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遊 學


 

  選擇周日上中醫進修課,並且老遠的跑到香港中文大學去,對我來說,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若不是師兄師姐誠意相邀,結伴一起上課,叫我獨個兒轉幾次車前往,相信半路中途,已體力透支而暈倒……

  三月霧霾的天氣,未賞春色,心情已受到影響,幸好有前輩師友作伴,又能重遊校園,倒有一種近日少有的求學興致,尤其在中大,環境清幽,小橋流水,翠湖綠樹,鳥語花香,趁機溜出課室,遊玩一番,便是為同場加演的特別節目吧。



  何況,我早已揚言,絕不為功名而讀書,如今,重現校園,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為了上中醫進修課,二是為了教授中醫中藥相關課程;前者是以學生身份,後者則是以老師身份,這點跟我同是醫者與病人的角色,何其相似?

  我是有名的「讀書精」,留在大學裏,自然有其生存的空間,當年,若我願意,也可以一直待在大學象牙塔裏,先當助教做研究工作,然後寫點東西,便能當講師。

  我當然曉得,躲在大樹底下好遮蔭的道理,只是,一名註冊中醫師,若不走落臨床,把浮華的學識結合到實際的現場去?豈不是虛空浮跨,浪費了社會資源?

  在香港,要培訓一個本土中醫學生,到底要花掉社會多少的資源?

  讀醫從來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要博聞強記、刻苦耐勞、努力不懈外,還要繳付昂貴的學費,然後經過幾重過關試,身體也要能承擔得起,才能得到執業資格。

  沒騙你啊,記得每到大考期間,同學們便相繼病倒,有些更要進院治療,更不用說到內地實習了,那簡直是非常任務,能順利過關回港,已是萬幸的了。

  當年,離開校園,走落凡間,為民解病苦,施行我的醫術,是我卑微的抱負,雖然,這幾年的行醫生涯,讓我嘗透了人間疾苦,世態炎涼,經營一家小小的中醫診所,幾度徘徊麵包與理想之掙扎中,加上自己先天疾患的折騰,也曾想過放棄行醫,回到校園,安樂終老。
                                                                                                                       
  可是,當我平靜下來,想到我的病患,想到那多年寒窗苦讀的歲月,想到這份有待我輩承傳的中醫家業,便不敢貪戀安逸,怎能自己上了岸,便風流快活……


  早年在外地升學,已享受過大學裏的湖光山色,一個文學院便等同一個小社區,校園之大,香港的大專院校當然望塵莫及,但中文大學依山而建,其中的四大學院各有特色,跟建在市區的港大母校相比,自有不同的文人氣韻。

  這次還給我發現中大小湖上,仍有幾朵盛放的睡蓮,幽雅寧靜地跟我打招呼,我隨手用手機拍下的相片,放在這兒,給你看看吧……


  逗留在中大七個小時,我們已吃了三餐,包括午餐、下午茶和晚餐。因為天氣寒冷,所以特別飢餓,一直想要喝熱湯,吃辛溫的食物。

  這兒的幾家食肆都不錯,價錢便宜,款式頗多,這麼的一天遊學行程,算是豐收的了。

  再次感謝師兄師姐的邀約,能與前輩共修,真是難得的求學經驗,正好體驗了:人之為學,不日進則日退。獨學無友,則孤陋而難成;久處一方,則習染而不自覺……



8 則留言:

  1. 有時都想在理想上大展一翻拳腳,可是為了五斗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在人生路上,
      俯仰無愧天地, 褒貶自有春秋......

      刪除
  2. 走出來才有機會看看人生百態,好不有趣!大學老師不好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菩提......
      如今, 當老師都不容易,
      也不止是當大學老師呢......

      刪除
  3. 記得蔣彝先生曾有打油一首,很有趣:
    卓敏高蹲馬料水, 麗松坐鎮薄扶林.兩地同傾及時雨, 莘莘豈必濕淋淋.
    醫師你兩邊走,的確辛苦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提到蔣彝先生,
      就讓我想到30年代,
      蔣先生翻譯 "CocaCola" 為 "可口可樂" 之譯名一事,
      這麼一位集詩、文、書、畫四藝才華於一身的華人英語作家,
      真不可多得......

      刪除
  4. 逍遙君:
    能愜意地安排路向,亦能過想過的生活,理應無憾矣!
    再在理想中尋得樂趣的生活,誰人比你強?學習,充實,遊歷,體驗……在在都要充滿熱情的。
    天氣涼,飲湯好,不知醫師有甚麽好介紹,最近看報知道南瓜是不錯的保健瓜果,我也試做了一款自己口味的西餐湯水,但我卻加了數塊薑片,不知南爪與薑片在中醫角度上有沒有衝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在人生路上, 逍遙走我路,
      誠如恕兄所言, 真的今生無憾矣......

      南瓜是近年甚為推廣的健康食材,
      尤其是糖尿病患, 多食用南瓜,
      既美味又能有甜味飽足感;
      但在中醫角度看來,
      南瓜性溫味甘, 歸脾胃經,
      恕兄在湯中加入生薑, 有辛溫散寒之效,
      實為聰明之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