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仍有要求


  誰也沒料到,如今學習書法,竟然可以與母親大人多了點溝通,你看上圖吧,就是我們早餐的日常,我愛一邊用餐,一邊看書,算是陪伴媽媽也好,利用零碎時間閱讀也罷,總之就是多些伴陪她……

  近日媽媽做了白內瘴切除手術,視力好多了,我便訂了幾本大字版連圖畫的唐詩宋詞給她,讓她閒來享受閱讀。

  而我這陣子醉心觀帖,但凡有關書法之書籍,也訂來閱讀,尤其是老師說,學校要我們交功課,要我們選一首詩,寫在宣紙上,還認真的落款和蓋私章,嘗試完成一幅正式的書法作品。

  一份沒壓力的功課,老師沒有特別要求,交了就等於合格了,但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不同,同學中也不乏臥虎藏龍之輩,有些更是學了書法多年,見過他們交的日常作業,與自己相比,更覺自愧不如,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這也正好合乎我的學習要求,給自己不斷追求的一個強大助力。

  這天在觀帖選詩句,看看什麼字較容易把握又可交功課時,剛巧掀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便對媽媽說:「這首好呀,你看,又易寫,就用這首吧……」

  母親大人默默不語,我繼續翻動書頁,當我讀到:「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時,她卻正經八百地說:「妹妹,這首好,就這首吧,『床前明月光』太俗了,這首意境深遠,正是你現在的經歷,關關難過關關過;然後,人生路上,忽爾回頭,原來,輕舟已過萬重山。」

  這就是我所說的,與母親大人的文化交流吧。如今,仍有人有餘閒能跟我談上這些文學點滴的,就只有她了,一個只讀過小學的開平才女,到現在仍可跟我,這個擁有多個所謂學位的女子,談論詩詞歌賦。

  老實告訴你,每當我在家裡寫網誌,遇到不會的字時,都會向母親求教,說真的,她的中文程度,比我好多了。

  記得那年,我剛從醫院回家,正要到中醫學會續領執業證,媽媽陪我同往,那學會職員還以為媽媽才是中醫師,我只是跟隨著她左右的小徒兒吧。

  你就可知,媽媽的氣場有多大了……

  因為在網上,看見一位教書法的老師,說到初學者要仔細研習什麼書,還列出書單,我便老實地逐本閱讀,當然要感謝那位淘寶顧問周師兄,幫忙給我四處找尋,然後集運回來。

  上面這本《智永真書千字文》是近日愛臨字的小書,書面上有一個看不懂的字,請教過劉老師後,才曉得這是一個「鬱」字。

  嘩,這字實在艱辛苦澀哦……

  自從六一八三樓的貓餐廳結業後,我們又得另覓地方用餐了。

  這家在六一八對面的新廣南餐室,主打馬來亞風味食物,又以海南雞和咖喱雞聞名,但給我最大驚喜的是她的羅宋湯,那種久遺了的傳統兒時吃過的酸甜味道,沒有放肉的,擱下大量蔬菜,很適合素食人士享用。

  還有餐室內的綠色格子桌布,很有懷舊情調,我已帶過幾位友人前往,大家都喜歡,而我們就把這兒當為逍遙食堂了,是的,未來將會逐一試吃,包括那些便宜的下午茶套餐,以及煲仔飯和蒸魚飯。

  香港人要多些支持本地餐飲業吧,尤其是小店,那些仍堅持留港,繼續營運下去的小店……

  媽媽愛吃鳳爪,每次吃點心,除了蝦餃外,必定會點豉汁蒸鳳爪的,這天跟工人姐姐到菜市場去,專門買了新鮮的雞爪,請姐姐不用油炸而以炆煮方式,將雞爪煮得軟滑入味,又容易食用。

  結果媽媽吃了三大隻,滿滿的骨膠原,既美味又有營養,當然可以Encore 喇,她還請姐姐下次多做些,分幾餐慢慢吃……

  這天例假,我正要帶姐姐出外購物,媽媽卻拉著我說:「妹妹,你待會去菜市場,順便給我到太興買燒鵝吧,姐姐多是煮素菜,又沒有豬肉吃,我很想吃燒鵝呢……」

  母親大人發話,我多是順從的,何況前陣子她沒胃口,總說自己沒有饑餓感,那當然跟情緒有關,家裡惱人的事,總叫她難以舒懷。

  好了,現在她對食物有要求,還點名叫我去張羅,我當然會把小事辦妥。當天晚上,這太興的燒鵝便出現在我家飯桌上,其實媽媽也只會吃兩三件,其餘的,她會分餐慢吃,還叫姐姐把那燒鵝汁留著,讓她配著那些素菜吃……

  前幾天,午餐後,在旺角上空,出現了這樣的「日暈」現象,十分奇幻的天文景色,剛巧遇上,便隨手拍了下來。

  同事也奇怪,何解我會抬頭望天,然後,發現了這個如夢幻泡影的景象?

  我,其實是一隻折翼天使,卻滯留在塵世間,在仍未回歸家鄉之前,只好大隱隱於市,然而,我總愛抬頭望天,偷偷企盼,那踏著七色彩雲的悟空,會在某一天前來拯救我……


4 則留言:

  1. 我不懂得太多,只知閱讀你的札記後,個人會輕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讀者有共鳴,誠是作者一大快事!
      感謝!

      刪除
  2. 學習書法可改善個人集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一種修行功夫, 更可移疼就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