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愛是沒有你我他


  病友李小姐送來這張阿虫繪畫的小畫,又是以貓咪為主角的,似乎友人都愛送我有關貓咪的東西,但這張畫,小巧雅趣,放在書櫃層架邊上,大小剛剛好,所以便給我留下來了。

  身外物,全都可捨棄,那是我經歷過生死關口後,才能深刻體味的。至於你,我管不了,假如你是來求診的,我便會以醫者角度出發,勸化你,不如重新開始,整理生命,管理好時間,然後,方可領悟,什麼是先捨而後得。

  人生苦短,勿再蹉跎歲月了。

  當你還可以選擇時,應該珍惜,別只有羨慕我,更用揶揄的語氣說:「你是逍遙人嘛,看你的網誌便知道,你簡直是不吃人間煙火的浪漫女子,我們這些為口奔馳的『貼地人』,很難跟你溝通……」

  是的,這位女病人,說得很坦白,來看中醫,可以用上公司的醫療保險,不用花費。找逍遙大夫,只要打電話來預約,便不用等候,不像某某名中醫那樣,約了也要排隊久候,看一次中醫,也得花上幾小時。

  幸好,我從來不會高估自己的醫術。病人來找我,是否因為我夠「離地」?又或我較空閒?各自有因由吧,但能遇上,也算有緣啊。

  病人踏進逍遙堂,我都會盡力而為,那怕只有一次機會,也望能為病患解困,至於解困之法,中醫的法寶可多啊。

  我願意花時間,教這位病人練平甩功,糾正她的動作,但她卻說:「早知道這是好東西,但就是自己懶,以前練過幾天,後來卻不能持之以恆地練下去……」

  我無奈的說:「你說自己是基督徒,你可知,『怠惰』是七宗罪之一啊?」

  她笑說自己是愛鬥嘴的人,總喜歡跟人爭辯。

  我們的對話也就此停下來了。我想,她是明白人,塵世間,哪有醫師有時間有心情,跟病人鬥嘴、爭辯、談話?

  我做多了,也只為她好罷了……


  這天,在旺角街市,邂逅這些百合蕃茄,隨即買了一盆回診所,請病友吃。

  這是百合與蕃茄的混種,最初是在台灣嚐到的,喜歡它的鮮脆可口,吃了第一顆便停不下來,的確是健康零食的尚佳選擇……


  春節期間,收到不少糖果禮物,這一盒是「飛機男」路易士送來的金莎禮盒,共有多款新口味,但我只愛吃傳統的原味金莎,甚或一款咖啡味的,其餘的都不喜歡。

  路易士說要跟我一起分享,我們便邊吃邊聊,留下那些白色金莎,便送給小病人吧。

  我請病人吃金莎,都是一整盒的,讓他們吃夠了,便停。

  你說,沒有中醫像我那樣的。

  是嗎?

  我就是要當一個,不一樣的中醫,走一條非一般的行醫路……


  康妮小姐到歐洲滑雪,特別買了這種草莓巧克力給我,就只有這麼一塊吧,我便跟病友分享,結果,所有女病人都愛吃,尤其是我的同事 Candy

  即使,我們只吃一口,印象還是那樣深刻。

  大家都讚美,沒料到草莓與巧克力,竟然如此相襯,草莓的酸甜,與巧克力的濃香,真是天作之合……


  當今世上,還有人愛用筆寫信嗎?

  我便是這個,仍篤信文字能傳真傳意的人吧。為了要安排那些曾經深愛過的書,找一個合適的新主人,我可費盡心思。

  這天,便寄出一本有關中國結的古書,給一位同參師兄,還附上一封信。念及師兄曾參與佛堂編中國結的義務工作,希望他會喜歡這書吧……


6 則留言:

  1. 我遇過的中醫,叫人不要食朱古力,請人吃朱古力的,沒想到真有其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巧克力中含可可,
      可可碱有抗抑鬱療效,
      一般我會建議病人吃純黑巧克力,
      尤其在月經來潮之時吃,
      可舒緩情緒與疼痛。

      刪除
  2. 經歷過生死關口才.... 不錯,人類就是這樣的動物,跌過、錯過,才會增長智慧。只是一般的跌過、錯過與經歷過生死關口卻相差很大,未經歷過的人,很難言喻。(過來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 有時也要聽聽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啊!
      很久沒你消息了,
      還有寫網誌嗎?

      刪除
  3. 近年來多了公司的醫療保險涵蓋中醫治療是很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