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穿針引線



  盛夏暑天,一個寧靜的下午,同參劉師兄來訪,跟我分享了近日他的治療心得,包括使用了上圖這類砭石用具,還送我兩條砭石手鍊,以及一把超可愛的迷你砭石梳子。

  原來,師兄仍惦記著,我那因肩患而腫脹的手指,他雀躍的說:「送你手鍊,不是用來裝飾的,而是給你治療,砭石能助你通經絡消水腫;這陣子,我應用了這些砭石,為病患做按摩、點穴、刮痧,療效顯著,所以趕快給你介紹,希望你能幫到自己,也幫到病人……」


  行醫路上,我常遇見這些非註冊中醫的師兄,他們反而可以很慷慨地跟我分享治療經驗,分析病案,劉師兄便是其中的表表者,每隔一段時間,便會上來逍遙堂,跟我聊聊天,談談近況。

  師兄長期默默地為獨居長者、安老院,以及一些給社會遺忘了的病人,提供按摩推拿服務,大部份是義務工作。

  看師兄揹著沉重的背囊,裏面放著各式各樣的中醫外治法治療儀器,包括火罐、矽膠罐、按摩棒、艾條、砭石等等等等,這般形相,倒有點像古代的「遊方醫」……


  另一位出場的,也算是同參師兄,這天來逍遙堂複診,順道給我修補經書,看著師兄拿著針線,一臉慈祥地進行穿針引線的動作時,心裏十分悸動,無言感激。

  話說劉師兄之前送來的線裝經書,其中一本損壞了,當我每次拿起這本經書時,總要小心翼翼,深怕弄壞了經書,但又不懂得如何處理?現在可解決了,又可以重溫這本《地藏經》了。

  師兄為我穿針引線的工作,又豈限於修補經書啊?

  他還幫我聯絡到環保單位,可以回收診所的中藥膠瓶,但就要麻煩他作送運工人,每周來取膠瓶,交往接收的環保單位。

  事情大都如是吧,濁世中也會有清流。

  塵世間,人情冷漠,趨炎附勢的人,多的是;然而,還是給我看見了少數的遊俠隱士,做著一些沒有任何利益,無關私心的事宜。

  同氣相求,物以類聚,有緣的人,自會遇上,並會結伴同行,繼續幹一些不是什麼宏圖偉業的小事情……


  有關這個零碎破爛的網誌,從「雅虎」匆匆搬遷過來,其中的文字與相片,幾經摧折,遺失的遺失,散落的散落,已沒有力氣尋找和修補了,而實在也不曉得,這個「寫網誌」的玩意,到底能維持多久?

  但這兒的文字,的確為我帶來不少迴響。

  念念不忘,總歸會得到渺渺應許吧。

  當我看到一位新網友的電郵說:「今天,偶然找到這個網誌,在追看之餘,卻發現舊文相片,大都空白,很是失望!不知你的新書,會否把網文出版,讓我能有拜讀之機?」

  好吧,就為了你想看,我便努力地整理,相信以我目前的體力,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的了,在網誌快將結束之前,收拾殘局,未嘗不是舖排下一個場景亮相的契機……



10 則留言:

  1. >在網誌快將結束之前
    這會令很多忠實讀者失望啊!
    牢騷齋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牢騷齋主:

      寫網誌之熱潮,已到了強弩之末,
      結束也是必然之勢,我們不能力挽狂瀾,
      只有隨緣聚散吧!

      齋主開始練平甩功了嗎?

      祝平安健康,一切順心!

      刪除
  2. 醫師的網誌也是很好的針線, 精神上堅固的橋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網誌上建立的人情網絡,
      似虛還真,在真真假假中形相上,
      又多了點緣份的牽引。。。。。。

      刪除
  3. 早前,我網誌上所有圖片一下子全不能顯現,這實使我梗梗於懷;想修復…但又覺得是否浪費氣力?
    發生了一次兩次,那麼再發生的機會便不能排除,所以我也不知仍可繼續?畢竟以我的見識閲歷,能寫到今天那已是值得自豪了!
    況且天下那有無散之筵席?若有那可不是會醉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現象常會出現,
      要重新把相片上載到谷歌去,
      但即使這樣,谷歌也會結束的呢!

      恕兄,這次我答允了新網友,
      只好再上載一次吧,
      整理後,相信時日也差不多了!

      很高興在網海中遇見了你們,
      大部份是沒有見過面的網友,
      甚至,如恕兄般,人在彼邦,
      能結上網友之緣,真難得啊。。。。

      刪除
  4. 大夫,雖然我沒有做聲,我是有來看妳的。希望能夠繼續分享妳的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師伯:

      我當然知道,
      師伯常來看顧我,
      但又不喜留言,
      我也是啊,
      常會逛其他網誌,
      也不慣留言的。。。

      君子之交,淡淡如水,
      應可長久而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吧!

      祝師伯和家人,順心平安!

      刪除
  5. 天下之道,缘来则聚,缘尽而散。
    勉强的东西,就没意思了。
    有缘在Facebook上看到台湾林两传中医写的伤科文章,
    拜读之下,反复思考,对伤科思路极有启发。
    或许对医师的肩部旧患有点帮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高人指點,
      今天上網找到林兩傳中醫之文章,
      已看了大部份, 十分有啟發性,
      尤其是針灸之手法闡釋,
      頗有其獨特之處,
      以後會再深入研讀,
      再次感謝前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