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淡出淡入


白荷花有出塵之美,讓人眼前一亮(感謝網友喵喵傳來的相片)……

  久沒聯繫的海外友人,昨天傳來WhatsApp,調侃的問:「逍遙女俠,最近忙什麼?怎麼沒有你的消息?仍在搞革命嗎?」

  革命?什麼年代了,還要革命?

  唉,原來我給友人的印象,就是一個如許激情的革命家?

  那是以前的我吧,一個整天以為自己是女版唐吉訶德的女子,習醫以後,醉心鑽研醫學,曾這麼絕傲的認為,中醫應該由我們這輩人開始改革,甚至,最基本的,應該要團結力量,捍衛中醫……

  在這個昏沉懶散的六月天,春夏之交的時節,聽見「革命」二字,怎不叫人慚愧而痛心?

在一個鏡頭下,拍到三色荷花,美色紛陳,各自各精彩(也是喵喵的作品)……

  友人呀,這些年,你都不知道,我的人生,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前陣子,還浪漫的以為,自己真的康復了,可以為社會大眾多做些貢獻,於是便計劃參加佛誕日之義診活動。

  誰知,搭乘港鐵回家,在太古站出口,剛遇上電梯壞了,要爬兩層梯級回家,結果走到家門口,便暈倒了。

  這般境況,就是經歷大劫歸來,只有常人四成體力的實相了,當然,這與我年輕的外表,實在難以劃上等號;後來,也只好打消參加義診活動之念頭了。

  仔細思量,一切的所謂革命激情,總會有燃燒殆盡的一天吧。

  歲月不斷磨折我的銳氣,回歸平淡,卻又要面對生活上靜寂的革命,而一個人的革命,從來都是如斯寂寞無聊的啊。

  塵世間,有條件又有能力的人,大都不會搞革命;有理想但又沒能力的人,卻時時刻刻,靜靜地起革命。

  合理的幻想,敢想又敢做,就是理想嗯……


  逍遙堂裏的東西,越來越精簡,這天重新整理物件,把那兩個珍藏的墨硯找出來,預備舖排下一輪,我的書法學習行動,這也是我的餘暇興趣。

  不過,習醫以後,自然地把陰陽五行融合在書法中,竟然開闢了一片新天地,尤其是我專攻針灸,發現運筆與運針,怎麼有如此雷同的氣場感應……


  人生舞台,淡出淡入,也不過是站在不同的方向而走動罷了。

  走在孤獨而艱苦的行醫路上,從來都不敢奢望,會找到同路人,那些曾答允過一起行醫的同伴,為了這樣那樣的原因,也相繼離去。

  我早已習慣,在此岸獨自行吟,也不是為了途中與你相遇,正因為聚散無常,看君漸行漸遠,也不會戀戀不捨。

  穿梭紅塵,逍遙過活,有緣的人,自會在彼岸重遇……




17 則留言:

  1. 祝身心康泰。享逍遙自在。天將降大任於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很傷的了,
      別再給我大任呀.......

      祝你夏日歡心, 身體健康!

      刪除
  2. 最近在饒宗頤文化全館亦拍得四色荷花 !
    饒館值得慢慢悠遊,社企餐廳亦可寫意品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兒的荷花池很細小,
      但花兒仍在盛夏怒放,
      的確是一個好地方,
      有空時,我也會到那兒流連。。。

      刪除
  3. 世上, 真的諷刺, 能醫者不能自醫, 能幹的不能出頭, 能愛的郤不能愛, 能有得郤不能有, 能中的不能中, 今期彩票一億加幣(六億三千萬港元! 可買二間山頂天比高), 大包圍, 應該有機會吧, 可惜,,,,一字也不中。
    保重,保重, 想當年,受訓時,阿Sir第一件事就是告誡眾新丁,"閒事莫理, 眾地莫企,有事少理,無事最企理; 好心勿做,好人勿當, 好事勿幹,咁就天下太平,延年益壽, 記唔記得",眾新丁大聲應曰,"Yes Sir!"
    最重要調理好身體, 有精才有神,才能濟世,保重,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人處事,何以恰到好處?
      適可而止,量力而為,
      是當下要牢記的要領。。。

      刪除
  4. 看 Margaret 文字,像放下又像無奈。雖劫歸來,保持 Don Quixote 心態也不是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大抵如是,不放下也得放下,
      無奈只是一種態度吧。。。

      是的,唐吉訶德是一個可悲又可笑的人物,
      活在幻想與真實間,有時也不錯啊。。。

      刪除
  5. ----- 塵沾不上心間, 情牽不到此心中, 來得安去也寫意 -----(楚留香)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在台灣,這首 <楚留香>,
      常會在靈堂聽到,
      其中的兩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更是台灣人喜愛的送別歌。。。

      刪除
  6. 你這篇有很多都寫到我的心境。
    真的,尤其是歲數一大,很多時候那便由不得自己……
    既然這樣,「正因為聚散無常,看君漸行漸遠,也不會戀戀不捨。」有時捨與不捨?若力不從心,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年歲漸長, 不得不接受生命無常,
      但無論如何, 走到終極, 還是萬境皆空,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恕兄,如今,應該已到達刪減的人生吧,
      刪減多餘累贅的有形無形之東西,
      應該活得更自在,更愉悅吧。。。

      刪除
  7. 醫師開的方子都是很舒發的書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的方子,
      真有點像龍飛鳯舞,
      怎麼看也不像女生寫的字。。。

      刪除
    2. 有行氣, 大氣, 書卷氣....

      刪除
  8. 多謝幫我買廣告,遲些時再送花給你。

    回覆刪除
  9. 多謝幫我買廣告,遲些時再送花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