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獨來多任性


  以前聽一位讀者在找我的行醫資料時,她這麼形容說:「這位逍遙大夫,戴著一隻米奇老鼠腕錶行醫,對病人很有Heart的,是一個很有性格的中醫……」

  我一直戴著這隻腕錶,它好好的,沒有打算要它退役。

  其實,我喜愛的東西來來去去都是那個模式,沒有多大的變化,說得好聽,是夠專一;說得坦白,就是根本懶得改變,只願保持真我。

  獨來多任性,惟與白雲期。也許,這就是本來的性格,在可能的範疇內,活出自然真我,這不就是期許的人生嗎?


  這是首次高調的把自己的名片貼出來(你快下載吧,不知哪天,我會改變主意,把這圖刪去的),因為要記錄一個新歷程的啟航。

  早前,為了迎接逍遙堂的搬遷,請設計師幫我改了這張新名片,從以往的土黃色系,更換了這鮮亮的棗紅色,希望給自己帶來新的氣象。

  為仍然黯淡的未來,燃點了明亮的光彩,是的,能夠把自己發亮發光,既可溫暖自己,也可照亮別人,誠然是我行醫之宏願。

  當大家收到我要搬遷診所的消息時,各人有不同的反應。

  同業的師兄,大都會說:「開分店吧,搬往更大的單位,擴充營業嗎?」

  有幾位有心的病友,希望送花籃來,恭賀我喬遷之喜。

  實不相瞞,現址租約快到期,加租是必然之勢,為了抵銷加租後之沉重壓力,只好搬往一個較細的單位,這也是求存之妥協吧……


  在偶然的機緣下,找到這位幫我做招牌的設計師黃先生,以一個極便宜的價錢,幫我改動了原來名片的色系,即有如此煥然一新的感覺,他的確是設計高手。

  然而,黃先生店舖上張貼的營業時間告示,更令我印象深刻。你看看上圖吧,相信每位看見這告示的人,也會報以微笑,也許這個微笑,委實也包含了幾分羨慕吧……


  病友生了小娃娃,這天帶著她的家人來探訪我這個老朋友,順道來給我看看,為她作產後調理。

  看見他們一家和睦相處,父慈子孝,真的讓人好生感動。

  塵世間,還有人肯暫時放下手機,利用餘暇,跟父母飲茶、逛公園、買菜煮飯、談天說地;結了婚,還肯勇敢地生兒育女,的確難能可貴啊。

  這難能可貴,也在於時序上來看,先結婚,然後才生小孩。看似簡單,但現代人,大都不依循這時序了……


  病友吳小姐送來上面這份禮物,本來我不欲接受,但看見她真誠的笑容,也只好收下了。

  醫者為病患治病,不論能否為病人解困,只要盡了力,也就放下了。病治好了,是應該的;病治不好,也許是我學藝未精,應當從失敗中學習,務求精進醫術。

  醫患要互動,也更要互相信任,假如這位吳小姐不是對我有信心,也不會連續來看我,服了半年的中藥。

  事實證明,以中醫中藥來調理婦科疾患,的確是立竿見影,療效顯著的……


8 則留言:

  1. 逍遙大夫,謹此 恭賀妳 喬遷之喜!
    繼續造福病者。
    新名片看上去很親和,融合中西文化,亦有現代感。是妳的取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賀!
      這張名片很多人讚賞,
      我也喜歡!

      刪除
  2. 最近多了些剛畢業的中醫師出來開業,競爭也大了,
    在此恭喜您喬遷之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香港現有註冊中醫七千多名,
      以香港的人口比例,也不算多,
      但租金太貴了,實在難支撐....

      刪除
  3. 逍遙大夫,恭賀妳 喬遷之喜!
    名片固然佳,但看這營業時間告示,不禁令人莞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那位設計師店舖的營業時間很有趣,
      看來他應是老闆,所以才那麼隨喜營業.....

      刪除
  4. 祝願醫師也有自己的逍遙自在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執兄!

      也祝願執兄和家人,
      新春大吉,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