃下午茶,暢快地聊了一個日常的下午,當天,她已約了到友人家團年,日後若因緣具足,我也會邀請她來我家,試一下工人姐姐煮的南乳粗齋,吃素的人,應該會喜歡這種看似平凡,味道卻富足,的家常素菜……

  初二中午,弟弟一家來拜年,吃了一頓簡單的糕點炒麵餐;然後下午,輪到二哥一家來,與母親大人麻雀耍樂,而我便忙著為他們張羅各款茶點美食,大家吃得滿懷開心。

  你看看相中雙手高舉的小侄女,原來是麻雀高手,是當天的雀后呢。

  他們選擇同一天來訪,我可要由兩週前早作預備,因為還要上班,又要配合媽媽覆診眼科和內科的時間,每天都在忙碌中渡過,當然也須堅持練書法、寫網誌、打坐、練功、閱讀,以及種種例行的公私事務。

  在百忙之中,也得逍遙,那是我要兼顧的生活模式。你別看我,像在湖中遊蕩的鴨子,看似百無聊賴,其實我那雙腳,卻在不停舞動,努力維持自己水面上的逍遙外相……

  二哥送來上面的奇華小食,有我最愛吃的杏仁千層酥和迷你蝴蝶酥,那麼精緻的點心,當然要配上一杯香濃的無糖咖啡。

  在一個午後,微寒的天氣,練完書法後,便可享用這些點心,聽聽老師的佛學課堂錄音,頓覺心靈舒坦,暢快自在……

  因為要「斷捨離」,那些藏在衣柜暗角裡的,某些給我遺忘了的衣服,便得以重見天日。

  說來也覺有趣,忽爾像多了許多新衣似的,當然那是從前買下來的,如今再掏出來,像上圖這件艷麗的貓咪衣裳,如今覺得太耀眼了,但在過年時穿上,也能配合節日氣氛,且討媽媽喜歡,可逗到一封大利是,挺好的……


5 則留言:

  1. 重新開通了留言功能,方便大家聊天,試試吧

    回覆刪除
  2. 醫師,萬事勝意,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高興,你是重開留言的第一人,也祝你和家人,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刪除
  3. 終於都可以留言啦,祝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