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雨 歇


 

  在今年生日前八天,便收到這些禮物,送禮人把禮物放在逍遙堂門口,隨即收到電話傳來的信息,叫我開門收東西,就像去年一樣,當下,我與送禮人,緣慳一面……

  武俠小說裏的楊過大俠,為十六歲的郭襄,預備新奇又有趣的生辰賀 禮,別出心裁,一次便足夠了,足以讓襄兒,終生難忘,天涯思君,尋尋覓覓,終不悔。

  然而,回到真實現場,如今,在這個紛亂落寞的年代,沒有英雄,更沒有什麼大俠,各人只能自求多福;何況,一個像我那樣平凡的小郎中,竟能連續兩年,收到前輩如斯厚禮,實在有點兒受寵若驚。

  郭襄為一代女俠也,其雙親郭靖黃蓉,死守襄陽,保衛大宋,襄陽城破後殉亡,襄兒持倚天劍逃生,中年後大徹大悟,出家為尼,其後,更成為峨嵋派創派祖師。

  俠之大者,大抵如是吧。

  余生晚矣,遊走於這浮華末世,能一展行醫抱負,救病患於水火之中,為中醫家業承傳薪火,已是卑微的願景了,又豈能與大俠相提並論?

  橘色玫瑰,是我所愛,鮮花嬌美,插放在診室裏,清香幽幽飄送,花能清心解鬱,想前輩在禮物當中,已暗暗開出一帖方子,為逍遙堂的醫患同治,其醫術之高明,誠是晚輩望塵所莫及也。

  人生有時序,萬物有限期 ──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

  送禮有時,收禮有時;花開有時,花落有時;聚有時,散有時;下雨有時,雨歇有時……

  那些橘紅玫瑰,開得燦爛悅目,我趁花兒將謝未謝之際,為它找個地方安置了,寄取花兒曾為人間留下之美,也是對送花人之一份禮讚吧!


  這位澳門病友周小姐,已兩年沒見面了,前幾天,她親自烘焙了一盒蝴蝶酥來探望我,我們交換了近況,知道她家裏的老人家身體都不好,讓她頗費心思照料。

  我跟病友們分享那些迷你蝴蝶酥,其中一位小病人廷廷,吃了兩塊蝴蝶酥之後,覺得太美味了,於是便開心的說,要給周阿姨一個 Like,所以我便拍了小病人的相片,馬上傳 Whatsapp 給她。

  周小姐也即時回應:「Hi,廷廷,姨姨好努力聽醫師話,你都要加油呀!你好靚仔,瘦小小,聽醫師話就好快跟我肥瘦調換了,我地一起努力吧!」

  你看,手機科技,在我手上,能如此的靈活運用,兩位病友,就這般親暱交往,互相鼓勵……


  病友余太說,來逍遙堂剛好一年了,為了紀念我們相識一周年,所以送我這對可愛的貓咪擺設。

  這段日子,他們一家練習了「平甩功」,大大改善了身體,如今,每個月才來複診一次,每次取幾劑中藥調理身子。

  健康誠可貴,余太太為家人的健康,付出了很大的關愛,她的丈夫和子女,以行動配合她,於是,一家人便健健康康的,成為逍遙堂裏的模範榜樣,最聽醫師話的病友……


  這是卡文送我的生日禮物,一個充滿陽光氣息的三層糕點架,放在爸媽家的餐桌上,用來放置那些小巧水果和零食,最適合的了。

  感謝卡文,很體貼的呢,記得我說過的話,年初春節時,我欲選購一個這樣的糕點架,但一直找不到,既然找不到也就罷了。

  沒料到,卡文卻把這件細如微塵的小事放在心上。

  自從大劫歸來,人間一切都是美好的,什麼禮物,於我來說,都是身外物,能合用的,當可留身邊,其他的,轉送他人,也是一種分享……




8 則留言:

  1. 祝福醫師身體健康,生辰快樂.

    回覆刪除
  2. 萬物皆「有時」,為朋友、或為心儀的人作出花樣心裁,那是為愛而動……
    但亦「有時」因不能得到這樣美盼的人,卻苦惱至要嘲弄人,甚至乎說出傻話。
    往往這樣的「有時」是要相互配合的,若神女無心,郎情便付之東流,又或本不屬同林,思域不同亦不能領略美意……
    我並不是浪漫的人,「有時」也會作出漫浪的時,興幸還得到少許青睞,也不至太糗,現想想,臉子不禁有點紅,心亦跳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
      很喜歡這歌中語句:
      情難定散聚,愛或者唏噓,彷彿都已默許,能共對於這一刻,卻像流星般閃過,你是誰,我是誰,也是淚。
      ……痛苦中一刻慰藉,勝過那誓盟字句,使你心使我心醉……

      「有時」聽聽歌,得到歌詞慰藉,那一刻就如回到往昔,真有心醉感覺,而縱有啥不開心事亦都成了快樂回憶了!

      刪除
    2. 「有時」者, 乃順應天然法則也,
      不能勉強而行,
      瓜熟自然蒂落,
      不能揠苗助長......

      就是適時候做適當的事,
      到了退休之年, 就應退下來,
      老而不休謂之賊,
      不少政治領導人, 老而不休,
      就會犯錯.......

      刪除
  3. Hi ! A belated Happy Birthday with all Blessing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