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那年,六四……


今午,我很用心的為自己燒了這盤菜作午餐──鮮雜菇炒魚鬆。看起來不錯吧,可惜,我只吃了一半便停下來了,心情影響,胃納呆呆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那些香港朋友,久久不碰面,好不容易相聚,交換了近況,然後,繞了幾個圈子,接著,總歸會問到,那年,六四,你在哪?你做著些什麼事兒?你跟誰在一起?

  
是哦,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

  
人生到底有多少個二十年?

  
那年,六四,在一個鎖定的時空中,發生了一場學生民主運動,我們坐在電視機旁,看著整個運動的發展經過,這種非親身的參予過程,相信許多香港人都一起經歷過……



  後來,做夢也沒想到,也給我們看見了海嘯、地震、沙士、人類豬流感。

  
滿以為在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這些嚇人的災難;然而,我們都遇上了,而且還透過先進的通訊科技,把這些可怕的畫面,真實而殘酷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那年,六四,我底思想也委實太幼稚了,怎麼能參透其中意義?

  
但二十年過去了,而我也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對人生,也有點滄桑的感悟,應該是時候,來一番整頓,好好整理人生,把一些無形的包袱卸下,為的是要輕身上路,繼續走那段不知還有多少個二十年的餘生……

  
二十年後的今天,午後的風特別的大,氣溫高達29度,天色昏暗,思緒卻出奇的清明,過去的種種,如快閃的電影倒帶般流轉,給我一個極迅捷的回眸,喜、怒、憂、思、驚、恐、悲,一切的刻骨深情,原來,也可以輕輕的隨風飄逝,甚至在記憶裏刪除,一筆勾消。

  
隨風而逝,留下的,只有迴盪的聲音,隱約聽見幾個亮麗的名字,這幾個名字,將會讓人民,永不忘記──

  
王丹、柴玲、吾爾開希……  


  最近,哮喘病發,常會為自己扎針,是日也,以左手在右手的尺澤穴上施針,不到幾秒,便能平喘止咳……

9 則留言:

  1. 妳都好工夫 ,左手同右手施針都得 ,尺澤穴有甚麼用?

    回覆刪除
  2. 哮喘都可以用針咖,睇到先知呀,多謝你。

    回覆刪除
  3. 哮喘可以用針咖,睇完先知......多謝喎。

    回覆刪除
  4. 逍遙中醫不只逍遙 , 靈魂中還透出一股俠情和巾幗之氣 ; 當年我對王丹印象好深刻 , 勇於在萬馬齊喑的世道 , 響它一記春雷 , 然物換星移 , 人事皆已非 , 六四學運自留後人評說 .
     
    大丈夫在世當有所為 , 事可從經 , 又可從權 ., 時下順諛逢君之惡 , 吾亦隨世沉淪而自顧不暇 , 還幾人未忘憂國思民 , 但仍殷切期待有為熱血志士 , 續為民播下太平春 !

    回覆刪除
  5. 當年我在澳洲求學,所知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6. 以左手替自己施針, 是很難掌握的!

    回覆刪除
  7. 那年的5月20號,八號風球,我當時是明報周刊記者,也有跟著編輯去遊行呢~~ 好遙遠了…

    回覆刪除
  8. 那年﹗一覺醒來....望着電視裡嚇人境像(新聞報導) ,真不相信這是真的........

    回覆刪除
  9. 好得意~ 布個中醫的網友, 很高興認識妳~
    謝謝妳的訂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