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留下智慧


杞子泡茶,色艷亮麗,味道醇香,是近日喜歡的藥茶……

  怎也沒料到,原本是負責帶爸爸往牙醫處,修補假牙的,後來竟輪到自己,給牙醫狠狠地拔掉一顆大牙?

  其實這幾天,左邊臉頰腫起來,初時以為是睡不好,有些虛火上炎吧,及後,牙齒漸漸疼痛,痛到不能咀嚼食物;然後,只好找爸爸那位「大隻佬」牙醫檢查,發現左下排最後的大牙,給一隻橫生的智慧齒頂著,頂到大牙也開始腐爛了。

  「大隻佬」說,最終兩隻牙都不能留的,但先把大牙拔掉吧,因它已爛掉了,影響到周圍發炎,而智慧齒卻很強健,大牙拔掉了,它還有位置生長,不會頂著前面的牙齒了,所以暫不用處理。

  留下智慧,拔除壞掉的大牙,好吧,這應該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可是,麻醉藥過後,我還是痛到幾乎暈倒,幸好媽媽陪著,否則都不知如何爬回家去?

  唉,就是這麼巧合的了,最近跟友人談論《大隻佬》中的因果關係,友人看得認真,於是,只好在網上重看這電影,以備跟他作詳盡的討論,看著看著,勾起了前塵往事,有歡喜的,也有更多悲傷的,以及伴隨著電影所衍生的,一連串哲學宗教的生命思考課題。

  當年,這電影的確給我很大的震撼,也掀起了友儕間不少討論,因而在我的心田裏,種下了一顆因果的種子,其後,每當我跟新認識的朋友,提到這電影時,他們都會有很大的回響。

  「大隻佬」便這般,重現在我生命裏,讓我觀照,當下的心情 ──

  一切如夢幻泡影。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這次買了黃色的玫瑰海棠,配襯另一盆桃紅色的,更是嬌柔可人……


  周日,跟媽媽到筲箕灣街市,買了四盆小花,其中兩盆是玫瑰海棠,它的花朵形態優美,花期也較長,其餘的,還有大紅花和錦上添花,都是我們常買的花類。

  上次的玫瑰海棠,開花打破了「花無百日紅」的紀錄,這次,我沒有什麼企盼,花開花落本平常,以平常心面對,應無過矣……

平凡的大紅花,原來也可以這麼美……

  這盆大紅花真有趣,原本買回來當天,才只有花蕾而已,誰知過了一夜,便開了大大的開朵,讓我們十分驚喜……



  這天到油麻地上最後一堂二胡課(學二胡真的波折重重),順道去義順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除點了牛肉通粉套餐外,還特別要了這杯走冰走甜的木瓜牛奶。

  以往在台灣,很愛喝當地冰凍的木瓜牛奶,是用 500cc 玻璃杯盛載的,滿滿的一杯,一次過能滿足許多欲望,那是年輕時熱愛的飲品。

  如今,當了中醫後,已少喝冰凍飲料了,這次為了作別油麻地,趁機點了這杯沉重的木瓜牛奶,重溫那段柔情浪漫歲月。

  呵呵,木瓜牛奶仍是那樣的平實不虛,閒靜情深,緩緩入喉間,潤物細無聲……






「經典電影系列」──電影《大隻佬》中的佛教因果律探析


15 則留言:

  1. 暖我心者今日之人來分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憂!
      人生路漫步,
      友儕的關顧, 尤為珍貴.......

      刪除
  2. 說開脫牙,我有很多愚蠢、任性、無知、可怕的牙齒故事,而這些憾事不說也罷!
    但惟一可說是幸事的,是在診所內看到一篇關於五天戒菸法的文章,往後我就憑此法去掉惡習,更而散播於其他友儕間…哈哈!我也不知這是否叫做功德?只知道好的便想與人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你說得甚有趣,
      也算是奇遇啊,
      能在診所, 學得戒菸法,
      並與別人分享,
      真是一大功德......

      刪除
  3. 我牙醫跟我說,大牙拔了,在傷口愈合後要盡快鑲牙,否則整排牙會慢慢移位.

    回覆刪除
  4. 呵呵。。
    地板都没得站了。。
    牙医最好一年看2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最好不用看牙醫啊......

      刪除
    2. 牙病也是以预防为主的啊。。
      一年两次是检查兼洗牙。

      刪除
  5. 我亦有智慧, 但通常智慧就是煩惱的根源.
    有一位牙醫謂我的智慧可除可不除, 最好是除去, 另一同樣謂可除可不除, 只要保持好, 清潔好,最好不除, 他們都是智者, 我不是.

    回覆刪除
  6. 大牙也開始腐爛了...
    點解之前唔知牙有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身體有其他問題,
      更先要處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