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心手雙暢

  終於明白,杜甫之詩《丹青引贈曹將軍霸》中之句:「丹青不知老將至, 富貴於我如浮雲」,的深刻蘊涵了。此詩,原是杜甫寫給曹將軍,讚歎他一生沉浸於書畫藝術之中,淡薄名利,視名利富貴如浮雲般。

  練字,就是練心。

  這便是所謂「心流」狀態。在書寫過程中,不斷的遭受挫折,然後從中自造內心的愉悅,從而達到心手雙暢的境界。

  那便是一種內心暢快淋漓之感,亦非筆墨所能形容。

  早年習醫,醉心鑽研針灸學,施針時之氣感,是醫患之交流,在醫者自覺不在狀態之時,最好別為患者施針,那是我後來才慢慢領悟到的,當然察覺得有點遲了,待自己嘗到苦果時,方有所頓悟。

  人生,許多事情都在取捨之間;而其實,你要先捨而後得。

  那天,一位新來的長者病人,知道我一星期只開診四天時,便驚訝說,何解我要錯過服務病患的時機?還勸說,我要爭取多些應診時間,趁仍不老呀!

  她對我不認識,也不曉得我的逍遙狀況,她目下要追求填充滿滿的工作模式,並不是我所殷切的渴求。對餘下的人生,我寧可選擇一條恬淡的小路,沿途可觀賞野花小草,看雲淡風輕,靜靜打坐,一本書、聽一首歌、觀幾張碑帖,便是我的小情小趣了。

  富貴於我如浮雲,敢說得出,又要做得到,雖然不容易,還是在取捨之間罷了!

  王師兄知我喜歡叮噹,趁那個叮噹展覽的最後一天,她領著她那同樣喜愛叮噹的兒子,前往參觀,並買了一個鎖匙扣送我,上面那個超可愛的小叮噹,便是她送的。

  有時候,怎曉得誰把你放在心上;興許,就是看這些微不足道的微塵小事吧。

  王師兄與我,日後還有更多的延伸故事呢……

  上面這個蓮花坐墊,是在戒定慧講堂請回來的。

  我對蓮花有著莫名的敬愛,當看到這個坐墊,便心生歡喜,放在診所,與之前網購回來的坐墊放在一塊兒,倒覺和諧……  

  這位當老師的友人,跟我每年見一兩次,大概是暑假和寒假吧。她把我排在見面友人的名單上,真是我的福氣啊。

  也許,大家性情近,每次見面都能盡興的,難得她能遷就我,到太古踫面,吃一頓簡單下午茶,閒談近況,實在是知己良朋。

  她是素食者,這天又送我天然齋的XO 醬,當然她記得我愛吃吧,我自己都忘了,吃過就算了,也沒有刻意去添購。好友就是這樣吧,久久不見,細節卻放在心裡……

  這天特意按排,跟同事到澳海城添好運飲茶,慶祝中秋節。

  捱過了漫長的四個月,牙患終於了結。當有了牙托,可以進食時,我是異常感恩的,雖然咀嚼感只有從前的五成,但已滿足了。

  失去過,重新擁有,當然會更珍惜……

  然後,同事堅持要回禮,便請我到麥記吃下午茶。

  我們沒有多大要求,也十分隨意,點了美麗紫薯慕斯蛋糕,配一杯熱椰奶咖啡,還二人分著吃的。

  份量剛剛好,就這樣,我便感到異常幸福了,有事可做、有同伴、心有期待、有所愛的人,生活清清淡淡,遇事莫強求,過好自己的春夏秋冬……



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你的知足常樂的生活啊!我正在學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