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花不逢時不會開



  近日沈醉書法寫字,也多了閱讀唐詩宋詞,除了把昔日的書本找出來,還訂購了不少新的書法大字書。跟母親大人一起閱讀,竟發現了意外驚喜!是的,媽媽原只有小學程度,但中文根底比我這個所謂大學生,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也……

  媽媽去年做了白內障切除術後,更積極閱報看書,因看我的書法字貼多是大字印刷,她閱讀更方便,閒來便跟著我,重溫那些詩詞歌賦,還不時提出種種問題考我。

  為了應付她的好奇心,我也要網上查閱,幸好如今有手機,在手機上,可快捷查出大部份答案;否則,真夠我煩的了。母親的好學,其實有點急躁,問了便要我馬上回題,不答她,她便一直問,重複問。

  因問我便可以有答案了,她便不會自己去找,越問便越多問題;然而,回答了她,她也會忘記的,結果一個問題,問了再問,我答了又再答,沒完沒了。

  這便是跟長者一起生活的寫照吧,她的腦退化症狀,時隱時現,偶爾也會表現出異常精明,譬如社工來為她做評估,問她看報紙的事情,她把國際大事,一樁一樁的說得清楚,分析政局形勢,頭頭是道,把社工嚇壞了,怎能相信她患有腦退化症?  

  怎麼說,求知的過程是喜悅的,我試著與媽媽一起探索,在細微平凡的生活中,尋找一點點樂子。

  我總認為,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見的。在都大上書法課,已上了一半課時,當初有意跟我報讀的友人,看我網誌,大抵也曉得我的生活瑣事吧,昨天來WhatsApp說:「你寫的字大有進步哦,這樣到九月便完成這課了,時間過得飛快啊,我就無所事事了,在吃喝玩樂中,度過了無數的假日;然後,上班下班,累了便回家躺平,玩手機追韓劇……你就不同了,把生命活得通透精彩……」

  當日他在考量,是否要跟我報讀這課時,他要顧慮的事情可多了,而我卻話做便做,這也是性格使然吧,在倒數的生命配額中,我極度珍惜時間,怎樣善用和享受當下,便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承諾。

  從前也在工聯會學過書法,但很不認真,沒有投入,也許當時跟書法沒有對機吧。花不逢時不會開,時間不對,欲速則不達,適當的時機,因緣成熟,花便會適時盛放,漫天花海,欣欣向榮……

  炎夏似火,暑熱難耐,讓人沒法喘息,在十九樓的診所望向天空,白雲朵朵,似棉花糖,又像軟雪糕,但天氣瞬息幻變,才過了幾分鐘,天空突然轉暗,烏雲密佈,然後打著狂風和雷雨……

  這就是七月的香港,你說不喜歡這時候來香港找我,因為那討厭的暑天,沒有半點溫柔可言,還是待到秋天,才會計劃行程吧,那時候,可以來陪我散步。

  我其實一向沒有找散步搭子的習慣,只喜歡隨心而往,獨自起行,而這位友人已離開了我的朋友圈子很久了,從前種種,已成回憶,一些隱約的印象,沒有悲或喜,只是淡淡的影像,遺留了那些話語輕柔的片語字句,浪漫迷霧,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慶祝七一回歸的假日,我預備了三件蛋糕,結果,工人姐姐去聽她的宗教演講會,母親大人往樓下鄰居家打牌,只有我待在家裡,獨自享用其中一件,名叫「奇趣巧克力」的蛋糕……

  目前,我是可以吃這種鬆軟蛋糕的,可是那些厚厚的奶油,實在受不了,吃了一半只好放棄。買這種蛋糕,原本打算跟媽媽和姐姐分享的,要有點儀式感才夠氣氛,獨自吃,怎麼就有點悽涼?

  然後,就是有關新廣南冰室的碗上紅豆冰,跟套餐只要加十一元,實在太便宜了,於是趁這天,我心情佳,便點了今個夏天的第一「碗」紅豆冰,與同事分著吃,還配合這餐廳的名物——「咖喱魚柳飯」。

  這店的咖喱,充滿東南亞風味,與別的餐廳不同,你來試試吧,吃過會讓你埋下思念,一種對食物戀戀惦記的思念,是溫暖是情懷,是久候愛人的盼望……

  最近有一位少女病人,受著情緒困擾,也許因為自信心不夠,沒法與同學友人打開社交圈子,總是獨自在胡思亂想,空有千樣百樣的事情在計劃中,整天想著如何開展,如何去做,但就是遲遲沒有行動。

  別人對她的一句說話,她便想了許多,也假設了諸多可能。結果,便想出病來。是真的,有不少情緒病,都是想出來的。

  後來,在我引導之下,她慢慢把問題說出來,我建議她多用轉移之法,當問題出現,發覺自己又將陷入想像中時,便轉移往其他需要專注的活動中,如運動、唱歌、跳舞、寫字,甚或練「平甩功」,以及靜坐等等。

  接著,我把網上看見的一張圖送她,圖中的金句寫著:「人閒情緒多,百忙解千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