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春城無處不飛花


  對今年維園的花卉展,沒有太大驚喜,沒有盼望,當然也沒有失望吧。

  與去年相比,刻下的心情,當然是舒暢得多,怎麼說,能自由走動,並為媽媽進場,代購「雞仔餅大王」的冬薑,才是此行的任務……


  在香港逛花展的經驗不多,委實也沒有這般雅興,過份雕琢的人工裝飾,以及那些不知來自何處的遊人,充斥整個花市。

  遊人的相機把鮮花遮擋,我努力走上前,稍為瞥見花兒的嬌容時,隨即給身後的遊人推撞,本應有的賞花閒情,幾乎已消息殆盡。

  記憶中,多年前在台中,跟友人駕車轉遊到一個小村莊,剛巧遇上當地的花農展,我們隨意下車逛逛,與花農們聊聊耕作趣聞,漫步花間,在樹影婆娑下的小涼亭沏茶吃點心,習習清風送爽,花絮隨風飄散,空氣中彌漫著一股幽香,滲透入我那長長的髮絲。

  我們靜靜地觀賞周圍花團錦簇的美景,傾聽鳥兒的歌唱,那瞬間的寧謐,才真的稱得上,「鳥語花香,賞心悅目」。

  當時,你輕輕的問我,人間怎會有如此仙境?

  我不敢發聲,唯恐我的聲音,會破壞眼前的一切,只好傻傻的笑著點頭,然後,深深的吸一口清淨的空氣,就把當下的景物,封鎖在特定的時空中 --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那次的春遊賞花之所以難忘,除了因為全不在預計當中,隨緣而行,盡興而返,還有當時的同伴,是那樣的舉重若輕,同行而沒有任何情感的負擔,所以便加了不少分。

  情感的交往,從來都是重如泰山的;然而,偶爾也可以輕如鴻毛,實在難能可貴。

  這張以花朵裝置而成的長頸鹿相片,是今年花展的必拍亮點,我雖然不喜歡這種人工斧鑿的痕跡,但也隨便拍張相片,以茲紀念。

  念記在三月中旬,一個陰霾的下午,我與你,曾流連在香港維園花卉展中,匆匆而往,沒有帶走任何可以值得牽念的細節……


  我是懸壺濟世的小郎中,很自然選用葫蘆作為逍遙堂標誌,這次在花展中,看見這些各式各樣的葫蘆裝飾,有趣又新奇。

  但我還是喜歡天然風乾的葫蘆,拿在手上搖動,可以聽見葫蘆肚中的種子在跳動的聲音,那就是來自天地的樂韻……


  那天,當我收到 Pizza Hut 送來的免費雞翅換領券時,真有點惆悵,因為必須惠顧一定數目才可使用,而我和同事,根本不能吃到這個價錢。

  在 0.01 秒間,我便想到邀請露比小姐來午膳,她的出現,肯定會為我和卡文帶來口福的呢。

  我們三人,便這樣享用了這些免費的辛辣雞翅,嘩,超好味嗯……


P.S.  昨天收到外地陳師兄的電郵,告之嫂嫂經過大手術後正在康復的消息,實在是三月天傳來的喜訊。
  師兄啊,這陣子我都為你們擔憂,只是遠水不能救近火,也不曉得如何能為兄解困,唯有每天唸經迴向給嫂嫂,企盼你們闔家平安健康。
  能把我國中醫針灸學推廣到歐洲去,著實令人振奮,師兄舉家移民,在彼邦落地生根,還要重新去學習一種語言,真的讓我們師弟妹欽佩。
  中醫是天地紅花會,如今,師兄在西歐設了分舵,以後我們往那兒,可有個落腳處啊……




11 則留言:

  1. 逍遙君:
    從來情感事, 背負則重如泰山; 但若棄之可像鴻毛之輕? 那真要有待商榷......
    假如飛花摘葉也能傷人, 這便只可反過來說, 舉輕若重了?
    賞心悅目也要有氣氛, 亂哄哄又怎有心機, 倒不如去些花圃看看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總是愛熱鬧,
      當大家懂得欣賞寧靜後,
      才領悟歲月靜好之珍貴.......

      刪除
  2. Facebook幾乎俾花展既相炸爆.

    回覆刪除
  3. 我在鄉間的生活一切安好, 春回大地欣欣向榮, 勿念.

    有機會可一試Paisano's Pizzeria的超大Pizza, 跟大伙兒一起分享時平得很~

    回覆刪除
  4. 遊記維園花展, 回憶台中農展, 偷換了時空, 人也會輕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記教你 "腹式呼吸",
      請看這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D1JUVn9rT8
      多練習, 能改善你的短氣問題,
      人睡著了, 本來就是腹式呼吸的,
      你多注意, 白天自然也可以了.......

      刪除
    2. 謝謝, 貓仔都是腹式呼吸的.

      刪除
  5. 秀髮長長的醫師會是何模樣的呢?

    中大校園可令醫師有鳥語花香的感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都是長頭髮的呢,
      近兩年, 因要努力把身體康復,
      才剪短了頭髮, 方便打理.......

      中大校園, 有山有水, 還可以,
      但相比外地的大學,
      香港的大學校園太細小了,
      空間感不夠, 自由就差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