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以史為鑑

近日收到這套清雅的玫瑰杯子,本來不欲留下,
但就這麼一個人的餐具,也不知送給誰,
唯有自己用吧。玫瑰跟我,餘情未了……

   那是 25 年前發生在天安門的學生運動,我剛巧趕上了,雖然那時候的我,仍處於心智未成熟之時,但還是遇上了,沒有遲一分鐘,也沒有早一分鐘,應該經歷過的恐慌、顫慄、心碎、無奈、忿怒,還是逐一經歷過了。

  其後,餘下來的生命,歲月威逼我成長,生活磨平了性格上的銳角,也收斂了我那雙如寒星般冷酷的眸彩,而一切的所謂革命激情,合該燃燒殆盡的,也應該不會留下任何印證吧!

  以為刻意忘懷,甚至試圖改寫自己的命運,走上一條崎嶇的小徑,自以為這樣便會走得輕鬆自在,瀟灑逍遙,雖然,我曉得,歷史是不斷重複的,但總以為,在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再遇上,應該可以免疫了吧。

  誰知,25 年後的今天,還是要讓我親歷其境,另一場轟烈的「學生運動」,這場運動由最初的「罷課」或「示威集會」,演變到給什麼佔中三子騎劫為「佔中運動」,形勢已瞬間變得複雜黑暗,趁火打劫,魚目混珠之人,滲入其中,各懷鬼胎,各取所需。

  讓這場本來是和平的示威集會,再也不能單純下去了。

  那種瀰漫天際的鬼魅氣氛,怎麼跟當年的六四前夕,何其相似?

  歷史不是一面鏡子嗎?以史為鑑,不是可以知興替嗎?

  我們究竟學到什麼教訓?

  我們又總結了什麼經驗?        


  佔中運動的第二天,示威人群已蔓延到旺角區,就是鄰近逍遙堂所在的商廈大門前,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處,聚集了一堆一堆的人群,整條九龍區主路彌敦道,給堵塞了,幾家大銀行也被逼停業,許多位於該處的商店也要關門。

  當天,收到不少友人及病友的問候信息,他們都擔心,我這個大病初癒的嬌弱女郎中,很容易會給示威群眾推撞,還勸我不如休假幾天。

  這個九月天,診所才開診十幾天,若再這般休假下去,相信很快便要關門了。所以,明知沒有病人來求診,我仍是回到診所去,盡可能讓逍遙堂正常營業。

  午後,拉拉二胡,看看書,睡睡小覺,然後,真的有病人打電話來,說要上來看病。

  是的,我答應過你們,重回人間,也是為了要圓滿我那中醫的角色,努力擔演一個恰如其分的「坐堂醫」……


  真沒料到,你還記得我愛吃這款明治牌杏仁巧克力?還要是這種便利店買到的小盒裝。

  這是我念碩士時的最愛一款巧克力,如今已少吃了,自己幾乎也忘記,這種細如微塵的小情小趣。

  記得念書時,在知識海洋裏瘋狂徜徉,求知欲望高漲,總是忘記要進食,待到飢腸轆轆時,才會跑進學校附近的便利店去,隨便買些食物充饑,而這種巧克力,算是名貴的零食,在可有可無之選擇下,我便會首先捨棄它。

  也許,我這種選擇零食的舉動,給你窺見了;後來,我的桌子上,便會常常發現一盒杏仁巧克力,而我,也會大方地跟身邊的同學分享。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s……

  自從落實簡單生活後,我似乎一切都改變了,包括對零食的要求,現在,不會主動購買這種精製食物,若別人送來的,也只會吃少許,甚至不吃,或把整盒轉送給別人。

  以後,你別送我巧克力了,如果,不會太困難的話,也冀望你能把我忘記,若有一天,我們有緣在路上重遇,那就交換一個微笑吧……


  休假了五天,大部份時間都是呆在家裏,看了許多書,為媽媽做艾灸治療,陪她飲茶,以及到菜市場購物,幫忙提東西。你看看上圖的相片吧,我又給媽媽扔在菜市場的街角上,等候她去購買鮮魚。

  唉,我現在還不能看著魚販殺魚的場景,嗅到鮮魚檔的味道,便會吐,吐到快暈過去,把所有人都嚇怕了……




10 則留言:

  1. 看到逍遙你這一篇文章,我感到你現時心境就如那近日所發生的事,心頭冷得如像入冬的朝晨,有點孤清冷寂。
    亦有點寒峭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場運動, 讓香港學生,
      上了一堂課,
      希望大家都會有所長進!
      願天佑香港.......

      刪除
  2. 為什麼這麼相似,那款朱古力也是我學生時期的「愛好物」...記得是200日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同年代的人吧,
      喜歡的東西, 大都相似......

      刪除
  3. 當天旺角發生了情況,真的想到你能否應付得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可以的,
      別看我外相嬌滴滴,
      實在, 我也很堅強,
      這陣子, 逍遙堂仍照常運作,
      坐堂大夫, 還能謹守醫家之位.......

      刪除
  4. 【給什麼佔中三子騎劫為「佔中運動」,形勢已瞬間變得複雜黑暗,趁火打劫,魚目混珠之人,滲入其中,各懷鬼胎,各取所需。】說得很對,我因為比較悲觀,「運動」未開始己經在預料中!只是大部分年青人都太天真,不知世途險惡,被人利用,還沉醉在革命的激情浪漫中,電視中看到年輕父母(?)抱著小孩參加,真教人愀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歷史不斷地重演,
      希望痛苦可以減少,
      願天佑香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