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風兒輕輕吹




  這隻紫砂茶壺,穿了這件稱身貼服的衣裳,是某年在高雄,一間民族服裝店裏選購的。當時,你只曉得我愛穿這家店的襯衣,所以便帶我來挑一件清雅的民族抖篷,作為我的生日禮物,而這個茶壺套子,就在同時購買的。

  往後,當我披上這件棗紅色抖篷時,便會想起你,想起那家服裝店,還有一個當時並沒有用上的茶壺套子。

  我喜愛的東西,十分鮮明,友人都瞭若指掌,你每次送禮物給我,都是我所鍾愛的,因而都會長久陪伴在我身邊,即使送禮人已離開了,那些東西仍戀戀不捨,與我廝守紅塵,不離不棄。

  立秋已過,香港的天氣沒有絲毫秋意,只有在清晨,天剛微微發亮,太陽伯伯仍未散發強烈光芒之時,打開房間窗戶,方才感到風兒輕輕吹,一點溫柔的秋意,正踏著細碎的步伐,來到人間……

  你沒法想像,我這個夜貓子,真的可以改變多年來不良的生活習慣,如今,盡可能晚上十時前入睡,早上六時起來,落實奉行良好的養生作息鍛煉。

  是的,我已給友人封為逍遙古墓派傳人,當今世上,像我這般年紀,又未退休,能如此早睡早起,真的無幾人矣!

  原來,早起的鳥兒,真的有蟲吃,自從改變了作息時間後,我會利用早上的時段看書寫作,記憶力特別好,人也聰敏伶俐,思考問題,更見清明睿智又有創意。

  生命有限,時間花在哪兒,是看得見的,而更精明的做法,是要善用時間,在適當之時,做適當之事,如此這般,更有效地與時並進,牽著時間的手,一起漫步人生路……


  這是一位患情緒病的年青病人之右手大拇指,那一條顯現在拇指甲上,灰色的直線紋,讓我一見難忘。

  在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之下,他的身體已出現了一連串的副作用,包括手震、健忘、精神疲乏等症狀。

  控制中樞神經系統的西藥,真的那麼厲害,他的靈魂與身體早已分家,當他欲減藥,重新將靈魂與肉身合體,情況不易控制,除了須要服用中藥外,還要有頑強的意志,堅定的毅力,把身體接管下來。

  對於服用過精神科西藥的病人,多已對此藥成癮,甚難戒掉,在我遇過的病例中,成功的就只有一個,那是一位八歲的小病人,因為他那堅強的媽媽從旁協助,經過幾個月的中醫治療,終於康復……


  上周末,跟媽媽到達光佛堂吃齋宴,清淡雅致的素菜,是由佛堂的義工阿姨預備的,我很喜歡,並且很努力地為身旁的長者分菜。

  簡單的食材,變化出各式各樣的齋菜,真不簡單,又沒有擱下什麼味精調味,讓我能吃出各種食材的本來味道,人生夫復何求?



6 則留言:

  1. 很想知道達光佛堂在何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光佛堂" 在北角堡壘街,
      兩年前我遇大病進院,
      媽媽在佛堂為我祈福......

      刪除
  2. 我都係差唔多時間瞓覺 ;)

    回覆刪除
  3. 昨天經過一間售賣器皿茶杯碗碟的小店, 內有瓷和紫砂做的小壺,店主說用紫砂壺泡的茶特別好飲,我說家中已有一個,但不常用. 結果買了一個紫砂杯,杯內上部側邊有茶隔可放些許茶葉, 我覺得挺方便,會較多用. 但沒有漂亮的衣服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把紫砂茶壺帶往茶樓,
      給她穿上漂亮衣裳,
      會保護她, 不易受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