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隨緣聚散



  說真的,當接到Yahoo! Blog停止服務的消息時,我是毫不驚訝的,因為那是必然的商業考量,在大勢所趨的社交網站洪流下,寫網誌的玩意,似乎已經開到荼蘼了,況且,這原是免費提供的服務,我們作為使用者,也應該坦然接受……

  早在兩年前,大學的同學齊齊在
Xanga 寫網誌,也邀請我遷往那兒,說那兒有學院氣氛,而我卻遲遲未有回應,一方面我是孤獨慣了,最不愛人多是非多;另一方面,因為我在雅虎的文章太多了,要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未幾,Xanga便關門了。



  當年,一個延宕的決定,到如今,也不曉得是福還是禍?

  我雖然仍待在雅虎,但心裏已有數,大概盤算著,過了這個中秋節,相信 Yahoo! Blog 也應該難逃關閉的命運了。

  事情的演進,合該如此吧。

  本來以為,隨緣聚散,緣盡了,便分道揚鑣,應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嗯!

  誰知,當夜深人靜,心兒在細味回顧,回顧那段寫網誌的輝煌歲月時,一幕幕悲歡離合的場景,一個個熟稔的容顏,從文字的框架裏,跳脫到生活的層面上去,網友們在沒有預設的網絡軌跡上相遇,似是虛浮,卻又落得坦誠交心,然後,發展了一些細細碎碎,又讓人刻骨銘心的互動聯繫。

  聯繫著生活,牽引著情感的投放,滴滴點點,平平淡淡,刻劃成記憶的年輪,一旦要離別,怎不教人神傷?

  打從20068月開網誌至今,除了入醫院其間,停了一個月沒有更新網文外,這七年以來,我都愛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守著這片逃離戰爭與人事糾葛的「文字桃花源」。

  如今,對文字仍有點堅持,仍不肯用廣東話書寫的人,是否已經不合時宜了?


       
  記得那天,當我和同事在享用午餐時,剛看到雅虎發出停止服務的消息。
  我倆的心情,真有點忐忑,哦,忘了告訴你,同事卡文,原來也是我的網友,在因緣的牽引下,她便成為逍遙堂的中堅份子,一個常常陪伴在逍遙中醫身邊的好助手。

  還有你和他,也是從千里之外,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裏亮相,走落真實的場景,給我譜寫當下的人生樂章,而為了收結一首深邃柔美的情詩,我甘願走出孤城,向著長空展翅高飛,縱使飛不過五指山,也要窺覬,天之涯,地之角,是否真的知交半零落?

  我有幸適逢其會,見證了網誌時代的興衰,在時間的長河裏,我們飄浮聚散,離離合合,也不知是緣還是債?

       
           
  昨午,路經筲箕灣東大街,走進權發飯店用膳,發覺原來此店這天是最後一天營業,明天便關門了。

  我們怎麼都剛巧遇上?

  現世裏,興許,一切人情世故,都會老去,都會消失,都會無法周全……

                
  除了醫生袍以外,我很少穿白色襯衣,這天穿了一件通花白衣裳,心情也顯得明亮鮮麗,特別拍了這張相片,放在這兒,給你看看……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只開了兩篇,要習慣新環境,也很累的呢!

      刪除
  2. 佷高興碰到你,不過這系真的好亂,好麻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