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浮雲任去來

 

  在奧運會快將完結的一天,是星期日,媽媽到鄰居家打牌,姐姐放假溜走了,我便獨自享受呆在家的自在日子,呵呵,當然是在寫書法,一共寫了三條幅的字啊……

  把字條舖排在地上,然後坐在沙發上,好好品嚐一杯新購的無糖咖啡,一邊仔細端視地上自己剛才寫好的字時,電視上正直播奧運最後一項女子馬尼拉比賽,本無意觀看,但因旁述員說得十分緊張,也就順道看看吧。嘩,真是精彩哦,運動員之毅力驚人,不到最後,也分不出結果。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不管你要留前鬥後,還是最後衝刺,走著走著,便到了另一個關口。我當然對前路,懷有宏大的理想,也不甘心只呆在低樓上,我要攀上更高的樓層去,目的也是為遠眺,觀賞那沒法企盼的高山流水。

  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追求一個層次深邃的藝術境界,其實也是一種修行……

  在修行路上,有緣遇見一起學習的同學,亦真是一個奇妙的過程。你還記得,我在網誌上,提到在都大書法課認識的 Polly 同學,那位很好學的,用手機拍攝的相片,也頗為出色的退休人士。

  她傳來上面的相片,是她家養的蝸牛,她在買回來的西洋菜中發現的,她孫兒說要留下牠,結果養了兩年,蝸牛長不大的,但就是這般可愛精靈,逗人喜歡。

  看見蝸牛,會聯想到莊子的「蝸牛角上爭」,人生何其短暫,不必與人為小事磨蹭,活在細小空間,安貧樂道,也可以悠然自得。

  從蝸牛中,學會慢活,觀察生物的細微活動,對她的孫兒,便是一種生活教育……

  例假的一天,我請工人姐姐炮製一碟正宗的印尼炒飯,結果便是上面這一大碟了,我還找來幾片零食「明輝蝦片」,點綴在飯上面,真的派頭十足呢!

  姐姐說,這是減辣減油減鹽的炒飯,為了方便我們咀嚼,雞肉和蝦仁也切碎了,所以也不算太正宗。

  然而,我把自己的那碟吃得清光,而媽媽就先把蝦片吃了,接著才吃炒飯,她說那些肉塊切得太碎了,像是吃炒白飯似的……

  周師兄幫我在淘寶訂回來,一本歐陽珣寫的心經字貼,在貼內附有一幅心經大圖,我便剪下來,張貼在診所的牆上,挨近朱師兄送我的觀音大士油畫。

  逍遙堂沒有什麼華麗裝潢,一切以精簡為主,而且我還陸續進行「斷捨離」功課,把多餘的東西,逐漸扔棄……

  今天穿了這條波波點裙子,是舊衣裳。

  從前,爸爸見我偶爾穿裙子,便會誇讚一番,大抵在他心目中,他那唯一的女兒,便應該是愛穿裙子,斯斯文文的淑女形象吧。

  我一直都不是在父母之期望下成長,甚或到後來,選擇大學的學系與職業,都不在他們所預估的範疇!

  這樣半生已過,爸爸亦遷居往極樂了;如今,我再穿上花俏的裙子,便會思念起爸爸,同時也泛起一絲絲感傷,是哦,那片字隻語的謬讚,也聽不見了……


2 則留言:

  1. 我有時都會諗起我已故的爸親和我相處的點滴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