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沉 穩

 

  看到上面這種扁桃出現時,便知道炎夏的到來,不同季節,有不同的水果亮相,雖然現在一連四季也可吃到西瓜之類,但如這扁桃,又如龍眼、荔枝、黃皮等等,只會如期而至,短暫而受時令影響……

  我特別喜歡水蜜桃,當年在北京,到友人家作客,他便用一個大盤子,盛了滿滿的水蜜桃,給我吃個痛快,那是剝皮吃的,任那香蜜的果汁流滿手指,一邊貪婪的吃著,一邊心滿意足的情緒高漲,極之暢快瀟洒。

  然後,到日本、台灣,甚或在香港,吃過的水蜜桃和扁桃,都沒有像北京吃的痛快,吃得太有節制了,太斯文有禮了,一點都不豪邁奔放。

  這樣便踏進八月了。漫漫人生路,如今,又攀越了另一個關口!

  從來沒有想過,牙患竟會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一個又一個的難堪經歷,除了疼痛之外,還有不能正常進食,那種不可言喻之苦楚,在無奈中接受,亦只有為自己,尋求一個解脫的出口。

  幸好,就在這時段,經小友陸小姐的介紹,參加了一個短期的書法班,重拾多年前與惠芳學書法的樂趣;於是,便一步步尋找繼續學習的門徑,最後找到都會大學,上一年的正式書法藝術課程,還可以申請持續進修基金,以支付昂貴的學費。

  在沉穩的心情下,逐步迷醉於書寫過程中,心得以安,一切就按部就班地處理,要面對的面對,要解脫的解脫,解脫不了就放下吧。

  藝術治療,正正幫到我,從傷痛無助中,自我救贖。這絕不是什麼虛無縹緲的治療方案,只是從前不了解罷了,如今,親身經歷過,更覺值得推薦給有需要的人。

  困境就這般熬過了,牙齒問題也快解決了,但對於書法之興趣,已邁進另一個階段,一個自由拓展之形式,就讓興趣發揮下去,深信學海無涯,自有新的天地,任意飛翔……

  昨天與工人姐姐到菜市場去,看見魚攤上有睡覺的海蝦,十分便宜,看來也挺新鮮的,於是買回來,用香煎之法炮製,還加了三色椒作配菜。

  為了方便我和媽媽咀嚼,請姐姐先把燈籠椒去皮,此法多用於西餐,先將椒用火燒過,再去皮就簡單了,況且燒過的椒肉特別香甜。

  呵呵,結果大受歡迎,媽媽吃的開心,還說可以 encore !當然哦,你看看,每人才分得三四隻海蝦,少吃多滋味呢,信焉……

  還有這種黃皮,是母親大人的最愛,每年到七八月才出現的,每次都給她買三四磅黃皮,清洗乾淨,放進冰箱裡,可慢慢享用。

  每年,大約也買到十多磅的,但上星期,給我買到一批無核黃皮,水果老闆娘說,這是末造的一批了,之後就是等到明年,才有收成。

  無核黃皮,我也愛吃,甜酸的肉汁,清潤可口,是盛夏解渴之佳品……

  有關書法的周邊用品,我都有涉獵,譬如篆刻印章吧。

  雖然我仍未為自己雕刻私章,但已購入相關之書籍,先對這等印章有點認識;然後,把書法的知識更加拓展開去。這種「合縱連橫」讀書法,一向是我的強項,也是得到最大樂趣的讀書謀略。

  我對興趣的深入鑽研,沒有什麼目的,單純地為了取悅自己,如此而已,其後的一切所謂成果,也不會計算。

  當初讀中醫,也是視為興趣罷了,後來,誰也沒料到,我竟然當起中醫來……

  跟你說過,我家的金邊虎尾蘭正長出花了。

  緩慢的過程,但為我家帶來不少歡笑,尤其是媽媽,當她發現那些幼弱的花蕾打開,有點像滿天星時,卻異常欣喜。

  她還說,終於明白《蘭花草》歌詞的意思了——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期待春花開,能將宿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