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又是一年春夏秋冬

貓咪:「金魚仔,原來你都幾重啊!我揹著你,慢慢走,要爬上十九樓新診所去……」

  這隻凸眼金魚的主人來訪,發現小魚兒還在,驚訝的叫嚷:「嘩!這小魚兒是我送你的嗎?好幾年了,仍放在這兒?」

  是啊!這尾趣怪小魚很討病人歡心,尤其是小病人,最愛握著小魚吃中藥,離開診所之前,也會乖乖的把魚兒歸位。

  你說得極對,經過歲月的見證,能給逍遙大夫留下來的東西,的確越來越精簡,這其實也包括了人和物啊。

  塵世間,一切東西都是身外物,能減輕的都應精簡,做到去蕪存菁的終極境界;至於情感事宜,最終都成包袱,還是寧缺勿濫吧……


  病友美美第一次來逍遙堂,便笑嘻嘻的說:「怎麼在你網誌上,看見診所裏的東西都這麼大的,到現場看卻發現那麼小?」

  就如上面的金魚和貓咪,其實只有6cm 大小,可放在手掌上把玩的,但在我的鏡頭下,牠們都變成巨大的主角,也許,這跟我以往寫童話有關,童話中的主角,往往都是大人們看輕的角色,但在我的故事中,卻要牠們,從微塵中見大千……


  為了往高處發展,我又進行扔書計劃,這項純屬個人取捨的舉措,對於愛書人來說,實在苦不堪言,因為這也蘊含著幾許無奈與慚愧。

  無奈,是對書本之無奈,明明是愛書人,但苦無立錐之地,讓這些書本有一個稍為匹配的棲身之地;慚愧,是慨歎時間有限,餘生應沒法再寵幸這批「美人」了,回想當年邂逅,以為可以廝守終生,及後卻落得如此下場。

  莫嘆清風,笑我枉多情!

  好吧,先把第一批找出來的研究金庸武俠小說的書籍,送給了病友黃先生,也只有他一家人,會懂得珍惜它們了。

  第二批,是當初唸中醫時搜集的初級醫書,重新翻掀這些書,回想當年沉迷習醫的種種,勾起了零碎的傷痛回憶。那些年,學醫甚艱難,每到新學期,總為學費籌謀,如今,把它們送給正修讀中醫課程的澳門同學仔,希望他喜歡吧。

  把書送到合的新主人手上去,是我一直努力實行的工作,只是進展緩慢而傷心,每到期限前一天,便要狠狠的將之扔到廢紙收集箱去,萬般愧疚,也只能如此「斷捨離」了……


  春節假期,為家務事,忙得不可開交,除了大掃除外,還要四處去購物,陪同媽媽購買各式各樣的過年食物,也有傳統的拜神用品,我總是拖著紅色購物車(我的法拉利),穿梭於超市及筲箕灣菜市場去。

  同時也感染了這些中國人獨有的農曆年氣氛,那是過往獨居時所欠缺的。如今,與雙親居住,那種消失了的童年歡欣時光,似乎又重現,我應該更加珍惜,並且感恩啊……


  又是一年春夏秋冬,時間在無聲無色中漸次消弭,我對未來沒有多大的企盼,一切亦只能隨緣隨喜,隨遇而安吧。

  快要遷離十五樓的逍遙堂了,我站在藥房那兒,拍下這張相片,記取當下,縱使面對黯淡的前途與兩袖清風,我的心,仍是那樣的恬淡安然。

  呵呵,我當然要為自己打氣!

  正所謂輸人不輸陣,也只有如此這般吧……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老網友的鼓勵!
      雪中送炭,
      為白雪公主送暖也。

      刪除
  2. 過年前兩天家兄將不少書籍送往商務書局"舊書義賣",我也趁機送走兩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緣送書,當然理想!
      祝執兄和家人,
      春節快樂,吉祥如意!

      刪除
  3. 從十五樓遷上十九樓,喻意步步高陞…
    祝大夫:
    新年一小歲
    人生一大步
    祝新歲步高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恕兄祝福!
      也祝願恕兄和家人,
      新春大吉,事事如意!

      刪除
  4. 祝新年進歩!事事順景!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和家人,事事如意,
      健康平安,開開心心。

      刪除
  5. 逍遙大夫,一年之計在於春。
    祝新的一年,充滿新氣象!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6. 下屋搬上屋,點止唔見一籮穀,一聲自由市塲,咁就累街坊,其實,衣、食、住、行都是人民基本生存因素,政府適度有為是必須,尤其住,即是地,不要説香港,地少人多,地,"絕"不能用臭老九高知離地磚家的"自由市塲"四字害天害地,應有所節制!
    唉!不過,利益之為物,覆蓋一切,海漂之地,近三四年,地產,又是失控,天怒人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