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幾許溫存

 

  滿以為早前在淘寶,隨便選了一家店,訂做了一套姓名印章,便能應付書法課堂所需,有了落款的私章,就可交到功課,也沒有深入探究,什麼篆刻之學問,因為我曉得,自己會很容易愛上,這門精彩絕倫之藝術……

  然而,事情的延伸,既曲折又迂迴,之前訂回來的印章,線條雕刻得太幼密,蓋出來之印章,很快便模糊了;於是,也不得不請教書法方面的師兄,推介另一家店,專門再訂做印章。

  這店標榜是老師傅設計刻章的,結果交出跟上一間一模一樣的姓氏印,這簡直是電腦印出來的,投訴他們,請再做另一款,又交了上圖的篆刻,雖然不是很滿意,但也算了,我沒有心力跟他們糾纏,只好接受了。

  這樣我便明白了,何解聽老師說過,就是因為不滿意篆刻店的交行貨,結果便自己去學篆刻,為自己做一枚稱心滿意的私章。

  藝術家的脾氣便如是,當容不下別人的東西時,便要自己出馬了。呵呵,我還好,如今,對這方面的欲望,仍有克制。

  餘下的人生,追求的東西,當然要有所規限吧,時間有限,只能集中精神於某個範疇,旁及的枝葉,有點涉獵便可,不宜過多追溯,何況藝術之領域,是無止境的。

  近年反而喜歡剛剛好的境界,對人對事,甚或對學問,關係拿挰到剛剛好的臨界點,就踏在這有距離的空間上,彼此對望,仍有美感,幾許溫存,洋溢滿懷,如冬日之暖陽,溫柔和煦,頓覺人生充滿希望……

  一位嫁到賓城去的美麗女病人,曾經送我一盒當地有名的鹹香小食,拿回家給媽媽品嚐,十分讚賞。這天,她又來覆診,也送來同樣的美食,我當然第一時間,送給母親大人囉。

  沒騙你的,若不快快拿回家,深怕我會跟其他病友瓜分了!

  回到家,給工人姐姐把小食放烤箱烘熱,吃起來更滋味。

  媽媽一邊吃,一邊好奇的問:「你那病人真有心,你跟她說過,我們都愛吃,她便再送來,坐飛機還拿著這些食物,挺麻煩的呢……」

  是啊!若是有心,一句話、某個人、某件事,都會放在心上。看似微塵瑣碎事,接收的人,實在甜到入心。

  謝謝你的點心,媽媽吃的開心,笑的開懷……

  有關我家的金邊虎尾蘭,分支的分支,送人的送人,但就是一直沒有開花。

  上網查看,這植物是會開花的,花兒有點像滿天星,白色細細花朵,我家的已種了多年了,待到上星期,媽媽發現了上面的一棵,竟然長出了花枝,一直慢慢地長高,小枝上掛了點點花蕾,還有像水珠的雨露,閃閃發亮的,煞是精靈可愛。

  我們密切關注著,有最新的開花情況,再跟大家分享……


  上面這位女病人,近因長期用電腦,加上坐姿不正確,工作壓力大,手腕、肩頸、項背,出現疼痛,活動受限,甚至痛到入了急症,但經各方面檢查,也沒有什麼異常發現。

  出院後,她找出之前我給她的艾條,自行艾灸手腕,疼痛立減;然後,又想到,我曾教她練「平甩功」,故又忍著痛練功,結果一周後,身上各種疼痛,減退了七八成。

  接著,她來覆診,除了開中藥給她之外,也為她做拔罐治療。我勸她,最好每月來看一次中醫,做做拔罐,吃些中藥,調理身體。

  當初,何解我要苦口婆心地教她練功,又叫她自行做艾灸,因為這些都是簡單的自救方法,當找不到人幫忙之時,還可自救。

  就是當日種下的因,其後,也許,便會看見果報了。疾病也是一連串的因果法則,看見或看不見的,現世出現或延後出現的,都有其脈絡可循。

  當我們在娑婆世界裡遇上,並結下了醫患之緣,可要珍惜啊,尤其是像逍遙中醫那樣,行蹤飄渺,也不曉得會待在哪一個駐足之地,能一起聊聊天、說說笑、練練功,暫且的歡愉,興許,很快便隨風消散了;然而,聚散本無常,亦只好接受吧……

  上面這本《王陽明書何陋軒記》,是近日訂來較滿意的書法字貼,這字夠大,是線裝的,翻掀容易,張開來慢慢欣賞,十分寫意。

  王陽明的草書,可真是一絕也,流暢揮舞,似飛仙般躍動紙上,自帶一股孤傲之態。他被貶偏遠之貴州龍場驛,居住在山洞之中,當地民眾為他伐木築屋,王稱之為「何陋軒」,並寫出此帖。

  又是一個被貶故事之延續,許多古文人都如是,若沒有遭遇困窘,也許寫不出什麼偉大作品來?

  閒坐在逍遙堂裡,打開這本王陽明的何陋軒,怎麼讀著讀著,似乎隱隱明白了,王陽明當下是何種心情,在揮毫之間,亦是從藝術中療癒著自己,一種不得暢懷的文人萎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