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人生百味

六月志蓮的雨荷,嬌柔淡雅,如夢如幻。
感謝秋兒師兄傳來的相片……

   這個六月天,過得特別快,似乎就在忙碌中度過,幸好新同事聰明伶俐,很快便能掌握手頭上的工作,讓我可抽身處理別的重要事情,你想知,我到底在忙甚麼嗎?

  逍遙人如我者,到如今,怎麼忙,也只會為診所的事而奔波吧。

  為逍遙堂的新租約問題,也同時為應付稅局的要求,而必須限時提交的會計文件,一切似乎是屬於診所的事宜,理所當然,便要我這個全能郎中執行。

  每次,遇上這等惱人俗務,我都會仰天苦問:「我只是一介郎中,能否不要我處理這些問題?可否讓我專心鑽研醫術,努力處理我的病案?叮噹呀,快來救我……」


  請相信我,那些奇怪的表格文件,每個字都懂的,但怎麼看,就是不得要領,從小到大,十分懼怕填表格,那些格子太小了,我填的字,總會超出框框。

  對於一個不愛按框架規條辦事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件苦差。

  生活總是要過的,事情也便這麼處理了,縱使艱難,也得要面對。一個人的革命,便是要勇敢承擔,單打獨鬥,並且恆久堅持下去;然後,走到人生盡頭處,也許會看見曙光。

  人生百味紛陳,甜酸苦辣嚐透後,反而愛上淡淡的輕靈,因為淡然,才能細水長流,慢慢走,輕囊行遠,是雲遊天下的好行裝。

  超逍遙兮絕塵埃,福亦不至兮禍不來……


  上周四,逍遙堂擠滿了病人,露比小姐拿著一大袋「金盞花膏」來探訪。

  爽朗的露比說:「逍遙大夫,給你帶來這些我做的『金盞花膏』,放在逍遙堂,作為跟你病友的結緣品。你也知道,金盞花的藥用價值吧,能抗菌、消炎、止癢、修護皮疹,對濕疹尤其有效。但孕婦要忌用啊。」

  「真的謝謝你!我有不少濕疹病患,送給他們,最適合了。」

  露比小姐就像一陣怡人清風,為我們帶來拂面涼意,在這炎熱似火的夏日,稍稍降溫……


  在生活依然逼人的今天,我還是傻傻的看書,這本《圖解莊子》,是圖解經典系列的書,以一種圖解方式闡釋莊子,有趣易明,條理清晰,是近日較喜愛的莊子書目……


  書中談到《逍遙遊的三種作法》,就是要無所依賴。

  要達到真正的無所依賴,就是要按照自然的本性行事,乘著六氣的變化,進入無窮的境界。

  做到無己,無功,無名……


10 則留言:

  1. 講開皮膚痕癢真想請教醫師,因近幾年間,有感身體許多地方發癢難當,雖用了醫生開的藥膏但也只能治本,甚至用有類固醇成分的也難見其効。
    人老了,身體就差,睡眠常不停作夢也因此致起來時仍有倦意,不知這是否與心臟有關?
    所以,為了此等煩惱,有時我也會阿Q一下,忘己、忘憂、忘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試試用粗鹽水泡浴,
      一周兩次,每次不超過十分鐘。
      我教過不少病人這樣做,
      都能改善皮膚痕癢等問題。。。。

      至於多夢,可以試試音樂治療法,
      就是一邊聽音樂(純古典音樂),一邊睡覺,
      慢慢習慣了,血管便會像音樂般流動,
      我也在試行中,效果不錯嗯。。。

      刪除
  2. 很多人患上濕疹,我老婆亦是。可恨的是她不時要外出工作,被夏天太陽及高溫夾攻,即使一直服中藥也難以痊癒。金盞花膏也早失去效用。
    濕疹難道成了都市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都市人不大懂得減壓,
      以至身體承受不了發出警號,
      才要去處理。。。

      建議你太太以粗鹽水泡浴,
      既然已在服用中藥,
      也只好用些普通的方法治療,
      當然,最好能想法子減壓,
      如運動、散步、聽音樂、發呆。。。。。

      刪除
    2. 她知道工作壓力問題有影響,但人在江湖難以一已力量減少。

      刪除
  3. 人生就是酸甜苦辣,隨遇而安.凡事都放開些.人生都會有很多開心事.看你拍的荷花好美哩!我都會會心微笑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你拍的荷花很美啊!
      我很欣賞。。。。

      刪除
  4. 回覆
    1. 有啊,預留給你和喵女各一盒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