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晚風拂柳笛聲殘


  這些天,晚風吹拂,送來爽快涼意,終於可以收起那些,淡淡衫兒薄薄羅,而我和Candy 設計的溫暖牌毛冷披風,也快要完工了。

  話說這件紫毛衣,剛開始時,是我們一起構思的,由我織到四分之一左右,媽媽便要進院做手術,於是,我便忙到不可開交,也要減少逍遙堂的應診時間。

  然後,毛衣便由Candy接手,織到現在,已完成衫身部份,加上反領位便可。

  感謝Candy,在這段忙亂的時間裏,給我很大的支持,在公在私,為我解決了不少問題;當然,還有我那些體貼的病人,多能包容我的不規則應診時間,盡量配合,實在難得……


  中秋過後,時間如白駒過隙,一切難關也總會過去吧。媽媽平安回家,身體也漸漸康復了,今天還恢復正常的打牌活動,跟幾位太太飲茶兼麻雀耍樂,真好!

  想想,媽媽這次康復得那麼快,其實也有原因的。

  五年前,我開始教媽媽「平甩功」,後來我回家居住,更每天早上,陪她練功一小時才上班,日子有功,這樣下來,對她的體能大有裨益,還加上我為她調配的中藥吧。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結合,原來是真的有幫助的。

  媽媽出院回家,已開始練功,由十五分鐘起,現在已練到半小時,精神比入院時更好呢!

  這次更是一個好例子,長期練「平甩功」,能把潛藏在體內的隱疾推出,推到出來便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關鍵時機,即使是腫瘤也沒有粘連任何臟器,可輕易切除,不留後患。

  練功必須要自己練的,你若給我金錢,叫我幫你練,也無能為力。曾經有病人問我,他找到一位很好的推拿師,每天給他推拿按摩,身體舒服了,那就不必自己練功了。

  呵呵,別那麼天真了!

  塵世間,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若用金錢可做到的,有錢的人便不用生病,不用死亡了,是嗎?

  推拿按摩是外力,是一種外治法,但練功是由你自己發力,健康必求之於己,別無他法……


  這位患有「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簡稱MS)的男病人,對我十分信任,千里迢迢地找我為他診治,還把有關這病的專科書籍借我研讀。

  說真的,臨床上,我是首次接觸這種病,在中醫的範疇裏,也很難跟西醫一樣,以大量的檢測標準來鑑別病種。

  但就是為了他,我開始深入研讀相關資料及文獻,希望能用中醫中藥幫到他。

  這位澳門病人,我之前提及過,是一塊學醫的好材料,在我極力鼓勵之下,他已順利報讀澳門科技大學的中醫全科學系,這是他的第二個學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他會成為我們中醫業界的新力軍。

  久病成醫,又多了一個真實故事,故事仍在進行中,大家拭目以待吧……



  病友吳小姐送來這份誘人美食,是澳門日興堂工房的肉鬆米果,我和同事原本打算,先打開一包來試試,怎料一吃就停不了。

  第二天,Candy 把她那一包也拿出來,讓我們一起痛快地將之幹掉。

  我有很多澳門病人,但就沒收過這種小食,真厲害啊,全合乎我對小食的要求:鹹味、輕巧、不油膩。吃了像吃風一樣,沒有負擔,但就叫人回味無窮……


  你還記得我助養了多年的非洲女兒Marta嗎?

  昨天收到宣明會寄來的相片,看她漸漸長大了,笑容也燦爛了,當年助養她時,她才五歲,皮膚像巧克力般啡黑……



6 則留言:

  1. 教學的有說‘教學相長’,逍遙大夫不斷鑽研醫術,孜孜不倦,可以說是‘醫學相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伯,行醫之路就是要終生學習,
      不斷求突破,要追上時代步伐,
      有些病,以前是沒有的,
      不學習,便會孤陋寡聞,固步自封....

      刪除
  2. 大夫,我對平甩功有些疑慮,相信你也知我裝了部心臟起搏器。所以如果若雙手上下大力搖擺,不知會否使身體內的電線被扯甩或鬆脫?
    之前我患有頸脽骨刺,已做理療狀況亦算改善,但間也會感到疼痛的,而最近我又感到好像有了肩周炎,雖不太痛,但卻很感不便,所以希望大夫能給點意見,同時也想知道平甩功可否幫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不一定要做平甩功,
      練其他功法也可,
      但要持之以恆,
      每天都練就可以了,
      你可以試試選太極之抱球站樁,
      或是八段錦其中的一兩式也可.....

      刪除
  3. 醫師的生活就是忙碌,富足,有意義,杏林山外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的退休生活也不錯啊,
      只是,攝影少了,
      行山少了,是嗎?
      秋天是一個讓人接觸大自然的好季節,
      不如,多往外走走,
      心情自然舒暢開懷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