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三分春色二分愁



  人間芳菲三月嗅,春在枝頭已十分;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

  台灣,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地方,不論在何種天色,獨自踱步,或是與知心友人撐傘而行,我們都會找到她的特色,一股從歷史長河透澈出來的,幽雅氣息,是那樣恆定而久遠。

  那兒有數不盡的風土人情,有逛不完的大街小巷,有嚐不盡的地方小吃。所以,我喜歡鎮日流連在那兒,除了待在台北之外,也愛飄到偏遠不知名的小鄉鎮,慢慢地(前後橫跨了大約十年),幾乎整個台灣都逛過了,也試過,獨個兒飛到外島蘭嶼去……

  前陣子,當收到友人送來上面這本有關台灣風物的小書,劉克襄的《出發。散步去》,隨便翻掀幾頁,以往浪跡天涯,遊樂台灣的片段,便如倒帶般飛快地在腦際閃過。

  縈迴心間,徘徊不去的,大抵都是,那些與景物牽絆的人事情愫吧。

  近五年往台灣,是為了追蹤幾個病案,其實都跟「平甩功」扯上關係,緣由一個偶爾的舉措,在台灣的誠品書店,買了兩本李鳳山老師教授《平甩功》的小書起,我便開始練習此功法,還教台灣友人練習。

  距離造成一連串的美感,這是我們讀文學時,常會選用的寫作手法,沒想到,真實也如是,當由我這個來自香港的醫師,回過頭去教台灣人練習這套原創自寶島的功法時,卻收到意想不到的迴響。

  然而,一切皆出於無心,所以,後來的綠樹成蔭,遍地花開,也只會以平常心面對。

  香港今年的春雨,來得正是時候,不遲也不早,剛巧遇上維園的花展開幕日,春雨綿綿,雨聲淅瀝,也是散步的好時節。

  小樓、聽雨、漫步,能飲一杯無……


  我的病人真聰明,這是今天收到 Whatsapp 的相片,這位女病人,自己把舌象拍攝下來傳給我,再把自己的四診狀況一一以文字縷述,她真的懂四診呢,大概是久病成醫吧,哈哈,她說她的左右腎脈較弱啊!

  她近日工作太忙了,不能來複診,只好以 Whatsapp 跟我溝通,然後請她的兒子來取藥。她是我的老病號,也是半個中醫迷,在長期中醫中藥的浸淫下,加上跟我這個家庭中醫常交往,對自己的病況十分了解。

  醫患互動,教學相長,信焉?


  這盒無糖燕麥餅,是病友李小姐送來的,指定要我拿回家,送給我媽媽的。

  病友對我的關懷,無微不致,愛屋及烏,也同樣關愛著我的雙親。李小姐的媽媽患有糖尿病,當她知道我媽媽也是糖尿病患時,在為她媽媽購買無糖餅乾時,也會給我媽媽送一份。

  小小的餅乾,透露著深深的關愛,我從沒看過,媽媽拿著那餅乾的笑容,是如此溫婉祥和的啊……


  昨天,哥哥從印度傳來這張生日照,大嫂給他訂了一個雙層生日蛋糕,超級大型的呢,哥哥說,要跟司機和女幫工一起分享,真是普天同慶唷。

  還有,這隻五個月大的金毛尋回犬,是大哥大嫂在印度飼養的一個小寶貝。據聞,這隻狗女患有過度活躍症,整天不停地活動奔跑,讓大哥大嫂感到生活的無限動力,也好吧!

  祝福哥哥嫂嫂,生活在他方,平安喜樂……



13 則留言:

  1. 逍遙君:很久前只去過一次台灣,那時不覺甚麽,但近年常聽人說,台灣好,韓國好,原來香港已倒退得那樣子了……
    也常在你日誌看到「平甩功」?醫師可否給我粗略的說明?
    我這裡秋天也開始了,秋愁也是專利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台灣近年的變化也很大, 你若有機會, 可以再去那兒看看,
      不用規劃太多行程, 就只單純地逛逛街,
      隨心隨喜地亂逛, 轉遊小巷子, 也會有所得著的.......

      平甩功是一套極為簡單的功法,
      能疏通身體多條經絡, 也可調整骨骼,
      達到內外平衡之狀態,
      你有興趣可看看 Youtube上的介紹,
      試試練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恕兄近日心情似乎不大好吧!
      過了就好了, 練練功, 心情也可以平和些.......

      刪除
    2. 謝謝逍遙關心,那段YT看過了,現已試著練……
      心情雖已平伏,但內心間中依然感到有點不平,
      疾惡是否缺點?但身邊的人多不喜我這性格,說朋友會因此而遠離,其實不犯惡便沒有人不歡喜,你話呢?

      刪除
    3. 恕兄:
      我總以為,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
      適當的年紀做適當的事,
      應無過矣!
      我們常做自己以為是對的事,
      而不是做別人以為是對的事;
      問心無愧, 應無悔矣!

      刪除
  2. share a song with you. i like it the first time i heard it. it's about to go take a walk on a hactic day.
    http://youtu.be/0wMhhq7zw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你應該比較多在雪地上散步吧!

      刪除
  3. Whatsapp診病咁有創意,遲吓診所都可以慳埋.

    回覆刪除
  4. 那頭金毛小寶寶傻傻的看著生日蛋糕, 又天真又傻氣, 很想緊緊抱它一下, 太可愛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這頭小狗,
      給哥哥一家帶來歡樂!

      刪除
  5. 散步有益要輕鬆,
    平日多做平甩功.
    從此身體唔多病,
    至多屈濕見郎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步結合平甩功
      乃是養生好運動
      推廣最多老友記
      益壽延年晚福中

      刪除
  6. whatsapp 診症,仲要是中醫,新歷程,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