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尋醫記──邂逅心醫


傳統的中藥店裏,一定會有一隻像樣的「坐堂貓」,這兒的大貓剛生了一窩小貓咪……


  這次休大假,主要是給自己一個靜寂的心境,潛藏鑽研醫術,調整步伐再上路;另一方面,也要證明,我不會給勝利沖昏頭腦,在正值醫務暢旺之際,毅然放其大假,簡直是視富貴如浮雲……
  
  那又如何?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不同矣!

  
當下,我的身心已響起警號,若然繼續隨波逐流,麻木地過著營營役役的生活,我豈不是要淪為一個醫匠?暫且把工作全面停下來,稍作歇息,未嘗不是愛惜羽毛的表現!

  
潛藏的日子,埋首書本,我那些求知活躍細胞亦迅即給激活起來,於是,我又要進行新的尋醫活動,這次的目標人物,鎖定一位隱於土瓜灣區治療哮喘病的老中醫……



  這位老中醫常不在港,過著半退休的生活,需一周前預約方可到訪。

  
沒關係,預約多久也沒問題,最重要是可以從老醫師身上學到東西。查閱了資料,老醫師發明了一款中成藥,專門針對哮喘病,我以往也曾服用,療效不錯。

  
能夠研製一種專利的中成藥,當然不簡單,我便是這般慕名而來的。

  
初會老中醫,其醫術到底有多高明,暫時我還不能下判斷;然而,看他如何對待我這位初診病人,大概也曉得他的功力吧!

  
的確,老中醫是我看過所有醫師(包括我的教授老師們)當中,花最多時間為我望診的了,而且望診功夫了得,把我的病情逐一分析,連絕少人發現的(例如我是先天貧血者),他都能清楚指出,與真實情況相距亦不遠。

  
此刻,我作為病人,在他的診治下,是如許的安心恬意,醫患之間的互動,又是那樣的暖烘烘,他問診時,宛如一位慈祥的長輩對晚輩之噓寒問暖。他看見我咳嗽發作,馬上為我按壓穴位,輕輕推按我的背部。

  
哦,原來病人需要的醫者,就是這般的……

  
最後,老醫師還寫下醫囑,對我的飲食調攝,鉅細無遺的指導,更讓我暖入心窩。試問,如今,還有哪位醫師,肯花時間寫下醫囑,給一位初診的病人放下這般心思?

  
他開出什麼方子,已不重要,因為他已下了三分心藥,那是醫者的心意,故每當我在煎藥時,便會想到他的殷切叮嚀,即使再苦的藥也會變得甘甜。

  
這是一次真實的看病記,也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作為一位醫者,除了對醫術有孜孜追求外,亦應該學習如何當一位「心醫」。 


  老醫師的方子,共用了18味藥,精簡中有著嚴謹的立論根據,至少能說服我這個同行…… 
 


  
老醫師審慎地開出方子,每味藥都經過深思熟慮……





  細細品味加入了三分心藥的湯藥,寄望真能藥石靈驗……  



  這是我的晚餐--用煎香的魚尾和豆腐香菇,熬了一碗乳白色的鮮魚湯,十分有營養呢……

1 則留言: