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深情於煙火

  從前,在逍遙堂裡,曾養過一些小金魚,還替牠們改了中藥名字,十分親暱似的,什麼砂仁、薏仁、當歸等等,一批一批的換著,我那陣子,就是整天往花園街賣金魚的店裡跑,因為有點不甘心,何解我那麼細心照顧牠們,卻沒多久,牠們就往生了。

  於是,我換了又換,經歷了多次的來來去去之後;忽爾,有位網友提醒,勸我別再殺生了,那些店裡賣的金魚,多不能存活的,叫我別浪費感情了……

  記得那時候,早上回診所,便發現魚兒在反肚,我給嚇到哭起來,當時舊同事卡文只好幫忙處理,其後,也只好放棄養金魚這玩意兒,還把有關養魚的用品,全送走了。

  其實那時候,我是為了填補小Q離開的位置吧,小Q是逍遙堂的第一代「坐堂貓」,後來種種原因,不能把牠留在身邊,已送給了愛貓成痴的師姐了。

  那是剛行醫時的小故事了,如今回想起來,對小Q沒有太多的思念,只是仍有點遺憾吧,對寵物也要有始有終的,既然答應飼養牠們,就應當陪伴到最後。

  後來,我再沒有信心養小貓了,甚或,也不會打理小盆栽,那些花花草草,在家裡,我只會為母親大人才去張羅;至於,在診所裡,盡量要整潔衛生為主,也不宜種植有泥的盆栽。

  不過到了這個夏天,當我在十九樓高的診所往天際遠眺,在藍天白雲飄浮的暑天,若在窗邊,放一小盆水種植物,也應該舒適吧。

  上圖那些細小的金邊虎尾蘭,是從家裡拿來的,由幾株大的虎尾蘭分枝出來的,其中有些已分送給幾位友人,因這種植物可水種,又易打理,並經過證實,牠能通過去除甲醛、氨氣等毒素,而淨化室內空氣,家裡種了幾盆虎尾蘭,媽媽的哮喘也好多了。

  我將這小傢伙放在診室電腦旁,也靠近窗邊,綠油油的葉子,讓房間充滿生趣,就這樣簡單清淨吧!塵世間,我仍是要努力生活下去的,為自己也為別人,創造一個舒心的環境,畢竟也要燃亮一點溫度吧。

  正如楊絳先生說的:「在草木光陰裡深情,於人間煙火中知趣……願懷愛與誠,深情於煙火,執著於遠方……

  當我知道,媽媽偷偷叫工人姐姐到超市,買了一盒涼粉回家,然後與姐姐分享了,我不但沒有生氣,還大笑起來。

  炎夏到來了,這麼熱的暑天,母親大人竟然想到吃涼粉,而且也會請姐姐幫忙去購買,真的沒有腦退化啊!

  好吧,我也想吃呢,於是便買了兩盒回來,加添了花奶和牛油果粒,讓味道更有層次,營養又消暑,三人分著吃,剛剛好……

  昨天到北角中醫學會辦理續牌之事,在學會裡看見上面這本書,說是免費的,誰也可取閱,沈甸甸的一本彩色書,份量十足,剛巧有緣遇見,也就拿了一本,預備看後擱在診所,隨意漂書吧。

  這書的出版,是學會資助的,但書本的設計與編輯似乎有點不合時宜了,現在誰會看這種文字版書?放在學會的網頁上,或各大專院校的網站上還可,可供網絡上,對這題材有興趣的人瀏覽,應該比看實體書版的人為多吧……

  上面這幅畫作,是我在都會大學書法課程的同學之作品,這位同學真的好學不倦,自她退休後,參加了不少興趣班,這只是其中一項繪畫花鳥蟲魚的畫作。

  看她的臉書,學習的範疇真多哦:烹飪課、國畫、油畫、短片剪輯技巧等等,而且各有作品出來,拍照存檔,絕不欺場。

  她把退休生活過得精彩多姿,除了開展自己的興趣外,最重要是得到家人的支持,還有當然要有強健的體魄,方可進行這麼多的體能活動……

  這天上書法課,老師要我們即場寫一首詩,行書和草書各一,上面這首是李後主的長相思,我把草書的一幅,放在地上拍照,也只有都大這麼大的課室環境,方可讓我們隨意放在地上拍攝。

  同學中有一位師兄,帶了有玫瑰花香的墨汁回來,我很好奇的,請師兄給我一些,就在課堂上用吧,怎料,寫著寫著,幽幽玫瑰花香,瀰漫紙筆間,怎麼讓我有點微醺欲仙之感,不似在人間?

  我原以為自己喜歡寫行書,後來卻發現更愛草書,老師看我的字,只說「幾好」,沒別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