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淚灑西風紅豆樹


  再次拿出二胡,把早前喵太送的玉布袋繩帶,繫在二胡套上,忽然想到這幾年間,喵太的變化頗大,她仍未退休,現卻已當上岳母娘了,家裏添了半個兒子,意味著,有更多的人疼愛她呢!

  這些年,我何嘗不是經歷過漫天風雨,獨自攀越了一個又一個的高山峻嶺,但跑了八千里路雲和月,白了少年頭,仍未到達那虛無縹緲的彼岸。

  人生繞了一圈又一圈,以為走遠了,心裏暗自思量,決不會走回頭路的了;然而,越是這麼想,走著走著,越是重蹈覆轍,做錯了的選擇,即使重新再來,仍是依舊挑選相同的方向。

  因為忠於自己,跟著當下的感覺走,沒有太多的計算,一切後果,也得承擔。
  如今,經過心臟手術後,再拉二胡,呼吸暢順了,琴韻與心律沒有抗爭,所以學習之心,特別雀躍澎湃……


  認識這位新二胡老師,激活了我對地水南音樂曲的興趣,年輕時聽《客途秋恨》,沒有一點感悟,但隨著年歲之增長,飽嚐人間感情錯落之後,才慢慢曉得,那種憂鬱情調,纏綿悱惻之怨憎愛恨,從曲詞之文字精細,到歌者之圓渾輕佻唱腔,每字每句,都可構成一段故事,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經典。

  隨便找一句,「淚灑西風紅豆樹」,就是一幅寫意浪漫畫,一個哀怨綺麗的故事情節,一首以紅豆樹為意象之新詩詩句。

  淚灑、西風、紅豆樹,情景物都齊備了,一句七字詞,簡簡單單,便成一齣獨幕劇……

  聽著這位長者老師拉二胡,他那滄桑的形相,與拉胡琴時的獨特姿態,怎麼說,就有一種情調,隨意拉著《客途秋恨》,簡直入型入格。

  老師第一堂課,便指出,我的左手持琴姿勢很有問題,要我重新學習,即是說,我以前學的都白費了。

  何解,之前那兩位老師都沒這麼說過?

  難道他們都沒看見我的錯處?

  幸好,還來得及矯正,還可以重新起步,重頭學習……


  這是近日旺角的佔中運動現場,匯豐銀行總行已關了十多天,銀行的玻璃窗,給貼上許多標語字句,人群聚集街頭,大聲喧嚷,更有人拿起自拍神器在狂拍照,緊張氣氛減少了,倒有點像旅遊景點,很諷刺的呢……


  我已很久沒吃牛肉了,爸媽也不大愛吃牛肉,漸漸便忘記,我要為血色素給力的問題。

  這天休假,老朋友拉我到一家韓國燒烤店,吃了一頓豐盛的牛肉餐,除了有優質的牛肋骨肉外,還有韓國烤餅和石頭飯。

  對呀,要吃就吃優質的,把有限的配額,留給最好的,這也是我對大多數事物的選擇原則,寧缺勿濫……



14 則留言:

  1. 我愛音響,因而聽音樂比較濫,有時都會聽聽南音,但認識膚淺。有時聽現場,唐景垣也不錯。
    順請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伯, 你好!
      久未聯繫, 甚念!

      你愛音響, 對音質的要求應該很高,
      近日找來不同版本的 《客途秋恨》來聽,
      不同的歌者, 唱出不同的風格, 各有特色,
      但最有滄桑感的, 還是白驅榮唱的,
      也許, 就是因為音色不夠完美,
      那就是歲月的痕跡......

      刪除
  2. 板凳,嘿嘿。
    您写的音乐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有不少人跟我說過,
      看不懂我寫的東西,
      沒關係的!

      謝謝你還來搶板凳......

      刪除
  3. 小時對中樂不感興趣,尤其是二胡,但現在已不同了……以往不喜的也會多聽聽,可能除了有好的樂韻,還得看心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漸長, 經歷多了,
      自有不同的體會.......

      我年輕時愛英美文學,
      醉心西洋畫,
      後來學中醫, 一切都改變了,
      回到東方尋寶, 也漸漸愛畫山水畫,
      迷戀中樂.......

      我想是血液中的基因引導,
      一切改變, 似是理所當然的!

      刪除
  4. 二胡.我總覺帶了點憂怨,奏南音的時候.更甚.

    回覆刪除
  5. 我有數張南音CD, 收錄了好幾首好聽的載入MP3, 曾經一度在晚上散步時隨著哼唱, 文詞好美的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獨自散步時聽南音,
      很有一種散漫情調,
      更能細味曲詞中的文字世界.......

      刪除
  6. 這是否意味著一錯再錯,可能真的不是錯!
    二胡其實很好聽很吸引,但太容易令人聯想到街頭賣藝或一些很淒美的情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與錯, 也許, 不是重點,
      只是, 在選擇中, 看見自己執著,
      其實也是性格使然......

      刪除
  7. 見妳能重拾興趣,可知妳又越過了另一險峰。祝願妳日後盡是坦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當我對某一種東西或事物感興趣時,
      便會盡情投入, 玩到滿足了, 才放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