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何愁架上藥滿塵



  基本上,我鍾愛的東西,沒什麼變化,尤其是食物,例如上面這種平凡到沒有再平凡的家常水蒸蛋,便是我喜歡的菜式,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都會來者不拒的。

  這天,工人姐姐做了這款三色水蒸蛋,還在蛋上面鋪了一層炸香的蒜粒,增添了一種濃郁的蒜香,倒別有風味。

  從前,有幾位友人,與我聚餐,都會點這款小菜;興許,他們都曉得這是我的致愛吧,友人的關心,都可在這些細如微塵的小事中窺見。

  一款家常小菜,在別人家中吃的,又是另一番感受,曾經在台灣友人家作客,他母親蒸的水蛋,只撒了幾粒葱花而已,但在上菜時,卻淋了幾滴豬油和醬油,讓整個菜增添了肉香的層次,既油潤了蛋香,亦凸顯了豬油出色的獨特味道。

  吃過便難忘,小時候曾吃過,豬油加醬油混著白飯吃,其後,一直沒有這麼吃過了,但味道都刻在味蕾上,久久不能忘懷。所以,後來在合益泰吃到的腸粉,其混醬的味道那麼好味,一吃便知加了豬油。

  曾提醒吃素的友人,那兒的腸粉混醬裡也許添加了豬油,可要小心啊。

  記得那些年,我做了心臟大手術後,胃納奇差,吃什麼都沒味道,吃了又吐,十分難熬,那時候的同事卡文,為了討我開心,特意到合益泰外賣了腸粉和燒賣回診所,給我品嚐,雖然我仍是吃不知其味,然後又吐了;然而,她的心意與關顧,我還是深深感動的。

  然後,每次有機會再吃腸粉時,我都很感恩,也同樣會念及舊同事的情誼……


  八月快過去了,我還是繼續為家裡,添置上面這種平凡的家樂花,這次買的,是三色合併的大盆裝,花色更燦爛了,放在窗邊,熱鬧多姿,充滿生趣,看見讓人喜歡,尤其是母親大人哦,她沒有讚賞,但就是看著花兒,微微的笑著。

  這陣子,能讓老人家笑開懷,誠是一大功德啊……  

  話說都會大學的書法課,老師按排了我們可在大學裡展覽作品,於是,便讓我們先提供兩三份作品,供他挑選,然後才拿去裝裱作展覽。

  我對自己現階段的書法功課,實在沒有多大信心,更不欲參展,但見同學們都熱絡參與,我便只好跟大隊前進吧。於是,寫了上面兩份條幅,給老師挑選。結果,老師挑了左邊的,也就這樣定案了。

  然而,寫上篇網誌時,剛巧我在家練字,隨意把這兩條幅也攝入鏡了,卻收到不少回響。

  其中一位友人WhatsApp傳我:「『但願世間人無病』,這句說話凸顯你的澤心仁厚,寧無病可醫,失去你的工作?也許,改成:『但願世界人只有小毛病』。毛病不致命,也能保著你的存在價值!」

  接著是另一位學醫的王師兄,也留意到這條幅的字,傳來訊息:「『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是在中大醫學院裡見過,每次都會頓足細味……何等高風節氣的醫者語,道盡人間是有情……」

  然後,是我的媽媽,當她知道老師選了另一條幅時,她便輕輕的說:「妹妹,你不是說過,把裝裱了的字,掛在診所裡嗎?那不是沒有選上的那幅,更為合適嗎?」

  老師的心意,我不能猜度,但信是有緣吧;醫者的心意,自有天地可鑒,不必處處著相。這句話,學醫的人都會有所感悟,不必說在口邊,掛在診所當眼處。

  如何彰顯這種仁厚之心,才是我輩醫者要修行之重點……

  同學們把自己的作品鋪排出來,各人的字,各有特色,字如其人,大家認識之後,也大概曉得各人的性格。

  你看看,我的字剛好放在同樣是姓甄的同學旁邊,我從來沒認識過同姓的同學,沒料到就在這班上,認識了一位,非常好學,叫   Polly 的同學……

  在都大上課,有一個很大的課室,各人有特大的寫字空間,十分舒適,我身邊的女同學,便是 Polly 了,我們結緣在這書法課上,還坐在一塊兒,真有趣啊……


4 則留言:

  1. 這就是緣份了。🤭

    回覆刪除
  2. 幸運認識你及成為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你分享網上看到的一段文字, 很喜歡:
      " 最美好的生法方式, 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 也不是坐在家裡的無所事事; 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充滿正能量的人, 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