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是柴米油鹽


  媽媽愛花,從前住在元朗,有前後小花圃,地方寬敞,可以讓她種植許多盆栽,後來遷往市區居住,家在高樓之上,只可在狹小的窗台上種幾盆小植物,但這總算有點綠意、有點花色、有點生活的小生趣……

  我本來不喜歡非洲紫羅蘭,也討厭她的平凡而粗壯的生命力,但這些天,我與媽媽逛花店,竟然提議選購了上面那兩盆紫羅蘭。

  媽媽奇怪的問:「你不是不愛紫羅蘭嗎?怎麼改變了……」

  是的,我的確改變了,尤其是對一些以往看似不喜歡的東西,如今開始接受了,而這種變化也來得自然,自然到連自己也沒察覺呢。

  舊同事卡文可發覺了,那天跟她吃午飯,她說我這幾年性情變得溫柔了,也較為可親近,還肯走出孤城,與病友們互動。

  不認識我的人,單看這網誌,也許會對我有點遐想,總以為我是一個踏著彩雲飛翔的女子,以現代語言來說,就是「離地」吧。

  但其實,中醫從來都是一種異常「貼地」的專業,把中醫活化到生活中,跟天地協調契合,依循天人合一的規律法則,不就是腳踏實地的行徑嗎?

  然而,當我向病人說,我平常是晚上十時上床,早上五時起來,並囑咐他們,應早睡早起,起居有時,生活有節,勿過勞等等。

  病人聽了都會驚訝的回應:「醫師,十時,我還未回到家/剛吃飽飯/還在看電視/要看管子女的家課/仍要處理公司電郵/上網追劇……」

  然後,他們便認為,我是住在古墓裏的人,十分「離地」……


  我其實也不喜歡小丸子的,每次看見這搗蛋的小孩,總想教訓她。但為了一位老病友「賈寶玉」(她在收集小丸子的鎖匙扣),我竟然開始注意這個欠揍的小傢伙。

  某天,當我隨意逛精品店時,意然發現了這款小丸子鎖匙扣,於是便毫不考慮地買了下來,還特別約了賈寶玉吃午餐,把這禮物送她……


  沒料到,賈寶玉竟變了,她央求我,以後別買禮物送她,因為她經歷了一段痛苦歲月 —— 突然病了(進醫院做了一項手術),生活頭頭碰著黑,掛在脖子上已十多年的雙魚玉墜子也丟失了,讓她哭了一整天。

  你看看上圖的畫,是她畫的,那塊玉墜子多美啊,而左邊那個小孩便是她,哭的滿可憐啊。

  那天跟她見面,她劈頭便說:「醫師,你以後別叫我『賈寶玉』了,我的寶玉不見了……」

  塵世間,沒有永恒的東西,丟了,我可再送她,但她就是不要,只念著不見了的,最可惜的,是她已沒信心再擁有了。

  我比較看得開,曾經擁有過,再失去也是正常的,就像緣起緣滅一樣,從來不由人的,也應作如是觀……


  記得曾跟你說過,有一種叫咖央多士的東西,你說台灣沒見過,這天在旺角中國冰室吃到,特別拍下來給你看看。

  這是小時候吃過的多士,味道鎖在記憶裏,後來,在新加坡吃過,再後來,在義順牛奶公司也吃過,感覺與味道都差不多,只是,都會想起你。

  食物與人,緊貼著生活,柴米油鹽,牽連著一串串的記憶,可是絕大部份,沒法篩選,只得接受,接受到極致,便能融和一體……


  我的手機一般可用上三年,對手機也沒有特別要求,也不追新款,待電池充不了電,不能更換時,便是時候換新機了,每次都選擇相同牌子,方便使用。

  上面的相片是新手機拍的,色調不錯吧。用來拍攝臨床上的病案記錄,顏色要準確,解象度要高,這樣才能做到精準的記錄……

11 則留言:

  1. 紅色的針織上衣好鮮艷啊!手機色彩好好哩!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可以接受啊!
      現在普通手機的相機功能都很好。

      刪除
  3. 我本來很愛非洲紫羅蘭,但它實在太粗生粗長,一塊葉又種多盆,越種越多,整屋也擺滿,便開始唔鍾意,之後全部送人,現在一盆也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總是這樣,
      喜歡挑戰難度,
      太容易開花結果的,
      都不會珍惜;
      反而愛攀越難關。。。

      過了那個階段,
      便會享受,
      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日子。。。。

      刪除
    2. 個性使然,每件事都是會發一陣頭熱……我想到死也改不了!

      刪除
  4. 每次都用同一牌子手機,你好長情^_^十時上床對香港人來講真是有難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原是一個用情最專的人呢!
      十時上床,五時起來,
      盡量利用清晨的光陰,
      那是很好用的珍貴時間啊。。。

      刪除
  5. 咖央多士的照片上有一只黑白乳牛杯,記得有一次和內子在茶餐廳喝茶,發覺茶喝盡時杯底有一趣緻小公仔出現,原來是該牌子的若干年紀念的少量出品,湊巧遇上一只,當時很想據為己有,後來只得拍了將張照片,我們前數天很提起這有趣的奇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我也喜歡這個黑白淡奶杯子,
      因為它有一種沈甸甸的重量,
      提起來很有安全感,
      又較保暖,十分適合用來飲茶餐室的,
      絲襪奶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