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

輕煮歲月慢煮茶

  從來沒想到,近日會花那麼多時間去重閱唐詩宋詞,兒時的記憶真厲害,那些朗朗上口的詩詞,日後過了許久許久,仍是那麼深刻,只是,當時是唸唸有詞,而不大了解其中意義吧……

  如今,借助練寫書法之機緣,竟然讓我再一次回眸,細味我國之文化經典,現在閱讀字字句句,認識開闊了,更欽佩古人之文學底蘊;又如,有關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從前只為了考試,應付著背了下來,誰知就這麼牢記心中,一直到現在。

  觀貼,讀到蘇東坡的《赤壁賦》,其中的兩句:「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有聲音有畫面有風景,意志激昂,怎麼如今讀來,卻如此的投入,又隱隱了悟到,作者當時的心情,雖是發思古之情,實反照自心的豁達與聽任自然之無奈。

  輕煮歲月慢煮茶,一切都要放輕放慢,方可感受到歲月沉澱後的回甘。從前,我走得快,人也急躁,這樣學習東西似乎有著極大的優勢,做事手起刀落,對學中醫亦然,尤其是針灸治療方面,需要「快、狠、準」的果斷行徑,這點是沒法慢不來的。

  然而,接著之思維,便是要緩慢的琢磨,以及反覆的推敲,那是須要時間的浸淫,還要加添人生的閱歷,統統融會貫通後,方能有點啟迪,進而自我昇華。

  在都大學書法的老師,總是叫我寫慢點,當在課堂上即席書寫時,別的同學仍在努力寫字之時,我已把一首詩寫完了,老師來看我的字,又是說:「寫慢些,筆提高些,再寫慢些!」

  其實,我自以為已寫得比往時的慢了,還是不夠呢。於是,我又再寫一次,老師再來看,沒說別的,只說「幾好」。

  這「幾好」,當然是安慰用語,後來我纏著老師問:「寫行草時,不是要運筆爽快些嗎?」

  老師答得精簡,又充滿禪味:「應快時快,應慢時慢。」

  答了,等於沒答……

  在家裡練習書法,把客廳的飯桌霸佔了,越寫越疲憊,肚子又空虛,請工人姐姐拿點小吃來,填充一下脾胃,以便繼續寫下去。

  結果姐姐把上面這塊南瓜糕拿來,這是她新研發的小吃,從網上學來的。嘩,真的有南瓜和雞蛋的香滑柔軟,微微的甜,讓我精神抖擻,有能量接下來,再寫一小時的字啊……

  全球天氣突變,香港的七月,熱到爆炸,抬頭望向旺角的天際,天空的蔚藍與白雲的沉厚,竟有一股異常恬靜的氣氛,拍了上面的相片給你看看,與你當下的天空,作個比較吧。

  遠方的友人,常看我這網誌,總想在我的文字與相片中,多些窺探香港當下的境況;但其實,我選取拍攝的角度,是從自心出發,那與真實的大環境,存在很大的落差。

  相片中的靜穆,與旺角鬧市中的雜亂,又怎可等同……

  這是一位女病人的小孫兒,已移民加國了,近日回港度假,抱著女病人留在香港的白貓拍照。

  這小貓叫毛毛,左邊是剛來時拍的,小孩與貓咪都細小;右邊是現在,小孩回港拍的,男孩長高了,貓咪也給養得肥肥白白的。

  歲月給人和貓都是公平的,時間溜走了,大家都長肉了……

  你問我:「何解說,寫書法可結合學佛與行醫?」

  事情的演變,就是如許自然的了,當選取字貼臨摹時,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好好學寫《心經》,人同此心吧,上網搜索,發覺原來歷代許多法師、居士、文人、帝皇、書畫家,都愛寫此經。

  於是便選了明代文徵明寫的《心經》兩種字貼,一是行書,二是楷書。每天練習一兩句,專心寫著寫著,某天,網絡上便跳出觀成法師講《心經》的講座視頻。

  實不相瞞,多年前,我已在YouTube上,看過觀成法師講此經的中英文版視頻,但如今當然也忘掉得差不多了。

  時間配合得剛好,此刻電腦熒幕上又跳出這視頻,正好讓我有重溫之機;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不久前,學中醫的王師兄介紹認識了善淨法師,她是觀成法師在香港的戒定慧講堂裡的法師,因利成便,就請法師幫我請一份《心經》講座的詳細講義回來,讓我再次仔細研習。

  這次給自己一個功課,取得此經講義後,重新鑽研,若因緣具足,可給人講解,說得明明白白,不能似懂非懂的蒙混過去。

  這便是我說的,由書法牽動的學佛因緣……



8 則留言:

  1. 我每星期都追睇甄醫師妳的網誌,喜歡你講書法及妳媽咪的事,好療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閒話家常的瑣碎事兒, 你喜歡看, 就如交朋友一樣, 與作者有點互通, 是透過文字的交流......

      刪除
  2. 妳的字本身都好靚,上圖見到妳的筆記字好靚,仲寫埋頁數,出書一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細心啊! 我很愛寫筆記, 即使現在已用電腦打字, 但仍很喜歡拿著筆書寫, 然後會重看自己的文字, 十分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