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生命脆如蝶衣


  為了祝賀我喬遷之喜,惠芳送來上面這四盒購自油麻地果欄的日本草莓。在同一天內,嘉嘉也送來一盒美國長柄草莓,她們都有同感,就是要我吃得開心,吃得健康。

  除了跟同事分享了其中一盒外,餘下的都拿回家,給爸爸媽媽吃過痛快,呵呵,這些巨大超甜而無核的水果,最適合長者食用了。

  跟我熟稔的友人,誰都曉得我的喜好,草莓與車厘子,一向都是我的最愛,當初行醫,生活清苦,常為麵包與理想掙扎,也買不起這類昂貴食物了。

  但說也奇怪,我卻從來不缺吃的,走在顛簸的行醫路上,任風雨怎樣飄搖,人情怎樣冷淡,總有人給我送來禮物,而多數也是健康有益的水果。

  我是一個很有口福的人,跟在我身邊的人與貓,也會沾上這點福氣,所以媽媽從來也不擔心我會餓壞的,即使我仍是如此的兩袖清風,還能招搖過市的過著逍遙日子。

  生命於我,曾經脆如蝶衣,然而,蝴蝶也是經過破蛹而出來的呀,蛻變之後,就是另一段人生。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其實,不過是一種輪迴罷了……


  這陣子為了搬遷診所,幾乎耗盡我那嬌弱的體力,幸好平日有練功,又有同事的協助,但畢竟,我還是低估了那兩個書櫃的藏書數量。

  你沒法相信,把兩個書櫃的書卸下來,竟然有十二個膠箱之多。原打算,趁此機會,好好將之整理分類,再進行篩選,怎料才翻掀數本書,便已過了兩個小時,並且將自己累得半死。

  其後,因時間緊迫,只好請同事幫忙,直接將書入箱,搬往新址後,再把書重新塞進書櫃去,這等過程,我是不能插手的……


  沒騙你啊,隨便打開其中一本醫書,便發現自己當年習醫時,寫下的紙條,大概是跟教授討論日間見習時遇過的病案,你看看,真的很努力的,當時求學之心,如此熾熱,現在回想起來,也為自己的認真學習態度而動容……


  還有,發現這本《華佗仙師》線裝書,是某年,在中央圖書館的購書部買的,以往我曾經很迷戀線裝書,也妄想終有一天,自己會擁有許多許多輕巧古雅的線裝書,還會一邊遊西湖,一邊拿著書在朗讀,像古代之文人雅士般,遊湖、賞花、悠然自得。

  妄念,當然會成空。

  塵世間,一切的所謂擁有,最終也是徒然。後來,我也隨緣,漸漸把書送出,不再眷戀,如今留下來的,也只有幾本而已……


11 則留言:

  1. 大夫,我覺得間中有些妄念(幻想)也不為過,其實我想…這也是治療情緒的一種良藥,人會在妄念中得到慰藉,得到解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妄念應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
      踏實面對當下的生活,
      才是實在的人生。

      治療情緒,要放下妄執,
      放下便自在啊。。。

      刪除
  2. 舊書都係感情多於實際,會翻閱的真的小之又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很對呀!
      但大部份醫書卻有實用價值,
      要不斷重閱,才有點參悟.....

      刪除
  3. 消遙居士,請問新診所在那裏?有緣的話或會登門拜訪一次~
    (Jacky Chan: jkycks@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收到名片,謝謝。

      塵世間,一切的所謂擁有,最終也是徒然。後來,我也隨緣,漸漸把書送出,不再眷戀,如今留下來的,也只有幾本而已……

      沒錯,人年紀越長,對事物追求及擁有越覺淡然,生活各樣,越演越簡單,越董放下,我也踏上了這條路上... ... ...

      刪除
  4. 恭祝榮遷之喜.祝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5. 呵呵!醫師的幾本書有點像武俠小說的插圖呀,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這些線裝書特別古雅,
      插圖用人手繪畫的,
      很純真實在, 貼近生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