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醫院印記

嘉嘉從台北帶來的手信,是一隻皮樹熊扣帶,把耳機線繫上,既整潔又美觀……

   整個八月天,天氣炎熱翳悶,要不就是連綿大雨,若貪一時之快,不帶雨傘出門,雨就是下過不停,後果當然要自負啊……

  這個月,幾乎一半時間,頻頻往三家港島醫院跑(瑪麗、東區、東華)。瑪麗醫院鄰近港大醫學院,我當然十分熟識;東區醫院靠近太古的家,也是我常到覆診的地方;而東華醫院鄰近上環燕窩莊,更是我碩士論文指導老師的駐診醫院,我也要到那兒見習碩士針灸課程。

  只是,如今角色大兜亂,以往是醫科實習生、病人,現在則是病人家屬。

  回想四年半前,我大病住院一個月,家人每天到醫院看我,媽媽和嫂嫂更要預備湯水和鮮果來,風雨不改,那種身心疲憊的狀況,現在我方能深切體會。

  說真的,假如你很疼愛你的家人,你就要管好自己身體,別生大病,讓家人受累嗯……


  原以為,我應該可以勝任,充當以往媽媽的角色,能妥善照料這次媽媽進院的一切事宜;然而,因為要兼顧診所工作,體力又大不如前,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切皆由這家東華醫院的位置開始,除了坐計程車直達醫院以外,便要搭乘港鐡,在西營盤站下車,先在站內步行十分鐘往出閘口,再爬斜坡登山到醫院。

  這段常人只需十分鐘的路程,我卻花了近半小時,連續過了七天後,我終於病倒了。


  我最擅長轉危為機,一心以為,從西營盤站往醫院路上,可以經過傳統中藥材街,於是便慢慢走,細細看,還跟藥店的老貓打招呼,希望分分神,讓這條崎嶇之路,走得輕鬆愉快些;然而,天氣鬱悶,雖然已屆傍晚,走起路來,竟也全身冒汗……


  在這「處暑」之時,怎麼仍不見秋風姐姐的倩影?

  接連多天的勞累,昨天爬完山坡,到達醫院時,媽媽看見我卻驚叫:「妹妹,你的眼睛出血了?怎會這樣?快去看醫生……」

  我被迫去看了西醫,他的建議是讓眼睛瘀血自然吸收,約七天時間,以後要避免勞累,不要用力揉眼睛,不宜走斜路、提重物等等。

  嘩,這簡直就如老太婆般生活吧!

  也好,逍遙人如我,剛要邁進慢活人生,兄弟們都這麼勸化我,慢慢走,慢慢活,大家團結便是力量,他們都會等我的……


  媽媽的手術十分成功,現在康復中,每天兄弟嫂嫂會到醫院陪伴她,扶著她散步聊天,我也會調配一些中藥給她。

  感謝我的病友,為媽媽送上無限的祝福!


  糖果女來覆診,響應我早前在網誌上的呼籲,送來上面兩款鮮甜多汁的水果,我立馬送去給媽媽品嚐了。

  當媽媽吃著香甜的水蜜桃時,那種滿足的笑容,是會感染的!

  謝謝你,糖果女,我的老病友……


24 則留言:

  1. 祝逍遙媽媽早日康復。逍遥醫師要保重啊!

    回覆刪除
  2. 遙祝逍媽媽早日康復。逍遥醫師要保重。
    上月中"肝腸寸斷"要去醫院開刀切去部份大腸,留院四天(僑居地通常不會亦不許病留院太久, 自然分勉,當天已經迫令出院(很無人道呢!),一入手術室,啊,設備比"祖國(上海)""香港"落後甚多(信不信由你,三地醫院都經驗過),醫院設備裝潢家具都是"陳舊"不已,衛生也是非常一般,甚至…(工會之"禍",工人按章(其實是懶惰而受極度保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是切除部份大腸,有腫瘤吧!
      術後要小心調理,注意大便情況為要。
      望前輩早日康復!

