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世事何時是了時


  踏入2017 年,在更換新的月曆之際,同時也翻閱了去年的流水帳,充斥著點點滴滴的小事情,有悲有喜有驚有慌,過了就過了,此刻沒有多大的感觸,只單純地發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快到忘記去抹煞,那些不愉快的事情……

  其實也許,在回眸之瞬間,才幡然醒悟,那些所謂的不快事,原來也沒有什麼,當下的心,竟可以如此淡然。

  時間真的是最好的見證,見證一顆坦蕩蕩的初心,能經得起歲月的折騰,在不慌不忙之步伐下,邁進另一個關口,一個看似困難重重,但仍要通過的關卡。
 
  你不是說過嗎?關關難過,關關過。

  人生本如是吧!

  你問,何解我要應付診所的醫務工作之餘,還要兼顧雙親的起居飲食,卻沒有顧用傭人?

  這一問,倒讓我想到,原來我的能力很強的,假如我的身體壯實些,又沒有經過心臟大手術的話,我應該做得更得心應手吧。

  時間就這麼多了,花在哪兒,當然看得見。

  我的確放棄了許多頗花時間的嗜好,包括報讀所有夜間課程,因為要堅持晚上十時入睡的養生習慣,只好這樣吧。

  閱讀與進修的形式改變了,全移往電腦,通過互聯網看電子書,以及瀏覽大量資料,這種形式較自由,更適合現在的生活節奏。

  早上五時起床,可以專心看更多書,重溫舊有書籍及經典,感覺踏實而滿足,興許是現時一種較平穩的心理狀況。

  流年一日復一日,世事何時是了時。
  試向東林問禪伯,遣將心地學琉璃……


  哥哥和嫂子回港,趁機幫忙媽媽添購年花。

  記得去年,我和媽媽到筲箕灣街市買花,扛著兩盆年花,站在街上,一直找不到計程車,最後只好去擠公車,回到家,我累到倒在沙發上喘息,把媽媽嚇壞了。

  今年有他們幫忙,我可輕鬆多了。你看看上面的花,是哥哥挑選的,多麼璀璨奪目啊……


  病友區小姐介紹我到深水埗買DVD,這天跟Candy 前往,一路上有她照應,我可以安心,至少不會迷路吧。

  然而,竟然給我亂逛,遇見了這家位於桂林街上的合益泰小食店,吃到了一直思念的滑溜腸粉。

  腸粉的醬汁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味道,一股香濃的味道,我想是加了豬油,但又不能確定,查看餐單上沒有標示全素的字樣,可能真的如我所料吧。吃全素的朋友,可要小心啊!


  過去的平安夜,難得跟秋兒師兄吃素食晚餐,還帶她逛公園,散步聊天。我們認識幾年了,一直想約出來吃頓飯,但總是遲遲未能成行,這天,終於如願了。

  往旺角花墟散步,可以賞花,可以散心,誠是晚飯後的散步好去處。

  你還記得上面那些大樹嗎?

  公園仍是那樣的清靜,大樹又長高了,風來樹動,樹葉沙沙作響,像是大合唱,十分悅耳動聽的啊……


6 則留言:

  1. 時間真的可以考驗歲月,有些人長進了,但也有些人在迷途?
    以前的青蔥,亂哄哄不知天高地厚,心中多幾分思慮,反倒如今我卻像坦蕩蕩起來,亦一樣是不知甚麼地遠山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看來仍是充滿青春活力啊,
      坦蕩蕩是一種心態,
      心態決定一切!

      祝恕兄和家人,新年進步,
      健康平安,事事順心!

      刪除
  2. 新年伊始,大夫感觸良多。
    時間飛逝,回想從前,總有多少遺憾,但世事以爾,惟向前看。
    曾看資訊,人分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
    我和大夫相反,是夜鬼一名。原因可能我大學開始已有失眠,既睡不著,只有看書。
    我是書虫,無書不歡。

    祝大夫和家人,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前輩真的要改變晚睡晚起的睡眠習慣,
      雖然要改變並不易,
      但當你試過早睡早起的感覺後,
      你便會愛上這種與自然契合的節奏。。。

      刪除
  3. 怎麼看都不對呀,原來我還看2016的月曆,慚愧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記時間,其實也是一種福氣,
      執兄已退休,過著悠閒生活,
      不用追趕時間,真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