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安住當下


  將診所遷往更高的樓層,環境更清靜,病人也喜歡,一切煩瑣的搬遷工作都已塵埃落定,留下來的,許是一片靜好的境況,尤其是在旺角這個熱鬧的地區,能找到這塊飄浮的樂土,實在也不錯啊!

  記得當年在旺角開業,第一天便盤算著怎樣盡快離開,後來一再蹉跎,如今仍沒有離開,但還是不忘初衷,決不會在此落地生根的,故從來沒有為診所花費裝潢,所有的家具都可移動的,隨時要搬走也容易。

  你曾好奇的問我,何解我總是沒法在一個地方安定下來?

  也許,這就是性格使然吧,以往一直過著飄移的生活,十八歲便離家出外遊學,其後所做的工作,以及求學之路,都是不斷遊離,即使在香港行醫,能抽身時,也會乘坐鐵鳥往外飛翔,四處浪蕩,以為這樣便可以找到快樂與逍遙。

  這種不斷求索外境之所謂快樂,委實短暫而虛空,後來醒悟了,不如求之於己,安住當下,才是最穩妥實在之法。

  記得在2014年,曾跟一位長輩網友約定,會安排一次台灣之行,探訪緣道觀音廟,昔時說得十分起勁,怎料這兩年,雙親先後入院,進行了幾次手術,身體大不如前,更需要我的照顧,之後,我根本不能離港遠行。

  人生充滿變數,畢竟,說走便能走的人,是要有條件配合的。我曾經如此,如今卻不能,以後因緣具足,定會依約成行啊……


  新診所的面貌,大致上跟舊的沒什麼分別,只是面積縮小了,盡量把雜物精簡,除了那兩個木書櫃外,就是百子藥櫃了。

  一家中醫診所,最重要的,當然是那個有良心有抱負的中醫。病人來找的,也是這個中醫吧,其他已不重要了,對嗎?


  病友陳小姐很愛送我這類精美曲奇餅,因為罐子漂亮,我都會將之留下來,也會送給有緣人。

  這次送的是三隻小貓咪罐子,你若有緣來找我,喜歡的,就拿去吧……


  打從經歷過這次搬遷大行動之後,我更可確認,Candy是上天派來給我支持的好同事,因為有她的協助,才能進行順利。

  這天我們吃紫薯雪糕作慶功,然後,她還來我家拜年,請媽媽飲茶,享受這麼一天的周三假期。

  我帶她到海旁公園遊玩,那是我慣常流連的私密地方,能跟我走到這兒的人不多,我們悠閒地散步、聊天、練功,跑到小食亭喝東西,漫步人生路。

  人生路上,你以為已找到的同伴,結果一個一個地離開;反而,不期而遇的人,卻漸行漸近,還可以分享當下的清風與夕陽,甚至落霞與孤雁……


  上面提到的網友前輩,也介紹這本紫林齋主著的《太極米漿粥》給我看。既然是養生的好東西,當然要深入了解,今天便立馬到書店買來研究。

  現代人都不會熬粥的了,跟著書中詳細介紹的去做,應該不會太困難吧,但難就難在,要找這種沒有受污染的粳米(即蓬萊米),卻不容易……


8 則留言:

  1. 私密地方亦是我常到的,夏天是影日落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看你寫到那「人生路上」我便感到有些鬱鬱蔥蔥,可能是想起了這幾句歌詞吧…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癡癡夢幻中心愛
    路隨人茫茫
    人生是 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去覓我心中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也是易感傷的人啊!
      人生匆匆,很快便走完了,
      要學懂珍惜,捨得放下,
      方能逍遙自在。。。

      刪除
  3. 太極米漿粥名字漂亮又健康,值得找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