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物換星移幾度秋

哥哥在印度的小狗,十分淘氣,最愛把頭鑽進衣架子裏,自己玩得很開心……

  九月一日清晨,收到舊同事卡文的 WhatsApp,祝我逍遙堂七週年快樂!對呀,卡文跟我慶祝了過往的五個週年紀念,每年都請她吃大餐的,她當然會記得這一天。

  呵呵,你可真的沒法想像,逍遙堂竟然還在呢?

  一個似乎不可能堅持的契約,還是在風雨飄遙中,給微塵般的信念守望著,誠然上天仍默默眷顧著我,這個弱不禁風的小郎中。

  每次當快要倒下來的時候,總會讓我看見前路一點曙光;在快要窒息之際,讓我呼吸一口來自彼岸的清靈空氣,讓我相信,人間仍有希望,一切難關,總會過去的。

  如此這般,我又在紅塵江湖中,輕輕擺渡,繼續走我逍遙路……


  這天,美麗的病友貝貝突然出現,不是來覆診的,也沒有預約,只是給我送來一份購自日本的小禮物。

  貝貝說,看見我的網文,知道我媽媽生病了,所以趁往旺角上瑜伽課,便來探望我。

  這便是我疼愛的病友了,即使不是來看病,也會把我這個老朋友惦記心上。我們閒聊了一會兒,貝貝這次帶她媽媽到日本旅遊,專門請母親大人吃蟹宴(自貝貝父親離世後,母親很少吃蟹),真是世間少見的孝順女……


  食物跟人的關係,往往牽涉著背後一連串的瑣碎故事,故事中有你有他也有她,雖然都成了回憶,但重遇相同的味道時,總叫人緬懷美好的,隨著歲月沉澱下來的,也許,就是這點回甘的芳香,直教人戀戀不捨吧。

  義順牛奶公司的「薑汁撞奶」,加上幾粒鬆軟的蓮子,實在是錦上添花之作,當把蓮子和薑奶送入口時,蓮子入口即化的感覺,讓記憶重新點亮,過往在哪兒,跟誰,曾經嚐過這般滋味?

  怎麼,香甜如一?

  奈何,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你還記得車厘哥夫嗎?

  那是我和兄弟們的童年回憶,車厘哥夫餐廳位於彌敦道上,九龍警署對面,共有兩層,樓上是西餐廳,樓下是賣西餅包點的,每次到那兒用餐,我們必定會買些車輪包、小蛋糕和曲奇回家。

  如今,車厘哥夫餐廳好像消失了,不過她的餅店還在。

  上圖的曲奇是在太子車厘哥夫餅店買的,很傳統的味道,吃的時候,特別想念我那些散落在天涯的兄弟們……


  這陣子,忙著往醫院跑,回到家已很疲累了,但還要繼續做家務,有時候,也忘記要進食,當記得要為自己煮食時,便想到過往,曾經有一段獨居的日子,生活寧靜清苦但十分悠然自得。

  上圖是我煮的叉燒蛋絲炒烏冬,以及餐蛋福字湯麵,當然是兩餐的份量啊。可惜,胃納差,最後還是吃不完……


19 則留言:

  1. 原來車厘哥夫還在。
    以前我也很喜歡那裡的西餅蛋糕,在那時來說…她算是較昂貴的一間餅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八十年代,
      車厘哥夫很有名的,
      我們到那用餐,
      常碰見明星。。。

      刪除
  2. 有自己的店真好,要堅持 ;-)

    回覆刪除
  3. 恭喜「逍遙堂」周年之喜!祝逍遙中醫身體健康,生意蒸蒸日上!^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逍遙堂仍能存在已是萬幸了,
      這也不算是什麼生意,
      有個地方可以讓我行醫,
      學以致用便是了.....

      刪除
  4. I love the potato salad there when the restaurant was at Nathan road.Cannot find similar favour nowadays.(Salad at most restaurants tastes only sweet and sour !)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第一次,
      在車厘哥夫看見 "火陷雪山" 甜品,
      很精彩又有氣氛的呢....

      刪除
  5. 我也是車厘哥夫的捧場客呢!我生蛇剛好,請問應煲什麼湯水飲作病後調理,謝謝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蛇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要多加注意啊,
      尤其要好心情,
      勿過勞.....

      現在有紅莧菜,連根一起,
      用來煲湯, 放幾片薑,
      加一些肉片, 也不錯....

      刪除
  6. 那時覺得車厘哥夫的名字很好笑,還有鳥結糖,那時沒得吃,現在可吃得到,稱它了結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厘哥夫鳥結糖是很有名的,
      源自俄羅斯,之後在澳門有老店,
      鳥結糖是翻譯自Nougat,
      又叫紐結糖,
      執兄稱它為了結糖,也無不可吧!

      刪除
  7. 謝謝你呀!個湯好好飲,可不可以天天煲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認為不時不食,
      當你可以在市場買到這種菜時,
      便可以放心吃了!

      我爸爸也喜歡這款湯,
      並認為可以緩解他的老人夜尿症.....

      刪除
  8. 祝賀逍遙居周年喜慶!
    車厘歌夫在40/50年代已經存在,離我舊居不遠,經常光顧,方便買麵包做早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原來車厘哥夫有這麼久歷史了,
      我印象中就是七,八十年代,
      香港經濟特好,餐廳的格局甚有情調,
      菜色有俄羅斯風味,麵包西餅有水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