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相看兩不厭



  最近一堂都大的書法功課,我選了李白的詩《獨坐敬亭山》書寫行書,這首詩從前是一位網友的最愛,我們在網上認識,沒見過面的,也只限於文字交往,記得當初,他因看我在網上寫過一篇名為《在生厭前離開》的網文,而主動留言給我。

  我們的友誼,大約就是由這首詩開始吧。

  李白的詩,當年也是我那杯茶,若為男子,也望能有他的豪邁才情,甚或,能在海上撈月,一醉解千愁。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這首詩只有二十個字,但就是把敬亭山擬人化,視為作者之深交,面對孤雲與鳥飛盡之後的寂寥境況,還能悠然相對,相知相看,兩不生厭,這便是一種靈魂之友伴,層次又遠高於一般世俗的知己良朋了。

  而所謂靈魂伴侶,並不一定是指狹隘的男女關係。

  在網絡上,以文會友,也不分男女,只是能繼續交往下去的,似乎是男性長輩居多;然而,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段關係,緣盡而散,也說不上要交出一個什麼合理的因由吧。

  有些人,說也奇怪,交談不多,但卻互相看得透對方,不用多言,一切明白並包容;又有一些人, 走著走著,便走散了,也沒有說出疏遠的緣由。

  若然,我們不是同路人,即使擦肩而過,也不會有任何交集的;塵世間,路上行人多著呢,我們何不揮揮手,微笑道別,並送上祝福;然後,各自還要繼續上路,迎接人生路上,下一個驚喜!

  七月的荷花盛放,都會大學的同學Polly,傳來在澳門拍的荷花照,把荷花拍得出塵脫俗,我看了十分欣賞,她非專業龍友,也能有如此功力,實在讓人讚嘆,順道在這兒貼給大家觀賞……

  在寫書法時,我的肚子特別容易餓,餓了便運筆無力,老師說看我的字,著力不夠,尤其是豎畫,總是一波三折,不能一筆下去,任運自在,所以我要不時補充能量。

  這天泡杞子水,味道酸酸甜甜,也能為自己加添能源吧。

  為免浪費紙張,我把那些寫過的宣紙,都會重用,作為練習線條也好,後來發現,很多同學也跟我一樣,不會隨便放過一張紙的,我們要好好珍惜,這是我國偉大的發明呢……

  美麗的病友嘉嘉,在夏日炎炎的午後,帶來上面這個迷你的伯爵茶蛋糕,跟我和同事一起分享。

  作為飯後甜品,這份量剛剛好,那伯爵茶之清幽香味,配合軟柔的蛋糕,讓每一口都帶有溫潤的回甘,還有最重要的,是我可享用哦。

  感謝嘉嘉的探訪,即使不是來覆診,來逍遙堂見見面,聊聊天,也是一種淡淡的愉悅活動……

  上次談到重看觀成法師的《心經》視頻後,便收到王師兄幫我到戒定慧講堂請來的有關講義,那是善淨法師送贈的《心經要義》,以及觀成法師的講座錄音。

  那是多感恩的因緣啊,一切都預備妥善了,我也該下苦工了……

  這陣子,四處都是舖天蓋地的叮噹影子,我沒有排隊跟他拍照,只是遠遠的看看他,叮噹那身亮麗的天藍色,會讓我帶來輕輕的喜悅,同時也讓我發出淺淺的微笑!

  感謝劉師兄,傳來上面這張可愛的叮噹相片,他是在網上找來的,知道我喜歡,所以搜集來送我……


P.S. 20141126日的網文:《在生厭前離開》。有興趣的網友可看看,當時的心情,仍是那麼坦蕩,時世變幻,人心浮躁,一切都在娑婆世間裡發生,真實又無奈。

https://margaretyan328.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_26.html#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