      刪除
    2. 多謝,逍遙君亦要保重,令慈亦要多合適運動,這是最佳補藥。

      刪除
  3. 楓葉主要是省及聯邦政府撥款不足,管理亦是千瘡百孔(巧婦難為無米炊,而且所謂一人一票民主=拖拉官僚,拉布推莊,今天你反對,明天你贊成,她不幹,結果係大家攬住死),醫護人員則盡心盡力,郤無力面對"官僚", 亦是有苦無處訴,而且不能如香江,可以去私人醫院或私構構,楓葉醫療尤其醫院是Gong Chan制度,百分百大鍋飯,醫生無路可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媽媽進院,
      讓我看到香港醫療之進步,
      跟四年前相比,
      實在有改善。。。

      刪除
    2. 我在港親家年前換肝,至今健康如常,另一老友發現心臟有問題,香港醫療系統療系統的治療及跟進,他亦無言以對(他又是整日罵這罵那,罵"六合彩",自從患了病之後,得到的服務,收聲了,所以説"無言以對",香港今時今日,其實真的不差的,看看,有那一個國家,那一個政府,一聽見有市民在外有意外,馬上派"官員"往事發地幫忙的???????楓葉有事求領事,先錢後機票,父老兄弟姐妹,惜褔呀!!!

      刪除
  4. 在未入院前預備功夫做的很足,有姑娘解釋怎樣準備術前,跟著麻醉科醫生詳細術前檢驗身體狀况,開刀日,主刀者越裔醫生(名醫也),非常親切,環看手術室護士,全是大陸同胞!!!(今時今日,香港人的意識形態,可能馬上起床走人,何解?大家心知肚明!!!),術後留院四天之中,有兩天照顧我的也是一大陸同胞小妹妹護士,在此向她感謝及感激,她細心專業樂業友善,可愛極了,雖然她不會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院中有些小護士,
      既專業又有愛心,
      我也很喜歡她們,
      大陸同胞也非全是壞份子,
      當然有不少優秀人才。。。

      刪除
  5. 大陸同胞,有部份暴發土豪,也有"極大"部份天天向上,日日進步,拚博勤學的精神,説句香港年青人不願聽的,追不上了!所以,在很多專業中,他她們已經"入侵"了!尤其越困難的專業,他她們"入侵"最快及最多!拚博精神也,香港以前也是-獅子山下精神,可惜………刪去千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香港人才凋零,
      青黃不接的情況,各行各業都是,
      香港青年人應加把勁,
      否則,甚麼都給比下去。

      在大學裏,大陸精英學生佔多數,
      本地學生不念書,語言能力弱,
      早就高下立見了。。。

      刪除
    2. 我曾住過醫院數次,不知怎的總覺氣氛與環境都有點陰森及灰茫茫的。
      其實我相信醫院應該會令病人快樂,因為留醫的大多都是等待康復,知道自己「曾經」有病……
      我記得有一醫生在術後同我講:
      Now you are a new born baby !

      那時候我真感到很開心呢!

      刪除
    3. 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醫院,
      我們應該對之熟識,
      至少不討厭吧!

      一個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都是在醫院發生,
      這個場景,也是所有故事的延伸。。。

      刪除
  6. 逍遙大夫,願妳和家人完全復元。
    人總會病的,全賴你們的專業照顧,生命便有保障。給妳好多個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華師伯!

      其實醫院裏的醫務人員,
      大多工作專業,
      我們也很滿意.....

      刪除
  7. 醫師, 桑葉可否幫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眼睛微血管爆裂是因過度疲累,
      爬了斜坡引致,
      桑葉幫不了忙,
      就讓它自然吸收吧......

      謝謝你到訪!

      刪除
  8. 亞執向你和伯母問候和祝福.

    回覆刪除
  9. 在這遙祝醫師和伯母早日康復。
    政府醫院人材凋零,稍有能力都被私家醫院招去或自設診所。
    香港青年人語文水準大幅下滑,尤其是英語水平,除少數精英外,簡直不堪入目。
    政府在教育方面沒有支持是其中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
      青年人語文能力減退,
      走到外面, 與其他華人比較,
      自然無得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