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寫在吃喝玩樂之後


南小館的芒果布甸,是新出的時令甜品,
芒果的芳香甜美,讓人有醉心迷戀之喜悅……

  前天,收到一封讀者電郵,問我,到底寫網誌,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還有什麼意義?網誌之沒落,是否表示文字之漸次消亡,如今,在香港,大家都以廣東話書寫了,能看見一篇純正的白話網文,幾近鳳毛麟角了……

  他是看我網誌的長期讀者,每天都上來看看,即使沒有更新網文,他仍習慣地打開舊文瀏覽,有時是按文章分類看,有時是按年份月份日期看,某年某月某日,網誌在寫些什麼,那刻筆者的心情如何?

  時間能證明許多東西,我堅持寫網誌至今已八年了,應該夠資格回答以上的問題吧。 

  我的網誌,除了吃喝玩樂之外,當然還有些別的,要不然,不會有出版社來找我出書吧;但其實,這些予我而言,都不重要,我只是把一個棄文從醫的中醫行醫故事,與生活點滴,用文字和相片記錄下來。

  原意,是為了自娛;其後,竟能給讀者一絲眷顧,以及因此而衍生的種種因緣,真是始料不及的。

  去年十月,雅虎宣布關閉網誌服務,網民進行大搬遷,然而,有不少網民,索性停寫網誌,昔日的網友,就這樣散落各處,大部份失去聯繫。

  其中,有位患有嚴重抑鬱症,長期生活在國內的獨居網友,雅虎網誌關門後,因為他不懂爬牆上谷歌,只好遷往中國新浪,後來,有兩三位舊網友,為了跟他保持交流,也同時在新浪開網誌,把谷歌網文重貼在那兒。

  這位患病的網友,把自己的病況如實地寫在網誌上,大家都很關愛他,平時在網上交往,希望能給他鼓勵與支持,曾經,他有好幾次發病,因為得到網友的關愛,而有了支撐力量,點點互助的友愛情誼,化作文字,發揮了一種微妙作用。

  我相信,這是除了吃喝玩樂之外,別的更有意義的東西吧……


  生活是什麼?

  吃喝玩樂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但在其細節中,若能有所感悟,有所得著,那便是超越形而上的層次了……


  病友譚小姐往大阪旅行,給我送來這條寫著「願望成就」的電話繩,很感謝她呢!

  譚小姐開始停藥了,病情也穩定下來,企盼她早日康復,每天都開開心心……


  這是卡文做的「大菜糕」,跟傳統的有點差別,她加了啫喱粉,使大菜糕帶了點酸味。

  小時候,喜歡吃媽媽做的傳統大菜糕,簡單的食材,大菜、冰糖、雞蛋,做出來的大菜糕是透明的,看見一絲絲的雞蛋花,很美很清純,味道簡樸,冰糖的清甜與雞蛋的香潤,就這般讓人難以忘懷……



14 則留言:

  1. 醫師沒有棄文從醫,只是從文到醫,又從醫到文,至今又醫又文,能文能醫!

    回覆刪除
  2. 八年前的八月,醫師穿著〈醫生袍〉正在〈西湖〉稍事〈午睡〉,突然看見一隻正在〈吐絲的蠶〉,就這樣 . . . . . 一直到八年後的八月還是堅持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年的八月, 還是一個實習中醫,
      如今, 塵滿面........受著現實的磨難........

      刪除
  3. 香港有許多人並不擅長白話文寫作?這或許是想當然而已。
    香港有其獨特的地方語,很多人並不是不懂語體文,只是寫出像說出來的話會來得親切,感受自然也是好的!
    若說要我選擇,哈哈.....只要我能看得明白,那就已經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字, 除了用來溝通之外,
      應該還有更深層的東西吧!
      倉頡造字, 驚天地泣鬼神.......

      刪除
  4. 雖然我比較少寫 blog 但其實很多都有新的東西認識到,否則以我一個孤辟絕頂的人絕不會回覆。大家都在潛移默化中有些樂趣,亦有些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寫 blog 的人,
      會在網誌中, 找到無窮樂趣的.......

      刪除
  5. 哈哈! 貓杯好得意呀, 好像貓頭停在蝸牛背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隻杯子跟了我一段日子了,
      你也喜歡, 真好.......

      刪除
  6. 只有寫blog,人才保持構思、作文、觀察四周事物的能力,較埋首手機whatsapp及玩電子遊戲好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而後文, 絕不是「即食文化」,
      這樣更能持久.......

      刪除
  7. 從前在yahoo寫blog .寫些生活逸事.生活的甜苦也寫.也認識了很多blog 上的朋友.談古說今.有不認識的事和物.他們也時有提點.開心會跟你分享.人總有不如意.他們會鼓勵和教你怎樣去舒緩.冷天叫加衣等........病痛怎樣可以快些復原.,大家雖然不認識.這樣的交往也是很開心的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過文字的交流,
      自有一份深度,
      不是什麼 FB, Whatsapp可比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