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娑婆即遺憾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 曰: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娑婆即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你也不會體會……
                 (倉央嘉措詩全集)

  對啊!今天想到上面幾句詩,心裏恁地明白,終於徹底明白了,原來就是如此,一切合該如是。

  說到底,我們還是在此岸,仍在娑婆世界裏蹉跎,怎樣也得活在充滿遺憾的境況中,不得超脫。

  唉,請你喝上面這杯咖啡吧,杯子很美嗯!

  那天陪媽媽到醫院覆診,經過了幾小時的折騰,逃出那寒冷的候診室,第一時間便是跑到吉之島(現在改了名字叫AEON)的咖啡角,享受了這杯香熱的   Cappuccino,然後嘆口氣,感覺自己冰冷的小手,漸漸有了一點溫暖。

  媽媽憐惜的說:「妹妹,快吃些熱的,什麼也好,看你的臉色很蒼白啊……」

  「媽咪,你忘了,你的女兒叫『白雪公主』,你可是公主的母后呢。」

  原來,我也會苦中作樂的,逗媽媽笑笑也好,反正事已至此,也得接受吧。

  每次往醫院去,總得考驗自己的耐性,盡量淡化眼前的不滿,或是聽著音樂,讓自己飄移,務求境隨心轉。

  但事實上,我卻不停地打量四周候診的病人,企圖或意圖去推斷他們所患何病,病況如何?待在醫院,便是學習的好時機,只是,我為醫者,當下場景,越看越傷心,越看越替病患難過。

  慨歎香港的醫療制度,怎麼也沒法配合病人的需求……


  中秋節快到了,病友惠芳去學做月餅,上面那兩個迷你柚子味月餅,便是她的傑作,還有那盒薑味極濃的佳記薑餅,也是她送的。

  我把薑餅留在診所,與病人分享,但就拿了月餅回家。

  爸爸媽媽原只愛吃傳統口味的月餅,不過這次品嚐了這種柚子味的,也覺味道清新,他們更稱讚惠芳的手藝,還叫我要跟她多多學習……

 
   你曉得,我愛吃餃子,自從美味餃子店的餃子,水準下跌後,已很久沒有遇到滿意的。

  上面這款韓國手工餃子,是在超市買的,看它的賣相不錯,便買來試試。雖然沒什麼特別期望,但結果也實在強差人意了,唯有伴上大量的麻油和辣椒汁,才勉強將之吃完。

  這樣依靠醬汁吃餃子,實在有點難受,然而,當辣椒汁嗆鼻流淚時,倒也有宣洩情緒之效……


  這是我的一位老病友,她現在是農夫,也是一名環保中堅份子,這天帶了她親自研製的檸檬汁來送我。

  這樽檸檬汁是用新鮮檸檬和日本三溫糖炮製的,以熱水沖泡,即可飲用,味道酸甜芬芳,可口怡人,是消食解喝之佳品……



8 則留言:

  1. 我吃餃子,每次都吃不到回憶時美味,那當然是指愈年輕的時候…
    其實,這是與入世未深有關的(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的餃子,材料不同了,
      餃子皮也不好吃,
      也許曾經吃過好味的,
      所以很難有超越者出現。。。

      刪除
  2. 我喜歡做餃子,也喜歡吃餃子。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有時要無奈的接受。看回頭也不過如是。醫師性格好樂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還是要走下去的,
      不如樂觀一點吧!

      刪除
  3. 吃月餅似乎吃的是氣氛,中秋節的氣氛大不如前,心裡也覺得月餅不若從前的好吃,想必佛也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是一家人賞月玩燈籠,吃水果和月餅,的團圓節日。
      只要人情在,月也在,就有中秋節的氣氛了!
      執兄今年在屯門過節,海賓公園,將會熱鬧多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