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匹 配

用小膠盒裝著乾薑粉,放在手袋裏,出外用餐時,可以添加在食物上,很養生的……

  近因給舊病人傳上新名片,通知診所搬遷一事,也順道與他們聯繫,互通消息,然後大家閒聊了幾句。

  收到我的 WhatsApp,老病友十分高興,已幾年沒有來探望我了,在忙碌的生活折騰中,似乎也漸漸把我這個平凡小郎中,給遺忘了。

  因忙而忘,恰恰便是現代人的口頭禪吧,大家都用這個做託辭,沒有誰有異議,這個我也明白。

  傳上診所的新名片,只為提醒你,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是時候,為自己找一位中醫,作適當的調理。當然,不必一定找我,香港有七千多名註冊中醫,只要你肯找,也可以找到幾位的,至於是否合適,那就要看看你們的醫患緣份了。

  說到醫患之緣,我是十分珍視的,尤其我有一個癖好,總會時常翻閱病案,細心查閱記錄的相關舌象相片。其中有一位病人回我訊息說,沒料到竟收到逍遙大夫的WhatsApp,她才來過幾次,沒想到醫師會記得她,還問及她的近況。

  其實,大部份我看過的病人,以及同來的家屬,我都會記得。

  實習時,有一位帶教老師曾這麼說過,我應診時很專心,收集病人資料,十分詳盡,並認為這是我未來行醫的一大優勢。

  然而,一個人的優點,往往也是其缺點。

  其後,這也是讓我經常失眠的主因,記得太清楚了,能幫上忙的,也好,最怕是空等待、乾著急,病人卻遲遲不來覆診,甚至,去如黃鶴。

  閒來翻閱那些病案資料,預計病人將會發生的病,真有點像玄學家似的,只是,在醫者角度觀之,絕大多數的病,都是有跡可尋的,通過四診合參,以及多種臨床觀察之蛛絲馬跡,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


  病友喵公公介紹,一家位於旺角廣東道上的廖同合荳品廠,我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豆腐迷,什麼豆腐食品我都喜歡,於是便馬上去試,跟著喵公公畫給我的詳細地圖,終於找到了。

  這家五十年的老店,如今還隱藏在旺角的尋常陌巷裏,真的不簡單啊!幸好友人推薦,否則我便錯失了,品嚐手工豆花的好機會。

  這次點了煎釀豆腐、黑豆漿、豆腐花,還添加了我帶來乾薑粉,與各種豆香混和,竟如此的匹配,簡直是天作之合。

  我們吃得異常滿足,之後,還買了他們的豆板醬和南乳醬回家,正好讓媽媽煮南乳齋菜……


  這是惠芳做的南棗核桃糕,你看看,這種外相,是否很專業?我還以為是買回來的。

  惠芳真有本事,我吃了一顆,真沒話說了,簡直像是什麼店的出品……


  當看見這罐嘉頓什餅的出現,自然會想到春節,想到過年,想到一些零碎的童年往事,全是美好甜蜜的回憶。

  食物的聯想,隨著歲月沉澱下來的,大多會是加了分數的,以往不怎麼喜歡這種「平凡」餅乾,但現在陪伴著雙親過活,反而覺得這種老老實實的味道,更適合他們……


  回歸平凡,踏實地生活,就是當下的境況了,一顆淡淡的心,做到寵辱不驚,從容淡定,享受實而不華的食物,也是一種人生境界啊。

  是的,當我不會為追逐利名而利欲薰心,平常,吃著熱騰騰的菠蘿包,也會感覺滿足開心時,便是少欲知足的佐證……


12 則留言:

  1. 香港菠萝包最正!
    請問您那些羗粉是自制或買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乾薑粉是購自「原始點公益推廣服務中心」的,
      是我用過,最夠薑味的薑粉。

      刪除
  2. 逍遙大夫,妳說的乾薑粉,係乾的“薑粉”抑或是“乾薑”的粉。這個食法係很好的介紹。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中藥的乾薑,
      即乾薑磨成粉末,
      乾薑是排寒之佳品,
      對我這四蹄踏雪的人來說,
      最是合宜。。。

      刪除
  3. 甚麼東西都一定要經過沉澱,我感到…好的會一路留傳下去,而不好的…就好比人的自癒能力,會慢慢的將之消失忘記,使人可以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說得對,人是有自癒能力的,
      我們學會記取美好的回憶,
      不是很開心嗎?

      刪除
  4.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a Blessed Chinese New Year !

    回覆刪除
  5. 醫師,祝你新春大吉,身壯力健,事事稱心。

    回覆刪除
  6. 我亦有一瓶薑粉,不知如何是好,朋友說可用來泡腳,覺得可惜.原來可食用,剛才吃了一碗薑汁撞奶,就應該想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薑粉也可以隨意灑在湯水中,
      使之變得溫熱,
      特別適合體質虛寒的人,
      而長者和女士,大多為虛寒之體,
      所以也合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