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丐幫幫主



  經過一夜的失眠, 我反覆思量, 思量昨夜陳師兄的一番話, 讓我心痛, 讓我迷惘, 讓我站在人生交叉口上, 裹足不前……

  昨晚十時多仍未下課, 接到哥哥的電話: 「妹妹, 我現在在元朗, 跟你二哥哥晚餐, 你來吧, 我們一塊吃頓飯……

  
「哥哥, 我仍在沙宣道上課呢, 趕車子回元朗, 恐怕要一個多小時, 你們吃吧, 不用等我了!」我摸摸正在大叫的肚子說, 原來我還未吃飯哦!



  「怎麼啦? 還在學校? 這麼晚了, 回到家也要十二時了, 你呀, 讀什麼見鬼的課程, 沒完沒了的, 總是忙, 周日要跟媽媽飲茶嗎?

  
「不行呢, 快考試了, 還未溫習……不說了, 哥哥, 改天再找你好了。」我無奈的說。

  
離開學校, 在寂靜無人的小路上等小巴, 遇見讀碩士內科班的陳師兄。

  
這位師兄對我很關心, 去年碩士班開學日, 我剛通過了中醫執業試, 滿懷激昂鬥志, 正要一展懷抱之際, 碰見他。

  
那時候, 師兄剛好結束了他獨自經營的中醫診所業務, 準備往一家藥材店當駐診醫師。

  
陳師兄說, 那家中醫診所讓他虧了大本, 實在無法經營下去了, 只好把它結束, 乖乖的呆在藥材店裏, 當一個安守本份, 賺不了錢, 但也餓不死的老中醫”, 希望過一陣子安穩的生活。

  
去年的我, 看見他的景況, 當然不以為然, 因為那一刻, 我的意志是如許的飛揚跋扈, 心裏暗地自傲, 堅信自己是跟他不同的, 我有萬般理想, 千般鬥志, 在中醫界, 必然會闖出一條光明大道來……

  時光飛逝, 轉眼間, 一年了, 與陳師兄重遇, 交換了近況後, 他驚訝於我, 竟然真的當起全職中醫, 對我的勇敢抉擇, 十分佩服。

  
「既然通過了執業試, 若不行醫, 不走進臨床, 豈不是浪費了我們的專業知識?」我還是用堅定的口吻跟他說, 雖然我的潛台詞正在五內翻騰。

  
「中醫是沒有地位的, 我們就如乞丐, 沒有尊嚴地向人討飯吃……」他冷冷的說。

  
「師兄, 不會吧, 不要這般說我們! 怎會是乞丐呢? 我們是專業人士, 不要妄自菲薄哦……」我異常氣憤, 心跳加速。

  
師兄匆匆下車了, 拋下這麼一句殘酷的話, 便下車了……

  留下仍在掙扎, 如墮入五里霧中, 找不到出口的我。

  
夜裏, 遠方的友人來電, 談及近況, 知道我周末仍要上班, 便輕輕的道:「哦, 你周一至周五都忙忙碌碌的, 連周六也要上班, 哪有時間休息?

  
是的, 我本逍遙人, 自當逍遙去, 當個懸壺濟世的乞丐”, 為丐幫尋找失落人間的新一代幫主。

  
哈哈, 千里接龍頭……

  
薪火總要相傳啊!


12 則留言:

  1. 當一個人的說話和他的行為自相矛盾的時候,便要小心了,明知 中醫是沒有地位的 , 就如乞丐 , 沒有尊嚴地向人討飯吃,那麼為何還要花錢和花時間(比金錢還寶貴) 讀碩士內科班 (那可是本科之上的課程啊!) 可以入讀碩士班的,肯定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要找比乞丐好的工作,易如反掌,以這麼高成本把自己變成乞丐 , 那一定是鑽石 乞丐,黃金乞丐。有這種矛盾行為的人一定另有目的,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2. 那就收我這不肖的乞丐吧!當我讀中醫課程第一課時,是中國醫學史,老師便拋下過類似的說話「中醫即係乞兒」當時覺得他是幽默風趣,現今竟真成事實嗎?
    不要忘了我們中醫的特性,「風雨飄搖,屹立不倒」已三千年,我為我能成為中醫驕傲呀!能治癒頑疾,sars,我們不是出過力嗎?面如堅石走過去,努力呀!

    回覆刪除
  3. 努力!加油,為理想奮鬥!

    回覆刪除
  4. 中醫歷史悠長,自有他的地位,加拿大很多華人都睇中医的...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5. 請勿妄自菲薄,請尊重我們的國粹!個別無料的假中醫害了整個行業!拯救中醫、復興中醫,就靠你們這些年輕人,不要放棄,努力,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6. 不要瞎說, 中醫的地位日漸提升, 那高深莫測的脈理, 非一般西醫能及, 不要那麼氣餒, 要加油啊!

    回覆刪除
  7. Add oil.......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8. 假如中醫那麼不看好就不會有人去唸吧。(尤其花那麼多的錢去唸)

    回覆刪除
  9. 不用理會....他心裡己打定輸數,梗係注定失敗。 你若現在維持到遲些會更穩定的,放心吧!

    回覆刪除
  10. 我想這是上天對中醫們的一個考驗, 究竟作為一個醫生的心懷是『小我』還是『大我』
    以上文內容看   《 乖乖的呆在藥材店裏 , 當一個安守本份 , 賺不了錢 , 但也餓不死的 “ 老中醫 ”》也並不是一個唔好的結局. 能夠做好本份, 安於本份已經很多人做不到了.
    有時平凡的背後往往藏著很多不平凡. 醫生的背後藏著很多人的健康與生命呢.
    努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