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和光同塵

  近農曆新年,菜市場上可買到這種甜甜酸酸的小桔子,用紅色膠籮盛著,一籮才二十多塊錢,買了三次回家,我、媽媽和姐姐,都超愛吃,一籮三人分著吃,兩三天便吃光了。

  於是,母親大人便發話,過年前要買兩籮回來,給來拜年的親友們品嚐。然後,前天我便趁上班前,與姐姐到菜市場去,幸好買到這些桔子,還買了許多預備給姐姐煮南乳齋、炒伊麵及做蘿蔔糕的材料,我們擔擔抬抬的,拉著滿滿的購物車走路回家。

  今年因有工人姐姐的幫忙,雖然她要放四天年假,但可先做好一些糕點,待那接連多天的年假,給我們享用;否則,我只能像往年一樣,分批往各處採購過年食品,以及為家裡添置蘭花等等。

  跟長輩過年,這些預備節日的瑣碎雜務,我還是要上心的。雖然說,家裡的祖先位已請到思親公園去供奉,但母親還是對某些過節習俗,仍有所執著,而我當然得滿足她的要求了。

  能為家裡做到的事宜,應當盡力而為,這是當年我留守家中,跟年邁雙親同住,對自己卑微的承諾;然後,一年多前,在沒有任何預警之下,父親驟然往生了,我也得要照顧好母親,給她安享晚年。

  世情變幻,人生許多事情的進展,都不似預期,唯有隨著變化面對,見招拆招,靈活變化吧。……

  例假留在家裡,盡量安排練習書法,通常都要三個小時的,這天在寫揮春,寫的十分起勁。

  已報讀了都會大學的「中國書法藝術證書」課程,為期一年,不知收生人數是否足夠,若能開班,三月初便可上課了。我便是這般積極的了,要學便要鑽進大學裡,認真求取知識。

  記得上書法班時,老師說可即席為我們寫揮春,想寫什麼都可以。

  輪到我時,我點了「和光同塵」及「學業進步」兩張,但老師說,從沒聽過「和光同塵」?

  我說是與佛教相關的,之後可以給老師補充確實資料。

  「和光同塵」,出於老子「和其光,同其塵」一語。佛光大辭典:「於佛教,指佛菩薩為救度眾生,須隱藏菩提之智慧光,以應化身權假方便,生於充滿煩惱之塵世,與眾生結緣,次第導引眾生入佛法。」

  摩訶止觀卷六下,即稱此種權巧施設為「和光同塵」。

  不知何故,初看見這四字,深深的感動,且銘記心中……

  近日的寒濕天氣,常會有人犯落枕,起床時即覺脖子僵硬,像這天,一位女病友給我WhatsApp,說她脖子疼痛,活動受限,要快來治理。

  她怕針,也試過暈針,故不能用針刺治療,那我便用拔火罐吧,最見效的了。當然,我要走罐,從接連頸椎的各大經絡拉罐走動,把風、寒、瘀、濕等邪,適度拔除,打通了經絡,通則不痛。

  做了兩次治療,加上內服中藥,她的情況大有改善。

  看見她展現甜美的笑容,又可迎接農曆年假的休息,身心安然無恙,真是醫者最大的欣慰……

  今年診所的團年飯,特別找了這家,位於奧海城的添好運點心專門店。

  從前,曾與媽媽試過他們在北角的老店,每次的點心水準都能維持,且價格便宜,所以便有信心,試試這家靠近診所的分店。

  我們點了雪山叉燒包,還有蝦餃,味道都好,最重要是點心即叫即蒸,十分夠熱,真的要加分。

  而同事要請下午茶作回禮,當然是要到2號茶餐廳了,吃我們最愛的奶油豬仔包和鮮油菠蘿包。這種偶爾的放逸,在年尾收爐前,應該可以容許的。

  就為了慶祝,逍遙堂還在,我和同事也在,一切都是應景生情,亦無不可……

  這是在所住屋苑大門前的龍年佈置,應該是花了點心思吧,亦頗有節日氣氛,只是,欠缺了陽光,連日在陰霾的天氣下,讓人心情不爽,不得笑開顏。

  天文台預估,我們要過一個寒冷的農曆年,大家記得要添衣保暖,珍惜與家人同歡的日子,並且關愛一下,在你身邊的獨居者,即便能分享簡單的食物,以及幾句善意的問候,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