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流星閃過莫須傷悲




  最近,跟幾位病友談及移民一事,大家竟不約而同,選擇台灣為移居地,其中有兩位,計劃退休後,到台灣開辦民宿;另有兩位,則希望往台中,開設小麵店,不求飛黃騰達,但求過一些淡泊而踏實的生活罷了。

  「逍遙大夫呢?是否也有興趣移民台灣?」他們好奇的問。

  這一問,真讓我的思緒飄移往千里之外,從記憶的倒帶片段中,快速閃過,無數歡欣快樂時光,在笑聲背後,卻隱隱帶來一點傷痛,以及一連串的嘆息。

  台灣予我,委實有著深厚之因緣,雖然緣聚緣散,本不由人,但那些曾忠於自己,勇於創造的流金歲月,生命中已烙印深刻的痕跡。

  因為你的關係,我曾落實地思考過,真的往台繼續修讀醫學博士的契機;然後,留在那兒當遊方醫,甚或,過著波希米亞式生活,浪漫、自由、逸樂而散漫。

  這種生活,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嗎?

  可惜,時間、人物與地點,都是錯誤的組合,似乎就差了一點點,一切都沒有配合恰當。

  你好奇的問,往後,若再有人向我開出這個願景,我是否會作出不一樣的決定?

  我只曉得,忠於自己當下的抉擇,隨心而往,無怨無悔。

  你不是激賞,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嗎?

  當今世上,趨炎附勢的人多的是,他們急於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魔鬼,靈魂與肉體,早已分家,在娑婆世界裏,過著行尸走肉般的沒有靈魂的生活。

  除了你之外,我不曉得可以跟誰,談論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故事?這其實是一個,論及生命價值的課題,每當我抬頭望著寂寞的夜空,會引發起,這樣一點零星哲思。

  這讓我想起,韓磊唱過《漢武大帝》的插曲,其中有兩句歌詞,頗有感悟:

  流星閃過莫須傷悲,千百年後誰又記得誰……


  休假的日子,最大的任務,是陪伴媽媽到菜市場購物,近幾次,我都愛拖著購物車,跟媽媽到傳統的鮮肉市場去,那兒的食材較超市的新鮮多樣,媽媽很喜歡。

  然而,那種鮮肉的味道,讓我有點噁心,我只好躲在一旁等候媽媽,你看上圖右下角,穿粉紅色涼鞋的,便是我了,還有那身邊的購物車,很沉重的呢……


  沉重的購物車載滿了各式各樣的鮮果,這次共有十種之多,沒騙你的,這麼多的水果,就只供我和爸媽三人享用。

  呵呵,我們便是傳說中的「水果家族」,每天,無水果不歡,每人至少要吃四種鮮果……


  上周日,與媽媽到茶樓飲早茶,吃到上圖那款名為「春風得意」的腸粉。

  此物就是把腸粉包裹著春卷而已,吃時沾上潮式辣椒油,更是味道一流,口感特別,春卷的香脆,與滑溜的腸粉,異常配,而最討人喜歡的,是這款點心的名字 -- 春風得意……



8 則留言:

  1. 水果似乎多得令正餐被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媽媽可以不買菜做飯,
      但不能不買水果,
      我們家都是水果王......

      刪除
  2. 你的標題使我記不起是誰的歌,可能是亞B......
    似是流星般閃過,你是誰,我是誰......

    現時生活能找得緊就好,又怎有思緒再找樂土?日子不就是這些嗎?要記得還有句叫「顧此失彼」的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是韓磊為漢武大帝唱的插曲歌詞,
      流星閃過, 重點是千百年後, 誰又記得誰?
      什麼都如夢幻泡影, 不足罡礙......

      刪除
  3. 流星閃過莫須傷悲, 多吃水果人樂嘻嘻, 決定移民需要勇氣, 春風意紅透雪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哥哥真有趣,
      快快樂樂又一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